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60-61@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日期:2022年3月7日 協調者:李信仁、陳文珊、Augustine Liao
詩歌:榮光歸香港 
作詞:t, 眾連登仔 作曲:thomas dgx yhl
編曲:t, bp, clk, oct tad

何以 這土地 淚再流
何以 令眾人 亦憤恨
昂首 拒默沉 吶喊聲 響透
盼自由 歸於 這裡

何以 這恐懼 抹不走
何以 為信念 從沒退後
何解 血在流 但邁進聲 響透
建自由 光輝 香港

在晚星 墜落 徬徨午夜
迷霧裡 最遠處吹來 號角聲
捍自由 來齊集這裡 來全力抗對
勇氣 智慧 也永不滅

黎明來到 要光復 這香港
同行兒女 為正義 時代革命
祈求 民主與自由 萬世都不朽
我願榮光歸香港

經文:以賽亞書第60、61章
耶路撒冷將來的榮耀

60:1 耶路撒冷啊,起來吧,像太陽發光; 
上主的榮光照耀著你。 

60:2 看哪,黑暗籠罩大地; 
陰暗遮蔽萬民。 
但是上主的光要照亮你; 
他的榮光要照耀在你身上。 

60:3 萬國要接近你的光; 
君王要被你的曙光所吸引。 


60:4 舉目觀看你周圍發生的事: 
你的同胞已經集合, 
他們要回老家來了! 
你的兒子要從老遠的地方回來; 
你的女兒要像嬰兒被背著回來。 

60:5 你看見這一切要禁不住欣喜; 
你的心會興奮跳動。 
從海的那邊,金銀滾滾而來; 
萬國的財富不斷地流入你手中。 


60:6 米甸以法,駱駝要成群結隊而來; 
牠們從示巴帶來黃金和乳香。 
人民要頌讚上主的作為。 

60:7 所有基達的羊被帶到你面前, 
所有尼拜約的公羊都作為牲祭, 
獻在祭壇上,使上主喜悅。 
上主要使他的聖殿比從前光耀輝煌。 


60:8 那些像雲飛來,像鴿子回巢的, 
它們是誰呢? 

60:9 它們是從遠方島嶼回航的商船, 
載著上帝的子民還鄉。 
他們帶來金銀, 
奉獻給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 
因為他使萬國敬重他的子民。 


60:10 上主對耶路撒冷說: 
外族人要來替你造城牆; 
他們的國王要服事你。 
我曾在發怒的時候懲罰你, 
但我現在要賜給你恩惠慈愛。 

60:11 你的城門要日夜敞開, 
好使列國的君王來進貢財寶。 

60:12 不服事你的民族都要滅亡; 
它們的國家要完全荒廢。 


60:13 黎巴嫩樹林中最好的木料— 
松木、柏木、黃楊木 
都被運來重建耶路撒冷, 
使我的聖殿美侖美奐, 
使我的聖城富麗堂皇。 

60:14 壓迫過你的人的子孫要向你屈身; 
所有藐視過你的人都要向你下拜。 
他們要稱你為「上主的城」, 
稱你為「以色列神聖上帝的錫安城」。 


60:15 你不再被遺棄,被憎恨, 
不再是人煙絕跡的城。 
我要使你壯麗雄偉, 
成為永遠快樂的地方。 

60:16 萬國要來照顧你; 
列王要像母親來哺養你。 
那時你就知道我是拯救你的上主; 
我是以色列全能的救贖者。 


60:17 我要拿黃金來代替銅, 
銀子代替鐵, 
銅代替木頭, 
鐵代替石頭。 
你的統治者不再欺壓你; 
我要使他們以正義和平治理你。 

60:18 你境內不再聽見凶暴的聲音; 
你的國土不再遭蹂躪。 
我要像城牆衛護你; 
你要因我的拯救讚美我。 


60:19 白天,你不再需要太陽; 
夜晚,你不再需要月亮。 
我—你的上主是你永遠的光; 
我—你的上帝的榮光要照耀你。 

60:20 太陽永不下山; 
月亮也永不隱藏。 
我—你的上主是你永遠的光; 
你悲傷的日子將要終止。 

60:21 你的人民要秉公行義; 
他們要永遠繼承這地。 
我親手造他們,培養他們, 
為的是要彰顯我的榮耀。 

60:22 你們最小的家要成為大族, 
最弱的族要成為強國。 
我是上主; 
在時機成熟時, 
我—上主要使這事迅速發生。

拯救的好消息

61:1 至高上主的靈臨到我; 
他膏立我,揀選了我, 
要我向貧窮的人傳佳音。 
他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 
要我宣告: 
被擄的,得釋放; 
被囚的,得自由。 

61:2 他差遣我宣告: 
上主拯救他子民的恩年; 
上帝懲罰仇敵的日子。 
他差遣我去安慰悲傷的人; 

61:3 他使錫安悲傷的人 
以華冠代替灰塵, 
以喜樂代替憂傷, 
以頌讚代替哀歌。 
他們要像上主親手種植的樹; 
他們要秉公行義。 
上主要因自己的作為受讚美。 

61:4 他們要重修古時的廢址, 
興建往日的荒場; 
他們要建造倒塌已久的城邑。 


61:5 我的子民哪,外族人要來替你們放羊; 
他們要耕種你們的土地, 
看顧你們的葡萄園。 

61:6 人要認你們是上主的祭司, 
要稱你們為上帝的僕人。 
你們將擁有萬國的財富, 
享有萬國的榮華。 

61:7 你們不再蒙羞受辱; 
你們要再住在自己的土地上。 
你們將有加倍的福分; 
你們將享有永遠的喜樂。 


61:8 上主這樣說: 
我喜愛正義; 
我恨惡搶奪和罪惡。 
我要信實地獎賞我的子民; 
我要與他們訂立永久的約。 

61:9 他們的子孫要在萬國中享盛譽; 
他們的後代要在萬民中被尊重。 
每一個看見他們的人都要承認: 
他們是蒙我賜福的子民。 


61:10 耶路撒冷因上主的作為欣喜。 
上主給它穿上救恩和公義的禮服, 
像新郎戴上禮帽,像新娘佩帶首飾。 

61:11 正像種子發芽生長, 
至高的上主要拯救他的子民; 
萬國都要頌讚他。


成員:Augustine Liao、信仁、春生、友全、Tony、吳崢、AliceKim、俊宜、任浩、丁貴、軒豪、迪安、妝莊、怡政、世鴻、DamionLoise、凱莉、至涵、叔安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觀察到哪些關鍵字或概念(人、事、時、地、物…)?你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到這些關鍵字或概念?請分享你從閱讀本章中引發的特別聯想。

l   公義、榮耀、榮光

l   同胞、嬰孩

l   金銀銅鐵

l   60:12不服事你的民族都要滅亡

l   60:19-20 給黑暗中的人有盼望、等待黎明的到來

l   60:22 弱小民族的盼望

l   烏克蘭與中國的關係、一帶一路、經濟的發展、政策是否可以再思考? 邪惡是否會再回來?

l   很多是情是我們想不到的,會來得很快。



二、(60:1-22)耶路撒冷未來的榮耀
第60章展現了上主對於仍在被擄和流亡中的子民所應許的祝福—重建後充滿榮耀的耶路撒冷。請仔細閱讀並想像這章所描繪的景象,思考:

1. (個人生命)當我們自己或身邊的親友遇到人生中的死蔭幽谷,甚至也遺忘了上帝應許的盼望時,我們可以從這章經文當中,得到哪些「盼望之光」?

2. (集體情境)當下你的國家(台灣或香港),或當前世界的某個國家(烏克蘭),可能正遭遇看不見光明與盼望的情境。如果你作為一位先知或安慰者,你要如何以這章經文提供給這個國家的百姓「信仰的盼望」?

l   朋友突然得到癌症,讀聖經有時找不到可以安慰自己的地方,感受到好人不長命、壞人卻活得很長命

l   我們不需要把物質與價值對立起來,而是注重公義的部分,60:18

l   謝金河:昨日台灣、今日香港

l   經濟基礎要有一定的條件,精神層次才會有一定的發展

l   59章有悔改的主題才接著有榮耀的盼望

l   60章描述的世界好像並未存在於此世,似乎是個應許的世界。該死的人沒有死,不該死的人卻死掉,這樣的世界還沒有來到。

l   猶太人此時已經歸國,可能已經蓋好聖殿,外圍的城牆還沒開始建造。也還不是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似乎也還是患重病。先知此時提供的是一個美麗的願景,並且透過每週敬拜的儀式去呈現這些願景。每週我們做禮拜也是在講述一個還沒有完成,並且相信上帝會幫助我們實現的願景。信仰是在提供願景。

l   世界銀行本來是要消除貧窮,但卻因為人的貪婪而有腐敗的跡象。

l   大部分的人認為命運是被上帝設定好的,但我不認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隨機偶然的,但上帝永遠跟我在一起。盼望往往是在掉入絕望的深淵中,信仰才會出現。也有可能台灣還沒有掉入絕境,也有可能信仰的力量生不出來。剛剛唱的歌,願榮光歸香港,也是在絕境中生出的力量。人在絕境中會扣問上帝: 是否已經把我放棄了? 信仰才會出現。人如果內心充滿怨恨就沒有救了。如果我們認為上帝這樣安排並不是放棄我,而是仍然臣服上帝的旨意。很多人得了癌症在生命的晚期反而會展現很精采的生命風貌。

l   Chp59人民悔改,若不悔改就不會像太陽發光 Chp 60:1。如果人每日生活糜爛怎麼會起來? 如果人民起來自然會像太陽發光,上帝的榮光要會返回照耀著我們。這裡所說的都是象徵性的寫法,日夜都會有人守護著我們的城市。所以,前提是人民對上帝有堅定的信仰、要悔改。

l   我們要懂得如何去盼望。人民有足夠的反省,有行動配合反省,才會有上帝的救贖。61:11 最後榮耀是要歸上主的。



三、(60:10~12)萬國來朝

本段經文描寫重建後的耶路撒冷與世界各國的關係,是「萬國來朝」。你認為我們可以如何理解這段經文?如果用這段經文來思考當代社會,你認為要如何善用這段經文來凝聚國家內部的團結,同時又避免淪為侵略他國式的「帝國主義」?可以以具體的當前世界局勢(台灣、中國、香港、俄羅斯、烏克蘭等)來思考。

l   60:14 壓迫過你的子孫會屈身,這裡並不對稱。所以可能壓迫過的人死掉以後,公義才會伸張。盼望是朝著未來開展。有時候不是當下,我們除了有盼望以外,自己要起來、可以發光。

l   如何避免帝國主義經文的上下文脈絡已經是以正義為中心,這是大家願意來的。如蘇聯這次遭遇到抵制。如果是一個正義國家,大家會樂意去投資、往來。

l   何謂起來? 我認為烏克蘭人民現在已經起來。現在大家都在捐錢給烏克蘭。當人民站起來的時候,人民自然會佩服你。並且在這裡有很重要的話,在時機成熟時,上主會使這一切迅速發生。上主並沒有告訴我們何時會發生,我們無法能夠給予苦難中的人漂亮的話,但一定要忍耐。

l   這裡有很多互惠共存的可能。我們也要小心不要誤用V10來濫用在被侵略的弱小民族上。

l   當我們永遠去找最弱勢的人去服事的時候,就不會有強國去壓迫別人的問題。


四、(61:1-11)上帝施拯救的好消息
第61章可以用「拯救」和「立約」兩組關鍵概念貫穿。61:8寫到上帝與子民「訂立永久的約」的具體條件:「喜愛正義」與「恨惡搶奪和罪惡」。其餘經文都在描繪「拯救」的具體情境。

在我們面對自己生命處境或國家民族的集體處境時,有時候會陷入只求「拯救」的恩典,卻忽略了,作為和上帝「立約」的子民,我們也有相對的義務。能否具體舉出,「我」或「我們」在向上帝祈求時,我們曾經忘了哪些「立約」的義務?

l   立約與拯救的關係

l   上帝之城臨到人世間,未必是永恆的,卻是時常發生的。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常常在人民革命中被唱頌。上帝之城就是每個人願意投入一些,願意投入去做,會感覺上帝就在我們中間。我們很難看到一個永遠不庭的流水席,但在黑暗中會看到這種光景。有時在台灣反而不容易覺得跟別人同在的感受。在香港抗爭的那一年,我卻感受到黑暗中很有盼望與光明。

l   我常在想上帝為何給我們選擇可以去做善或作惡? 如果每件事情做了立刻都會有報應的話,每個人都容易選擇善與惡。機械式的獎賞制度反而會剝奪掉人的思考。一定會發生人難以理解的狀況,但這也是人要去尋找上帝、依靠上帝的方式。雖然沒有任何證據,但這就是信仰。

l   自從我倚靠上帝,我遇到憤怒的事情就會想到這可能有個目的,可能有上帝的安排。



五、「至高上主的靈臨到我;他膏立我,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的人傳佳音。他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要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得自由。他差遣我宣告:上主拯救他子民的恩年;上帝懲罰仇敵的日子。他差遣我去安慰悲傷的人。」(61:1-2)這段經文是《以賽亞書》最常被引用的經文。你在這段經文中,讀出了哪些生命的亮光?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如何實踐這段經文的啟示?

l   我看時代革命,我注意到似乎這一群年輕人是被選中了。無論我們是被選中或是被時代推著走,這裡提到了差遣,要向貧窮的人傳福音。如果我們接受了上帝的差遣,有時候並不一定會感受到平安,而是感受到不安。我在不安中採取行動,才能帶來盼望。當我們看不到盼望時,我們起來就能帶來亮光。

l   人生是有使命的,如果沒有使命就無法起來,並且要倚靠上帝的靈,去向貧窮的人傳福音。貧窮的人不一定是沒有錢,有可能是無家可歸的人。耶穌出來傳福的時候第一篇講道的經文就是這一段。耶穌出來服事也是宣告他的人生使命。

l   耶穌並沒有引用60章,並且把上帝懲罰仇敵的日子拿掉。耶穌也是有意識地在運用聖經。

l   如果我們看到60:14上主之城-這個城是上帝在管理的,上帝要拯救的是更深入的。這裡所描述的都是超現實的。上帝要拯救的是人的內在。這些人並不是來替耶穌撒冷的人來造城牆,而是受上帝吸引而來的。這裡的光是永遠的光,所以這裡的盼望是永恆的盼望。上帝是永恆的,所以我們跟著祂一起永恆。

l   耶穌宣告的使命宣言是願意跟受壓迫者站在一起,這讓我們的眼光可以放得更遠。面對這個殘破不全的世界,因為我們有這個應許與盼望,我們可以活著。

l   如何宣告? 會去做這些事情的人都是傻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