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1@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濟南教會
日期:2022年4月1日(一)晚7:00 
協調者:李信仁、陳文珊、Augustine Liao
經文:馬太福音第1章
耶穌基督的家譜
1:1 ( 路 3:23-38 )
耶穌的家譜如下: 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代,大衛亞伯拉罕的後代。

1:2 亞伯拉罕以撒以撒雅各雅各猶大和他的兄弟。
1:3 猶大塔瑪法勒斯謝拉法勒斯希斯崙希斯崙亞蘭
1:4 亞蘭亞米拿達亞米拿達拿順拿順撒門
1:5 撒門喇合波阿斯波阿斯路得俄備得俄備得耶西
1:6 耶西大衛王。 大衛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
1:7 所羅門羅波安羅波安亞比雅亞比雅亞撒
1:8 亞撒約沙法約沙法約蘭約蘭烏西雅
1:9 烏西雅約坦約坦亞哈斯亞哈斯希西家
1:10 希西家瑪拿西瑪拿西亞們亞們約西亞
1:11 以色列族被擄到巴比倫期間,約西亞約雅斤和他的兄弟。
1:12 被擄到巴比倫以後,約雅斤撒拉鐵撒拉鐵所羅巴伯
1:13 所羅巴伯亞比玉亞比玉以利亞敬以利亞敬亞所
1:14 亞所撒督撒督亞金亞金以律
1:15 以律以利亞撒以利亞撒馬但馬但雅各
1:16 雅各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被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1:17 這樣算起來,從亞伯拉罕大衛共十四代,從大衛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也是十四代,從被擄到基督的誕生又是十四代。 
耶穌基督的誕生 


1:18 ( 路 2:1-7 )
耶穌基督誕生的經過是這樣的:他的母親馬利亞已經跟約瑟訂了婚,但是在成婚以前,馬利亞知道自己已經由聖靈懷了孕。

1:19 她的未婚夫約瑟為人正直,但又不願意公開羞辱她,卻有意要祕密解除婚約。
1:20 他正在考慮這事,主的天使在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後代約瑟,不要怕,儘管娶馬利亞作妻子,因為她懷的孕是由聖靈來的。
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
1:22 這一切事情發生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
1:23 「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1:24 約瑟一醒過來,就照著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去做,跟馬利亞成婚;
1:25 但是在她生孩子以前沒有跟她同房。孩子出生,約瑟就給他取名叫耶穌。


成員:春生、任浩、Terresa、凱莉、Alice、麗香、世鴻、迪安、丁貴、擎天、軒豪、怡政、浩然、叔安、Augustine Liao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觀察到哪些關鍵字或概念(人、事、時、地、物…)?你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到這些關鍵字或概念?請分享你從閱讀本章中引發的特別聯想。

1. 有一些女性的名字被記載
2. 強調王的高高在上的地位,卻列入一些被人鄙視的女性在家譜內,可能是作者希望傳達顛覆性
3. 耶穌並不是約瑟的血親兒子,是被收養進王氏家族
4.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道成肉身,並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我們可以接觸到的
5. 約瑟可能會帶給耶穌一些好的養成教育
6. 耶穌的家譜顯示有很多混血的血統,從人類優生的理論來看,混血反而比純種好。不必要講究道統。
7. 家譜中有漏掉幾個王,可能是希望傳達特定的意念
8. 作者回溯耶穌的家譜,希望反思是否仍然會被羅馬帝國破壞掉傳承,所以希望以家譜來呈現每隔十四代就有一些事件。因為當時耶路撒冷已經被提多將軍毀掉,是在主後大約75年完成的。

二、(1:1-17)訴諸家譜:「立足傳統,開創新局」的當代思考

任何試圖開創新時代的人,都必須學習如何面對「傳統」。馬太在其福音書一開頭就展現了此格局:在他要訴說耶穌作為彌賽亞、作為當時猶太教內部的「革命者」之前,先鋪陳了一段耶穌的家譜,證明耶穌在血統上的正當性,強調耶穌是有「猶太屬性」(Jewishness)的。這段文字在17節當中達到了高峰,馬太在這節經文中,展現了他重新詮釋舊約傳統的「新約史觀/基督史觀」。請思考:

1. 若以上述角度思考這段經文,你得到了什麼樣的信仰上或靈性上的啟發?

2. 從馬太的啟發中,若我們以「改革者」的角色面對當代世界時,可以用什麼樣的思維,重新詮釋我們認為已經不合時宜的「傳統」、「守舊」或「保守」的觀念?在當代歷史當中,你是否可以舉出成功運用此思維的例子?


1. 馬太福音的作者以父系的血統作為主線,另一方面又跟母系連結,包括了塔瑪、喇合、拔示巴,用這樣的方式來鋪陳耶穌的母親未婚懷孕的事實。
2. 馬太福音的作者可能是為了要說服猶太人,而有了耶穌系譜以及童女懷孕的記事。必須給猶太教的人一個充分的理由,符應猶太傳統的預言以及先知的紀載。
3. 馬太福音需要論證耶穌血緣上的正當性,並且要證明耶穌的「量子跳躍」,論證耶穌的質素並非從人來的。因為約瑟家道中落又是木工,怎麼可能會生出一個救世主。以此來回應猶太人對耶穌的質疑。
4. 如果這一章以18節開始,大家可能會認為是像韓劇一樣的劇情,耶穌就會是非婚生子的後代。
5. 摩西被上帝呼召去做一件事情--出6:7,當你從埃及奴隸中得到自由的時候,就知道我是上帝。離開埃及是上帝讓這群人的生命重新回到上帝面前,不是在埃及的統治之下。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耶穌的工作是要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這個罪的定義當時是由法利賽人所定的,但上帝卻是希望耶穌來告訴世人甚麼才是罪,而是要按照上帝的標準。悖理或逆理不是用常理可以看出道理的。


三、(1:18-25)信仰與世俗倫理的張力:馬利亞未婚懷孕,是為了應驗先知預言—「以馬內利」

本段經文顯示了基督教信仰的逆理(paradox):信仰時常要求人們接受世俗眼中看為「錯誤」的事情,只為了讓上帝旨意得到「完滿」。聖經中有太多這樣的例子(亞伯拉罕獻以撒、雅各以欺騙手段取得長子名分、約瑟與未婚懷孕的馬利亞成婚…)。這也是非基督徒完全無法理解的段落。請思考:

1. 你如何以信仰的眼光重新思考這段經文?

2. 在你的生命經歷中,是否曾遇過「因為堅持或執著於某些原則」而導致心理無法承受的狀態?你的信仰是否曾幫助你度過這類不安的狀態?如果有,具體的心路歷程是如何?請分享。


1. 上帝的智慧超越人的智慧
2. 雅各也是超級有爭議的騙子,我們卻也已很多的信仰理由來合理化他的行為
   而且羅馬書也記載兩個孩子還沒出生,上帝已經揀選雅各,是出於自己的旨意
3. 在當時未婚懷孕可能是嚴重違反社會規範的事情,為何在聖經中被記載,是因為她的兒子是耶穌,才會有這樣的記載。若不是因為耶穌所做出的貢獻,也不會留下任何紀錄。
   對我而言不需要為馬利亞困擾。耶穌已經展現出完全的神性以及他後來做的事情,我可以接受耶穌是聖靈生的。馬利亞非婚生子對我而言不是困擾。
4. 從歷史來看,雅各有一個後代約瑟為整個民族延續生命,所以他某個階段的過犯是被忽略的。
5. 如果考慮猶太人的歷史中,叛逆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沿襲舊有規範,很可能會在歷史中被淘汰了。認為如果在猶太歷史中有所謂的一脈相承的話,不會是守舊,而是叛逆、被質疑、很多眼光去針對的,反而是這一點才會讓猶太人找到出路。但如果是信仰的話,當我看到很多不合理的情節的時候,我會訓練自己去換位思考,去看到離經叛道的道理。
6. 馬利亞無原罪論,所以耶穌必須是沒有原罪的才可以拯救我們。
7. 當亞伯拉罕循著世人的軌跡獻以撒的時候,最後關頭上帝收回了主導權,亞伯拉罕沒有獻兒子。雅各從欺騙手段得到長子的名份,這是世人的標準。但是他得到長子的名份之後,卻是兄弟相爭逃跑,但是在他跑路路上,得到上帝的祝福,上帝告訴他,祝福不是從人來的,而是從上帝來的。約瑟很尷尬知道孩子不是他的。這件事情在當時,猶太的傳統在講血緣才是拯救的依據,但耶穌的出身卻回到上帝的創造,而不是回到人的血緣來延續拯救史。


四、讀馬太福音第一章記載耶穌的家譜,來看看自己的「家譜」或「族譜」,分享您的感受和體會?

1. 我想到香港的朋友如果回溯家譜的時候可能會發現家族中有很多人失蹤或是成為家族禁忌無法談論。
2. 我家的家譜是寫在牆壁上的。有活下來或長大的才會寫下來。我發現家譜有日本名字,有家人改成日本名字。
3. 約瑟的包容性在那個時代是非常難得的。
4. 香港的家譜沒有女性,可以收養但是必須是男性。
5. 祖先牌位若記載家族的族譜也是很需要保存的。

五、馬太福音第一章對現今的處境有什麼樣的提醒或勉勵?我們可以做什麼?

1. 我在—以馬內利。paradox-似是而非的道理。馬太福音很看重家譜。我學習到家譜的重要。我們必須相信我們都是亞當的後裔。我們用世人的道理去想像以前的事情是無法的。我們可以看重靈緣。邏輯推演無法取代啟示。
2. paradox似乎是因應事情發生超過我們的想像的。但馬利亞未婚懷孕對猶太人並不是paradox,對猶太人來說是不可能相信的事情。
3. 馬太福音第一章大家會想到聖誕節,馬利亞懷孕生子,我們也唱silent night。其實silent night應該是沉默的夜晚。綜觀耶穌出生之後,他帶來的都不是平安,是聖家流亡、嬰兒死亡、馬利亞可能被殺。我們常常會覺得如果上帝給我們才有平安,但如果上帝不給我們甚麼,我們是否能夠感到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