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31@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1年9月13日(一)7:00pm 
協調者:廖斌洲、李信仁
聖詩:第209首〈我曾吞忍聽候上帝〉
經文:《以賽亞書》第31章
31:1 那些到埃及去求救的人要遭殃了!他們倚賴埃及龐大的軍力—戰馬、戰車,和步兵,卻不倚靠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不求上主的幫助。
31:2 可是,上帝有更大的智慧,他要懲罰作惡的人和袒護他們的人。他定意要降災禍,絕不改變。
31:3 埃及人並不是神;他們不過是人。他們的馬又不是神駒。上主一伸手,強國也要瓦解,它所扶助的弱國也要滅亡;兩者同歸於盡。
31:4 上主這樣對我說:「正像獅子或幼獅捕到了一隻野獸,任憑牧羊人怎樣吆喝叫喊,牠們也不怕也不慌。同樣,我—上主、萬軍的統帥要保護錫安山;沒有人能加以阻止。
31:5 正如飛鳥伏在巢上保護幼鳥,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也要保護耶路撒冷,守衛它,拯救它,不使它受害。」
31:6 上主說:「以色列人哪,你們曾背叛我。現在回來吧!
31:7 時候到了,你們該扔掉你們親手用金銀所鑄造的那些邪惡的偶像。
31:8 亞述要在戰爭中被摧毀,但不是出於人的力量。亞述人要臨陣逃脫;他們的年輕人被擄作奴隸。
31:9 他們的國王要驚慌逃跑;軍官們慌慌張張地撤退,連軍旗也拋棄了。」上主這樣宣布了。他要在耶路撒冷設火爐,在錫安火燒仇敵。

主持人引言

上次30章是警告猶大國不應該跑去找埃及求援,時間約在西元前701年左右,北國以色列已經滅亡,剩下南國猶大。當時也是亞述帝國最為強盛的時代,亞述滅了北國,準備要再滅南國。當時南國有一些地區已經被攻陷,不過耶路撒冷還沒有。一直到西元前586年,南國才全部滅亡。也就是在這一段猶大國還存續的時期,在這次的31章中,先知以賽亞繼續警告希西家王不要求助埃及。但希西家王自己可能非常緊張,還是去求助於埃及,結果是被埃及打敗。詳情可以參考列王紀、歷代志的記載。與前一章較為不同的是,31章點出了轉折,即提到上主伸出了拯救的手(v3),發出了盼望的訊息,不再像30章那麼負面。


觀察(See)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觀察到哪些關鍵字或概念(人、事、時、地、物…)?你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到這些關鍵字或概念?請分享你從閱讀本章中引發的特別聯想。

v4的獅子/幼獅、牧羊人所指為何?

*第一說:獅子是上主(主耶穌有猶大獅子的形象,要保護以色列人),牧羊人(牧羊人在此是複數,可能是壞的牧人)是敵人。

*第二說:此處牧羊人的概念與一般聖經的用法不同,應是與v3的埃及(埃及人的馬)相關,且v4-5 「獅子、幼獅」與「飛鳥、幼鳥」是相互平行的概念,故保護獵物的「獅子」、「飛鳥」應是講耶和華,比起v3提到的埃及人,能給予猶大國真正的幫助。另外可以參考台語版聖經,其中v4提到「獅子、幼獅」抓住/保護獵物所用的「噤噤哮(hm̄-hm̄-háu)」很有畫面。

*第三說:這段經文的解釋與一個重要的介系詞相關,即「萬軍之耶和華也必降臨在錫安山岡上爭戰。」之中的「降臨」,此介系詞可解釋為「upon」或是「against」,將帶給這段經文不同的解釋。如果是解釋為「upon」,即是正面的意思,是上主要保護錫安,若解釋為「against」則是負面的意思,即上主會像獅子抓住獵物一樣抓住錫安,要懲罰以色列,即使有牧羊人也沒有用。

*第四說:獅子是亞述,牧羊人(可能是眾牧羊人)是埃及,埃及對於亞述要滅掉猶大是無能為力的,只有上主能保護猶大。

v4(台語漢字本聖經)

因為耶和華對我按呢講:

親像獅及細隻獅顧伊所抓著的物就噤噤哮,

雖然召集多多牧者來攻擊伊,

伊攏無因為的聲來驚惶,

亦無因為的喧嘩來屈服。

親像按呢,萬軍的耶和華欲臨到,

交戰佇錫安山及伊的山嶺。

v5(台語漢字本聖經)

親像鳥展開翅,

按呢萬軍的耶和華欲保護耶路撒冷。

閣保護伊閣牽救伊,

閣過來救伊。

v3(和合本)

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上帝;

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

耶和華一伸手,那幫助人的必絆跌,

那受幫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滅亡。

v3(現代中文修訂本)埃及人並不是神;他們不過是人。他們的馬又不是神駒。上主一伸手,強國也要瓦解,它所扶助的弱國也要滅亡;兩者同歸於盡。

v4(和合本)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

獅子和少壯獅子護食咆哮,

就是喊許多牧人來攻擊牠,

牠總不因他們的聲音驚惶,

也不因他們的喧嘩縮伏。

如此,萬軍之耶和華

也必降臨在錫安山岡上爭戰。

v4(現代中文修訂本)

上主這樣對我說:「正像獅子或幼獅捕到了一隻野獸,任憑牧羊人怎樣吆喝叫喊,牠們也不怕也不慌。同樣,我上主、萬軍的統帥要保護錫安山;沒有人能加以阻止。

v5(現代中文修訂本)正如飛鳥伏在巢上保護幼鳥,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也要保護耶路撒冷,守衛它,拯救它,不使它受害。」

當時亞述、埃及都是大的帝國,猶大在兩個強權之中如何求生存?如同台灣面對美中爭戰,我們也夾在中間,到底要如何做?近來台灣地位提升,受到重視。若要成為盟友,重要的是核心價值。當時的猶大國非常恐慌,面對可能亡國的情況,其位於強權夾縫的加薩走廊,地緣政治的必爭之地,亞述和埃及都希望擴張力量的地方,在這樣的處境中,可能是希望用人的方式來處理問題。但在這段經文中,以賽亞提醒以色列人上主並未離開他們,祂會掌權,應繼續要持守對上主的信仰,可參考第9節和合本「這是那有火在錫安、 有爐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說的」,這句話應是給予以色列人莫大的盼望,宣示上主的主權。

v9(和合本)

他的磐石必因驚嚇挪去;

他的首領必因大旗驚惶。

這是那有火在錫安、

有爐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說的。

v9(現代中文修訂本)他們的國王要驚慌逃跑;軍官們慌慌張張地撤退,連軍旗也拋棄了。」上主這樣宣布了。他要在耶路撒冷設火爐,在錫安火燒仇敵。


判斷(Judge)
二、(第1-3節)
(1)請從「人的眼光vs.上帝的眼光」這組對比概念的角度去閱讀這段經文,你看到先知和猶大人民的世界觀如何反映在他們看待自身的處境?
(2)請思考你所面對的個人生命經歷,以及對於人類社會的發展,對應這段經文。在實踐上,我們要如何跳脫個人狹隘的眼光,培養自己時常用「上帝的眼光」,審視自己的生命,以及看待人類社會發展的眼光?請發揮想像力,用具體的例子說明。

人是有限的人,而上帝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在去美國留學的後殖民理論課程中,老師提到對抗殖民者很重要的是想像力,但很難的地方是被殖民者的想像也是被殖民的,故很難跳脫。回到經文,當時的以色列人在這樣的情境下很難想像可以解套的方法,因此就會求助於埃及。但是如上週查經分享的,猶太與埃及的關係錯綜複雜,先知極力反對與埃及聯合。可參v3(和合本)「耶和華一伸手,那幫助人的必絆跌」,可知埃及人的幫助是會落空的,將與以色列人一起跌倒。而同一處經文亦提到「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即指出靈的幫助,可知有時候幫助的解答不是在我們的想像中,而是出人意外的。先知是孤獨的,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我們應學習先知跳脫既有框架來思考面對困境的解方。解殖民的過程中很需要想像力。另外,關於解殖民相關延伸的例子是,在疫情中也可見到有人對於美國的不滿,並產生對中國不切實際的幻想,想找中國來反制美國(尤其是美國過往對少數族裔的壓迫),但這樣的意見卻忽略了中國內部的問題,包含中國對於香港、新疆的壓迫,誤以為中國會帶來幫助。

台灣也需要解殖民,這是一段很漫長的過程,目前尚未結束。可以回顧過去戒嚴時期,當時許多台灣的民主前輩,或是海外的台灣人,他們能精準地看到台灣受困的真實情境。如9/26即將舉辦的研討會:「台灣主權獨立宣言30週年紀念」(詳情:https://fb.me/e/1Kgtc2a9s),我們可以發現現在所走的路其實與30年前確立的方向是一致的,可見前輩們當年先知性的超前洞見。又如鄭南榕當年以自焚所提出的訴求,當時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而戒嚴時代也像是另一種的被殖民,奴化的思想非常根深蒂固。因此今天要將威權象徵移除,可能傷害一些人心中某種價值。但我們從這段經文看,我們心中應該以信仰為價值,而破除被殖民的價值觀,這才是先知強調的。我們應思考如何培養先知性的眼光?或許靈恩、天啓的經驗也是一種跳脫理性的新眼光。又或是參考列王紀的記載,可發現以賽亞的洞見不一定是一時之間,而是長期運動思考下所提出的反省。


三、(4-5節)本節經文是先知在面對艱難時局時,聆聽到上帝放在自己內心當中的「永恆盼望」。然而,在現實的人生中,人往往難以堅持這般的「信心」。信仰的最大難題往往在於,如何調和「理想主義vs.現實主義」這組永恆的對立。在你看來,人要如何做一個「務實的理想主義者」,在不罔顧現實情勢的前提下,堅持自己的信仰或理念,達成自己生命中的使命?

想到公義行動教會和濟南教會的例子,在公義行動教會的部分,覺得很感動的是有人能想像到在公園裡禮拜,而且不只是在台北,台中也有。可以在沒有圍牆的地方做禮拜,司琴也不拘泥於鋼琴,可用Youtube替代,程序簡化但依然莊重。而即使下雨泥濘或公園有其他活動,大家還是很專心地每週來聽牧師證道。在濟南教會的部分,則是完成了主日學教室古蹟平移的驚人大工程,而由張哲夫建築師設計的新宣教中心落成後,這個特別的空間吸引了很多人參與各樣的事工與活動,相互激盪。加上若知道濟南教會的歷史,就會明白在這個建築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實在艱鉅,若沒有異象使命一路引領,一定不可能完成此工程。透過這兩個例子,覺得除了信仰,還要有傻瓜精神,才能完成生命的任務。

前述第二題提到有人想藉由中國反制美國的部分,其實這就很像過去東歐小國欲連結希特勒來抵抗蘇俄,但反被希特勒利用來迫害猶太人。也在今天經文中看到另一個處境是無論亞述或埃及,其實都是不敬畏上主的邪惡政權,因此先知才點出不論靠哪一邊都靠不住,都會成為邪惡政權的共犯。因此不論是哪個政治情境,我們都應該繼續尋求上主的引導;另外也應要為執政團隊禱告,希望他們有足夠的敏感度時時反省所作所為。

台灣的政治人物大多是現實主義,理想主義者或浪漫主義者比較少,而理想主義者處理政治的方式也比較不同,喜歡走大和解路線。而現實主義與理想主義也正像是佛洛伊德所提到的「本我」和「超我」,然而佛洛伊德僅限於心理學的討論,不能明白信仰的好處。其實信仰幫助我們在兩者之間做整合,成為一個好的自我,如同以賽亞在猶大國面臨危機時,給予他們的提醒一樣。

這一段經文中先知提醒大家愈是在困境,愈不要亂了方寸,而要轉向上主,在台灣的我們可能會擔心中國會不會打來?其實說不準會不會引發戰爭,但我們要堅持好自己的價值。在過去馬英九執政的8年,跟美國的關係是最疏遠的,而近期卻有更多的國家願意跟台灣在一起。北歐國家也是走價值同盟的模式,民主法治的核心價值比台灣擁有台積電等資產更為重要,我們應先確立國家的價值。


四、(6-9節)本段經文一反前面幾段經文對以色列人的責備,發出「悔改」或「回轉歸向上帝」的呼籲。請思考你自身經歷或生命態度轉變的歷程,你是否曾經在某個人生的階段,突然領悟到一些道理,改變你的信仰態度、人生觀或世界觀?請具體分享你的經歷或思維轉變歷程。(無論是個體經歷或面對集體問題的思索都可以)


透過與同志朋友的生命接觸,改變了對同志的看法。另外的反思則是好的理想(支持同婚、廢除死刑、反核、分配正義等等)是否適用於社會?整體環境能接納嗎?政府作為一個手段,也有其極限,如自由放任的經濟學之運作可能是靠背後看不見的手,令人想到信仰中令人難以測度的上帝之力量。此外求善可能得惡,如共產主義,實踐在人類社會時經不起考驗。

最近看中國近代史的相關研究,改變了自己過往的歷史觀。講到袁世凱就說他是賣國賊,北洋政府則不是正統政府,只有孫中山的政府才是正統的,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都是這麼說。透過唐啟華老師的研究,從當時國際法的角度來看,孫中山的政府並沒有被國際所承認,反而才是叛亂團體,北洋政府才是正統,而袁世凱也根本不是什麼賣國賊。可見過去我們對歷史的認識是來自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雙方面的黨國教育。

最近彭敏明在玉山社出版《絕筆集》,令人感動和感傷。閱讀彭明敏早期的作品《自由的滋味》除了對於流亡海外的記述,也包含其對於台獨真正的想法,而其實彭明敏這樣的自由派民族主義者,是承繼法國雷南的路線,雷南之觀點是人的身份並不是由血統決定,而是由意志決定,其名言:「民族就是每日的公民投票。」受到彭敏明精神的感召,覺得作為獨派就是要跟不同史觀的人對話,因為不同的人面有不同的生命經歷,就有不同的歷史記憶與詮釋,若是是真正的自由主義者,就不會排斥多元史觀存在的可能,而是期待包容與對話,不一定要認同,而是可以更多理解。


行動(Act)
五、本章經文雖短,但可視為先知對於以色列人「去除舊我、打造新我」這種「信仰生命的更新」的深切期許,為的是讓以色列人更接近天國子民的樣貌。在我們當中,每個人生命階段都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我們人生都曾、也會不斷進行「信仰生命的再更新」、「自我的重新啟蒙」這類不斷進步的過程。請分享,在你最近的生命中,你想給自己哪些具體的步驟,讓自己的生命「再更新」與「再啟蒙」?

最近錄製podcast講道集(podcast搜尋:「處境聖經」),發現自己聽自己的講道可以有更多思考,又會有想到新的內容可以分享,對自己也是一項挑戰,因為有行動的信仰才能繼續向前,並在行動中做修正。在今天的經文中v6「以色列人哪,你們深深地悖逆耶和華,現今要歸向他。」在講以色列人,

v8「亞述人必倒在刀下,並非人的刀;

有刀要將他吞滅,並非人的刀。

他必逃避這刀;

他的少年人必成為服苦的。」則在講亞述人拋棄偶像,將屬神與不屬神的人分別開,給予屬神的人很大的鼓勵,也使我想到過去不夠認識神時的不足,需要拋棄自己的金偶像、銀偶像(參考v7「到那日,各人必將他金偶像銀偶像,就是親手所造、陷自己在罪中的,都拋棄了。」),所幸後來在參與主日學的服事中,增加了屬靈的知識也使得靈命繼續成長。

天堂有動物嗎?黃春生牧師的解答與分享:

http://huangchunsheng-biblestudy.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18.html

黃春生牧師部落格「牧師,請問一下」系列:http://huangchunsheng-biblestudy.blogspot.com/search/label/牧師,請問一下

台灣不適合推動華語與英語的「雙語國家」議題:

周婉窈老師臉書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chou.wanyao/posts/10217605575686021

江文瑜老師臉書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wenyu.chiang.71/posts/3922966604468429

10/10:無法鎮壓的上帝國  台北場10.10 () https://fb.me/e/1S5o8EiX9
10/23
甘為霖逝世一百週年紀念講座:https://fb.me/e/3QuWGgnIm 歡迎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