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6@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以賽亞書第6章)
〔前1小時分組討論,後1小時全組分享〕
時間:2021年3月29日(一)7:00pm   協調者:黃春生/陳文珊
聖詩:444《主,祢召命何等清楚》

上帝呼召以賽亞作先知
6:1 烏西雅王逝世的那一年,我見到了主;他高高地坐在寶座上,他的長袍覆蓋了整個聖殿。
6:2 在他周圍有天使撒拉弗侍立,每一個都有六個翅膀:兩個遮臉,兩個遮體,兩個飛翔。
6:3 他們彼此呼應說: 
聖哉,聖哉,聖哉! 
上主─萬軍的統帥! 
他的榮耀充滿全地。 

6:4 他們呼喊的聲音震動了聖殿的地基;聖殿裏充滿著煙霧。
6:5 我說:「我完了,我慘啦!因為我嘴裏的每一句話都不潔淨;我周圍的人所講的話也一樣不潔淨。況且,我還親眼看見了君王─上主、萬軍的統帥!」
6:6 於是,有一個六翼天使向我飛來,拿著一把火鉗,夾住祭壇上燃燒著的炭,
6:7 他把那炭碰我的嘴唇,說:「這塊紅炭碰了你的嘴唇,你的過犯都消除了;你的罪被赦免了。」
6:8 於是,我聽到主說:「我可以差遣誰?誰肯替我們傳話呢?」 我回答說:「我去!請差遣我!」
6:9 於是,他差我去告訴他的子民說:「你們聽了又聽,但是不明白,看了又看,但是不了解。」
6:10 接著,他對我說:「讓這些人頭腦糊塗,耳朵重聽,眼目昏花,以至於看不見,聽不懂,想不通;否則,他們就會回心轉意歸向我,而得到醫治。」
6:11 我問:「主啊,這樣的情形要多久呢?」 他回答:「一直等到城市毀滅,人煙絕跡,房屋沒有人居住,土地都荒涼。
6:12 我要把人民放逐到遠方去,整塊土地都要廢棄。
6:13 如果境內十個人中還剩下一個人,那人也要被消滅;他要像橡樹被砍掉,卻留著殘幹。」(殘幹象徵上帝子民的新開端。)

問題討論:
一、本章描述先知以賽亞蒙召,透過以賽亞事後的追述,你觀察到經文提到哪些人事時地物?有哪些同你的信仰經歷或聖經中猶太人的經驗很類似,或者,有相呼應的地方?有哪些同你對宗教經驗的理解相違背?你覺得,這是以賽亞的真實經歷,還是他在作異夢?有哪些經文可以作為你判斷的依據?
以賽亞的靈性經驗與摩西不同,摩西不能看見上帝,但以賽亞卻說:「我見到了主」。
上帝可以被看見嗎?

南國傳統:對上帝擬人化的描述,J典

但在南國宣講上帝信息的人,喜用 Yahweh (音譯為拉丁文時則以「J」為首字母)來稱呼他們所敬拜的神。因為王朝一脈相承,這些屬主的僕人雖也譴責君王和首領的罪,但他們都肯定國家權力和君王的統治,特別寵愛大衛,且以上主和大衛立約(撒下七8161829),並以耶路撒冷為宗教與政治的中心。他們也肯定農業社會的文明,認巴勒斯坦為流奶與蜜之地。他們承認上主創造人類和萬有,上主常擬人來與人交通。

以色列曾聯合敘利亞(亞蘭)要攻打猶大,卻遭到消滅。第十七章預言大馬士革(敘利亞首都)、以法蓮(北以色列)滅亡。

南猶大進貢亞述,聯合亞述,消滅以色列


二、以賽亞看到上帝顯現,這本來應該是基督徒最渴求最羡慕的事,但他卻相地地非常驚恐。他把這件事理解成大禍臨頭,認為自己命不久矣。經文並提到嘴唇不潔,得用紅炭沾口,才能獲得上帝的赦免。你怎麼理解他的驚恐?嘴唇不潔指的是什麼罪?





三、在赦免之後,以賽亞聽到上帝問,「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便應道,「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從蒙赦罪,到自願奉獻,再到受上主差遣,這是怎樣的一種心路歷程?以賽亞受差遣時,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去做什麼,會遭遇到什麼禍事,為什麼他會從驚恐莫名,轉變為勇於任事?

害怕的經驗:921大地震
看見上帝,害怕到要死
神聖彰顯的經驗,帶來驚恐

面對苦難與挑戰時,從孬種、害怕到充滿勇氣回應「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過去香港大家都知道五十年後即將發生的事,但大家都不願意去面對或是有勇氣去面對。反倒,廿二年就提早發生被中國併吞。



四、信仰過去被喻為是好消息,但以賽亞卻受差遣去報「禍音」,宣布百姓不得從罪中回轉,無法得醫治,地土盡為荒涼,人民慘遭滅絕。既然百姓不會回轉,又為什麼要作出這樣的宣告?你覺得,當時的人聽了有什麼回應?

就香港的處境來看,早就告訴你了,你卻毫無準備。
不講公義、不講人權,與時代脫節!


五、你會如何辨別上帝的信息,或對其他人的宗教信仰經歷作出評價?現今台灣的教會或社會有哪些事是不蒙上帝喜悅的?如果現今的教會有信徒或牧者作出類似的宣告,你會怎麼評價他,「瘋了」、「荒謬」、「脾氣很壞」、「不懂人情事故」?

預備「殘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