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64-65@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濟南教會
協調者:黃春生/陳怡萱/蔡丁貴
聖詩:175新的地,新的天
聖經:以賽亞書64-65章 
64:1 上主啊,你為什麼不把天撕開,親自降臨人間?高山看見你就發抖。
64:2 它們戰慄,像乾柴烈火上的滾湯。求你向你的仇敵彰顯你的大能,使萬國在你面前顫抖。
64:3 你從前曾經降臨,做了使人懼怕的事,是我們未曾料到的;高山看見你就發抖。
64:4 沒有人看見或聽見像你一樣的神;沒有其他的神曾為服侍他的人行過大事。
64:5 你悅納那些好行善、不忘記你教誨的人。你向我們動怒,我們還繼續犯罪;雖然你發烈怒,我們仍然犯自古以來人所常犯的過錯。
64:6 我們都有罪,連我們最好的行為也像汙穢的衣裳。由於我們的罪,我們像枯乾了的樹葉被風吹散。
64:7 沒有人向你禱告;沒有人向你求助。由於我們的罪,你不理我們;你遺棄了我們。
64:8 上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像泥土,你像陶匠;我們都是你親手造的。
64:9 求你不要向我們發烈怒;求你不要長久記住我們的罪。我們都是你的子民;求你憐憫我們。
64:10 你神聖的城—錫安已經荒涼;耶路撒冷已經成為廢墟。
64:11 那最神聖、最美麗的聖殿—我們的祖宗曾在那裡頌讚過你的地方,已經被燒毀了。我們所喜愛的地方都被毀壞了。
64:12 上主啊,這一切不打動你的心嗎?上主啊,你不來幫助我們嗎?我們已經忍受不了這痛苦了。

上帝懲罰背叛的人
65:1 上主說:「我隨時要答應他們的祈求,但是他們不求。我等他們來尋找我,但是他們不來。雖然我一直呼喊:『我在這裡,我要幫助你。』但是這是一個不向我禱告的國家。
65:2 我隨時要接納背叛我的子民,他們卻頑固妄為,一意孤行。
65:3 他們當著我的面,不斷地惹我生氣。他們在所謂『神聖花園』裡獻牲祭,在異教的祭壇上燒香。
65:4 夜裡,他們到洞穴和墳場去向死人的幽靈求問。他們吃豬肉,喝祭肉的湯,
65:5 然後對別人說:『不要接近我們;我們太聖潔了,碰不得。』我實在不能忍受他們的行為;我對他們發的烈怒像不熄滅的火。
65:6 「我已經決定怎樣懲罰他們;我寫好了判決書。我絕不寬容他們;
65:7 我要因他們和他們祖宗所犯的罪報應他們。他們在山上的廟裡燒香,在那裡毀謗我,所以我要照他們的惡行懲罰他們。」上主這樣宣布了。
65:8 上主這樣說:「沒有人糟蹋好葡萄;他們要用好葡萄釀酒。我也不毀滅我所有的子民;我要拯救那些事奉我的人。
65:9 我要賜福給屬於猶大支族的以色列人;他們的子孫要承受我的山。事奉我的選民要承受那地,住在那裡。
65:10 他們要敬拜我,要在西邊的沙崙平原牧羊,在東邊的『災難谷』放牛。
65:11 「但是,你們這些離棄我—上主的人卻不同。你們藐視錫安—我的聖山,去膜拜迦狄米尼—所謂幸運和命運之神。
65:12 你們註定要慘死刀下;因為我呼叫你們,你們不答應,我講話,你們不聽。你們故意不服從我,做我不喜歡的壞事。
65:13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告訴你們,凡是敬拜我、服從我的人都要有足夠的飲食,你們卻忍受飢渴。他們要歡樂,你們卻蒙羞。
65:14 他們要歡欣歌唱,你們卻傷心哭泣,悲痛哀號。
65:15 我的選民要把你們的名字當詛咒。我—至高的上主要置你們於死地,但是順服我的人,我要賜給他們新名字。
65:16 在這塊土地上,任何求福的人都要到信實的上帝面前來求;任何要宣誓的人都要奉信實的上帝宣誓。因為以往的困難都消逝被遺忘了。」 

新的創造 

65:17 上主說:「我要創造新天新地。以往的事都要被遺忘,不留痕跡。
65:18 你們要因我所創造的一切永遠歡喜快樂。我所創造的新耶路撒冷將充滿喜樂,城裡的居民要歡欣。
65:19 我自己也要因耶路撒冷歡欣,為城裡的居民喜樂。那裡,再也沒有哭泣,沒有哀號。
65:20 小孩子不會夭折;老年人都享長壽。活到一百歲的算是年輕;未滿一百歲死去的可說是受我詛咒的。
65:21 他們造了房子,自己住進去;他們種了葡萄,喝自己所釀的酒。
65:22 他們絕不讓別人住進自己的房子,或讓別人喝自己的酒。我的選民要像樹那樣長命;他們將長久享受自己工作的成果。
65:23 他們所做的事都會成功;他們的孩子不會遭受災難。我要賜福給他們和他們的子子孫孫。
65:24 他們尚未呼求,我已經答應;他們禱告未完,我已經垂聽。
65:25 狼和羊要在一起吃東西;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蛇不再傷害人。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不再有傷害或邪惡的事。」上主這樣宣布了。

成員:春生、友全、任浩、AliceTerresa、擎天、丁貴、迪安、世鴻、軒豪、怡政、凱莉、秋蟾、叔安


討論題目:
一、(觀察) 從這段經文中您觀察到什麼?(場景、氛圍、事件、關鍵詞…等)有哪些奇特、不尋常的字句,引起您的注意力?您會想要對經文提出什麼問題?

l   65:9 猶大支族,被擄歸回的是南國猶大的歸回

l   65:20 活到一百歲算年輕、未滿一百歲

l   65:25 聖經創世紀伊甸園的景象、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

l   烏克蘭戰爭引起全世界的關注

l   64章是接63章的最後一段,是以色列人向上帝抱怨、是向上帝禱告,65章是上帝的回應

l   64:8 人跟神的關係的回轉,不再向上帝抗議,在講到以色列人跟上帝的關係,在反省自己跟上帝的關係

l   64:6 我們像枯乾了的樹葉被風吹散

l   65:12 上帝對悖逆的人的懲罰會讓他們注定要慘死

l   65:15; 21 上主體現正義

l   65:5 異教崇拜者還認為自己很神聖



二、(判斷) 在「深受苦難」中,以色列人民認識到自己悖逆。這樣的「反思/反省」能夠帶來什麼改變?在今日,我們的人民、社會、國家對於苦難有何反思?

l   64:6 連我們最好的行為也像汙穢的衣裳

l   64:11-12 人民向上帝動之以情

l   人往往要到走投無路的時候才會反省,長期受苦才會讓以色列人哀求上帝的幫助,回歸上帝的價值觀,整個社會重新思考,過去認為對的其實是不對的。人民意識到自己冥頑不靈、一意孤行。

l   65:15 順服我的人,我要賜給他們新名字台灣要正名。台灣現在的狀況就是曖昧不明。我們今天的苦難就是承襲一個中國來的名字。國家的地位對國家的未來是很重要的,這並不是喜歡或不喜歡的問題。我們應該是要從現實利益來考量。

l   主張中華民國台灣可能造成台灣的災難

l   烏克蘭是一個獨立國家,所以國際間可以援引國際法來阻止

l   65:21 自己造房子、自己釀葡萄這是自立自強的意思。

l   台灣需要向香港、烏克蘭學習


三、(判斷)「深受苦難」後,進入到第65章,以色列人悔改了嗎?上帝在何種情況下會給予應許(65:17-25)?

l   上帝會接納悔改的人,就像一個仁慈的父親

l   很難從65章看出是否有悔改,而且如果賞善罰惡很快就友應報,上帝可能就是一個層次很低的上帝

l   那個時代的猶太人還沒有看到一個很好的結果,作者看到百姓的狀況就把他們的現況寫出來,提供信仰的反省。聖經中的作者也提到為何不建立自己的國家?為何不問上帝問死人? 先知想要凝聚當代的人民,但是看不到希望。台灣也好像不知道自己真正是誰,也不知道要在這裡建立一個甚麼樣的國家,都是聽媒體在講,聽世界在講,好像也無解,對現在的總統也沒有信心。我們如何讓台灣人知道自己是誰?如何讓台灣人知道,要攻打台灣不容易。台灣人要有怎樣的信仰價值? 現在很多人以是陷入在這個問題: 國民黨喜歡問本土派一旦中國打台灣,美國會不會派兵?其實這是國民黨自己的問題。應該是要問台灣人自己會不會保衛台灣?當住在台灣的中國人這樣問的時候,也是在反映自己的心理狀態,因為他們的認同也是出了問題。本土的政治人物經常會隨著問題而起舞。其實一中已經把我們都框住了。美國也很清楚,台灣就是台灣。但台灣人很多人並不知道這樣的狀況。



四、(判斷)「我要創造新天新地。以往的事都要被遺忘,不留痕跡。」(65:17)「苦難」被遺忘、不留痕跡,如何帶來反省及轉型正義?我們如何理解這段經文?


五、(行動)這二章經文的信息,對於今日受苦中的香港、烏克蘭、台灣有何提醒?我們該如何參與上帝締造「新天新地」的應許?

l   65:21 台灣一定要有自立自強的精神

l   香港跟烏克蘭都帶給台灣很大的啟發,如果台灣能夠展現出新天新地的風貌,是要自己去付出代價,雖然龐大的帝國可能撼動不了,但歷史上每個帝國都會倒塌。

l   人總是要到生死存亡的關頭才會悔改

l   大誡命中隱藏的誡命要愛自己,我們是神的兒女,悔改就是不愛自己到愛自己,我是神的兒女,不是平白無故來到這裡。

l   啟示錄21:7 轉型正義政府很有限,在追求正義的過程中我們難免避開退縮。人有限的能力去做轉型正義必定很難,他們也只是竭盡能力去做。但新天新地是上帝親自去執行的。我們再怎麼記住也許有限,但是,反而是上帝去執行最完全的。

l   當新天新地被創造時,有一個新的處境,就會有新的開始,舊的不好的事情會被遺忘。當還沒有達到新天先地之時,我們還在苦難中,苦難才不可能被遺忘,必須要處理苦難才能走到新天新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