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路加福音20:19-26

詩歌吟唱:聖詩444首《主,祢召命何等清楚》(How clear is our vocation, Lord)

經文:路加福音20:19-26 (現代中文譯本)
20:19 經學教師和祭司長知道耶穌的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當場逮捕耶穌;但是又怕群眾,
20:20 只好再等機會。他們收買了一些人,假裝善意,向耶穌提出問題,想抓住他的話柄,好把他送交給總督懲辦。
20:21 這些探子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所講所教的都合情合理,也曉得你不看情面,總是忠實地把上帝的道教導人。
20:22 請告訴我們,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不是違背我們的法律呢?」
20:23 耶穌看穿了他們的詭計,對他們說:
20:24 「拿一個銀幣給我看!這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 他們回答:「是凱撒的。」
20:25 耶穌對他們說:「那麼,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
20:26 他們無法當著民眾從耶穌所說的話抓到甚麼把柄;耶穌的對答使他們十分驚訝,就都閉口無言。 
(全民台語漢羅版)
20:19 Hit時,hiah-ê經學教師kah祭司長知耶穌chit-ê譬喻是tehin,就ài beh當場下手掠耶穌,m̄-kohin驚眾人。
20:20 Inchhōe機會,派密探假做義人,beh chhńg耶穌ê話縫,thang kā祂交hō͘總督來依法辦理。
20:21 Chiah-ê密探來問耶穌講:「老師ah,阮知所講所教示ê是正直,無看人ê面色,就是忠實教示上帝ê道理。
20:22 阮納稅hō͘羅馬ê皇帝,有合咱ê律法á無?」
20:23 M̄-koh,耶穌看出in ê詭計,就對in講:
20:24 The̍h一個銀á hō͘我看。Chit-êkah字號是啥人ê?」In講:「是羅馬皇帝ê。」
20:25 耶穌就對in講:「Án-nelín tio̍h kā皇帝ê物納hō͘皇帝,上帝ê物納hō͘上帝。」
20:26 In tī眾人ê面前bē-tàng chhńg-tio̍h耶穌ê話縫,koh對祂ê應答真tio̍h驚,就án-ne恬去。
第一組:柯牧師、蔡教授、洪隆展、廖斌洲、小康。
第二組: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分組討論5分鐘)
經文的鑰字(keywords)、鑰詞(key terms),人、事、物
第一組:
人:經學教授、祭司長、爪耙子、收買、羅馬皇帝、總督、眾人
事:納稅、挖坑給耶穌跳、想抓耶穌、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爪耙子偽裝成義人
物:銀幣
第二組:
問題二、「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不是違背我們的法律呢?」
為何探子要用當時「抗稅運動」來設計耶穌(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借刀殺人(抓耙子屬祭司長一派,想維持既得利益,剷除異己。)、扣帽子、挑戰耶穌(看耶穌不順眼、抓把柄設局陷害)、假冒成義人來套耶穌的話(同為猶太人較容易受人信任)
問題三、「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
為何耶穌這句話可以塞住探子的嘴?(分組討論10分鐘,全體討論20分鐘)
第一組:
①耶穌傳福音與納稅並不衝突。
②耶穌清楚區分上帝與凱撒不同。
③上帝國與羅馬國,一邊一國。
④耶穌基於現實考量用愛和非暴力,不和羅馬帝國有衝突。
⑤區分主要敵人(經學教授)和次要敵人(羅馬帝國)。
問題四、我們如何拒絕「被收買」、拒絕陷害人?(分組討論10分鐘)
①中共十九大有台灣人加入代表、台灣學生加入共產黨、統促黨、中國民主進步黨、會不會有被收買的問題?
②不會被錢迷惑:統派的人的有些有收中國的人,那位加入共產黨的學生就算政府罰他錢,說不定他收到更多。
③猶太民族主義來凝聚內部共識。耶穌主禱文「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④教會也有同樣問題。共同信仰、共同價值、生命共同體。
⑤優先解決認同分歧。教會對信仰有不同認同就會被買収、國人對國家認同不同,也會被買収。
⑥啟蒙的重要性。
⑦要有時時刻刻的自我覺悟,謹慎面對周圍的人。
⑧「台灣的存在」讓他們有被利用的價值。
⑨中國的統戰無所不在。
問題五、「凱撒歸凱撒,上帝歸上帝」常被用來喝令「基督徒不涉入政治」,這樣的解釋對嗎,我們該如何在我們的處境下運用這句話?
(小組討論10分鐘,全體討論30分鐘)
①借用耶穌的話「中國的歸中國、台灣的歸台灣」。
②不管上帝站哪邊,我一定站上帝那邊。信仰有堅定就不怕誘惑,不會違背自己信仰。
③一體兩面(本質與形式),形式:凱撒、本質:上帝。
④耶穌也在進行政治革命運動,帶領猶太人對抗羅馬。
⑤面對不公不義就要對抗它,但和自己是羅馬公民不衝突。用基督徒的良心,去批判政治。
⑥上帝的事和人世間的事並不衝突。
⑦對抗權羅馬與對抗宗教的特權方法是不同的。
⑧耶穌的二分法只是策略。政治的定義:每件事都是政治。
⑨結合倫理(修齊治平)的詮釋改善政治生活。
10.人的多重角色:人的各種生活角色(小圈)、上帝的子民(大圈),看似二分法,但其實都還在上帝的大圈裡面。
11.「信望盟」普遍是華語教派,主張不要碰政治,但卻組成政黨參政。這樣卻激起青年的自覺,自己起來查經。
12.「公民不服從」能否成立,要看是否得到廣大的支持。
13.耶穌給的是開放的答案,沒有鼓勵要繳稅或不繳。
14.個人利益vs全體利益(正當性大)








報告事項:
神學禮拜日11/26()下午6:30
「何謂傳福音?」
潘秋郎牧師主講、陳思豪牧師與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