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8:1-34@臺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臺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2718()7:00pm                 

實體+視訊:https://meet.google.com/usf-xeys-iyd?openExternalBrowser=1

詩歌:413 《今已經黃昏》

聖經:馬太福音8:1-34

耶穌治好痲瘋病人

8:1 ( 可 1:40-45 路 5:12-16 )
耶穌從山上下來,成群結隊的人跟著他。

8:2 有一個痲瘋病人來見他,向他下拜,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
8: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的痲瘋立刻消除,潔淨了。
8:4 於是耶穌對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要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


耶穌治好羅馬軍官的僕人 

8:5 ( 路 7:1-10 )
耶穌來到迦百農,有一個羅馬軍官來迎接他,求他幫助,

8:6 說:「主啊,我的僕人患了癱瘓病,躺在家裡,非常痛苦。」
8:7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8:8 軍官回答:「主啊,你親自到舍下來,我不敢當;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
8:9 就像在我上面有指揮我的長官,下面有受我指揮的兵士;我命令這一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一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做這件事』,他就去做。」
8:10 耶穌聽見這話,非常詫異,對跟從他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
8:11 我告訴你們,將有許許多多的人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坐席。
8:12 那些本來可以成為天國子民的人,反而要被驅逐到外面的黑暗裡;在那裡,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
8:13 然後耶穌向那軍官說:「回家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 他僕人的病就在那時刻好了。


耶穌治好許多病人

8:14 ( 可 1:29-34 路 4:38-41 )
耶穌來到彼得的家,看見他岳母正發高燒,躺在床上。

8:15 耶穌一摸她的手,她的熱就退了,於是起來接待耶穌。
8:16 傍晚的時候,有人帶了許多被鬼附身的人來見耶穌。耶穌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走,又治好了所有的病人。
8:17 他這樣做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他背負了我們的軟弱, 
擔當了我們的疾病。」


要跟從耶穌的人

8:18 ( 路 9:57-62 )
耶穌看見許多人圍繞著他,就吩咐門徒渡湖到對岸去。

8:19 有一個經學教師來見他,對他說:「老師,你無論到哪裡去,我都要跟從你。」
8:20 耶穌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
8:21 另外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請讓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8:22 耶穌說:「你儘管跟從我,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


耶穌平息風浪 

8:23 ( 可 4:35-41 路 8:22-25 )
耶穌上了船,他的門徒跟著他去。

8:24 忽然,一陣暴風襲擊湖面,浪濤掩蓋了船,耶穌卻睡著了。
8:25 門徒到他跟前,喊醒他,說:「主啊,救救我們,我們快沒命啦!」
8:26 耶穌回答:「為什麼這樣害怕?你們的信心太小了!」於是他起來,斥責風和浪,風浪就平靜了。
8:27 大家非常驚奇,彼此說:「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和浪都聽從他!」


治好兩個被鬼附身的人 

8:28 ( 可 5:1-20 路 8:26-39 )
耶穌到湖對岸的加大拉地區,遇見兩個從墓穴出來的人。這兩個人被鬼附身,十分凶狠,因此沒有人敢走這條路。

8:29 他們見了耶穌,立刻喊著說:「上帝的兒子,你為什麼來干擾我們?時機未到你就來折磨我們嗎?」
8:30 剛好,附近有一大群豬在吃東西。
8:31 鬼就央求耶穌:「如果你要趕我們出去,就打發我們進豬群裡面去吧。」
8:32 耶穌說:「去吧!」鬼就出來,進入豬群;整群的豬衝下山崖,竄入湖中,都淹死了。
8:33 放豬的人就逃進城去,把這件事的始末和被鬼附身的人所遭遇的向大家報告。
8:34 全城的人都出來看耶穌,他們見到了,就要求他離開他們的地區。

背景:登山寶訓描述耶穌在山上教導會眾,就像摩西在山上頒布律法,象徵天國的新誡命(馬太福音57),第8章描述耶穌帶著門徒下山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你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到這些關鍵字或概念?請分享你從閱讀本章中引發的特別聯想。

 

 

二、猶太人對痲瘋病有何律法上的看法?耶穌接納及碰觸痲瘋病人,要打破猶太律法、突破什麼?耶穌的行動帶給我們今日何種反思?

 

三、迦百農的長老(路加福音7:1-10)為何特別為一位外邦人且是當地最高的殖民地統治者來請求耶穌?耶穌讚許羅馬軍官的信心,而批判猶太人的信心,這事件要表明什麼意思?今日,我們對不同族群甚至殖民者可以採取什麼信仰行動?

 

四、「你儘管跟從我,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耶穌不近人情嗎?當時的處境是什麼?今日處境下,如何做到跟隨耶穌?

 

 

五、「加大拉地區」是外邦人地區,耶穌在當地治好了兩個被鬼附身的人,所要表達的意義是什麼?今日哪些情況可能類比「被鬼附身」?我們如何使人得釋放?可能會付出什麼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