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以賽亞書2@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以賽亞書第2章)
〔前1小時分組討論,後1小時全組分享〕
時間:2021年3月8日(一)7:00pm 協調者:陳怡萱/黃春生
聖詩:22 《主上帝正手》

永恆的和平
2:1 ( 彌 4:1-3 )
以下是上帝給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有關猶大耶路撒冷的信息。 

2:2 在將來的日子, 
聖殿坐落的山岡要矗立在群山之上, 
被高舉,超越群峰。 
萬國要蜂擁而來, 

2:3 許多民族要聚攏前來,說: 
來吧,我們一起到上主的山( 「上主的山」:指錫安山,這山是耶路撒冷城的一部分,聖殿和王宮坐落在這山上。), 
一起往以色列上帝的聖殿。 
他會指引我們該走的道路; 
我們要在這條路上行走。 
上主的教訓從耶路撒冷發出; 
他的信息從錫安傳播。 


2:4 上主要解決國際間的糾紛, 
排解民族間的爭端。 
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 
把鎗矛打成鐮刀。 
國際間不再有戰爭, 
也不再整軍備戰。 

2:5 雅各的後代呀,來吧,讓我們依照上主所賜的亮光行走。 
驕者必敗 


2:6 上帝啊,你已經遺棄了你的子民─雅各的後代。國內到處有從東方和非利士人那裏來的法術;人民都跟從異族的習俗。
2:7 他們國內滿有金銀,財寶不計其數;他們的境內馬匹充斥,還有數不盡的戰車。
2:8 他們的土地充滿了偶像;他們拜自己用手雕刻出來的東西。
2:9 他們自甘下流,自甘墮落。上主啊,求你不要饒恕他們!
2:10 他們要躲在山洞中,藏匿在地溝裏,企圖躲避上主的忿怒,逃脫上帝的權威和榮耀。
2:11 日子將到,人的驕傲要被制止,人的自大要破滅;只有上主受尊崇。
2:12 那一天,上主─萬軍的統帥要貶低有權勢、驕傲自大的人。
2:13 他要剷除黎巴嫩高聳的香柏樹,毀滅巴珊的橡樹。
2:14 他要削平大小山岡,
2:15 推倒高塔和鞏固的城牆。
2:16 他要沉沒他施巨大豪華的船隻。
2:17 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人的驕傲要被制止,人的自大要破滅;偶像要完全被粉碎,只有上主受尊崇。
2:18 併於上節
2:19 上主搖動大地根基的時候,人要躲在山洞中,藏匿在地溝裏,企圖躲避上主的忿怒,逃脫上帝的權威和榮耀。
2:20 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他們要扔掉自己所鑄造的金銀偶像,扔給老鼠和蝙蝠。
2:21 當上主搖動地基的時候,人要躲在山洞裏,巖石的隙縫中,企圖躲避上主的忿怒,逃脫上帝的權威和榮耀。
2:22 不要再相信必死的人。他們有甚麼價值呢?

成員:春生、友全、乃欣、丁貴、秋蟾、恩諭、軒豪、哲道、世鴻、憲宏、俊廷、士傑、怡政、Savi、小孟、麗禾、至涵、怡萱、斌洲、叔安、誼安

問題討論:
一、從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麽?

l   2:1的口氣可能不像以賽亞

l   前半段1-5 很明亮,後面是上帝的審判

l   後面好像好萊塢的電影畫面

l   為何人要把偶像丟給老鼠和蝙蝠

l   人要躲避上帝的憤怒就躲在山洞

l   V6上帝啊,祢已經遺棄了祢的子民,雅各的後代

l   不要相信必死的人

l   偶像與金銀、財寶、戰車連結在一起: civilization,現今的人也依靠科技來保護自己。可是如果有一天電腦壞了如何?

l   上主遺棄祂的子民因為人民犯了罪

l   V9 以賽亞譴責人民,求上主不要饒恕人民!!



二、彌迦和以賽亞是同時代的南國先知,一個在野,一個在朝。比較彌迦書4:1-3,以賽亞書2:1-4的內容,有何異同?先知要傳遞什麼信息?
不同神學的關注

l   彌迦書有葡萄園、無花果樹,上主是萬軍的統帥

l   先知提供盼望,看現在緬甸、香港、核武就會覺得是烏托邦、不可思議 (可能要經歷地球毀滅才會有烏托邦的實現)

l   彌迦提供的比較有希望,更積極陳述人人都在葡萄園、無花果樹下

l   彌迦提到條件就是要遵從上主的旨意直到永永遠遠

l   先知提供的信息包括了非以色列的拯救


三、主前第八世紀,上主要建立的永恆和平,至新約時代「上帝國」、啟示錄「新天新地」,有何與時俱進的價值?
Maslow的需求理論
生存、安全,愛與隸屬,發展出受造的特質
約書亞記,和解vs.征服
地球政府,聯合國、多邊機制
永恆和平國度、上帝國、新天新地:以上帝為中心的心靈狀態,去除自我中心(2:22)

l   新天新地不再有黑暗、不會有眼淚、痛苦或失望

l   以賽亞書應該是在描寫將來上帝國來臨的景象

l   當時亞述帝國已經兵臨城下,所以先知提供未來的景象,跟當時的實況是很大的落差

l   上帝已經從民族神變成萬國之神

l   先知一邊提供未來的遠景,一邊提出嚴厲的譴責

l   以賽亞看到的南國遲早會滅亡,心情應該是很沉重,但是為了維護猶太民族的存續才會又提供未來的榮景

l   如果人改變就會有新的可能性

l   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人的驕傲要被制止,只有上主受尊崇

l   這個過程就是要人悔改

l   現在台灣的景況有點像以賽亞先知所警告的,一直不斷地充斥著中國的元素,馬英九一直要台灣打中國的疫苗

l   其他的宗教是否會覺得基督徒很驕傲?



四、先知指控「土地充滿了偶像」,你認為什麼是「偶像」?偶像的背後帶出的是什麼價值?
人以為可以用理性「操控」
心靈目的來看什麼是「偶像」
國族神明

l   偶像就是人造的、人自我定義、追求一種人間的價值、自己來定義、不符合上帝的旨意、靠自己的力量

l   檢驗自己是否崇拜偶像就是要以上帝的旨意來檢驗

l   其實很多宗教最後的源頭應該跟上帝有連結,因為每個人認識上帝的方式都不同

l   其他宗教的信徒很少經典,很少有詮釋。信徒只是拿香來拜。信徒可能也在內心跟上帝對話。宗教也有不同的層次。

l   很多的基督徒拜的就是偶像

l   很多的基督徒是把耶穌偶像化,把信仰帝國主義化,以耶穌之名去壓迫別人

l   檢驗偶像是要看價值以及看權力如何運用

l   先知也是在對抗猶太教的腐化

l   先管好自己的家才去管別人的家

l   基督教有時會給人驕傲的印象也是其來有自,因為基督徒可能比較社會階級、重視教育、比較會讀書

合組討論

第四題

l   基督徒應該是更有潛力成為典範,成為社會的亮光

l   我們需要接納所有的宗教。別人的宗教也是在認識自己的上帝。也是在追求心靈的寄託。有時把寄託放在人的身上。

l   偶像崇拜的本質就是把有憲的當作是無限的

l   教堂的繪畫或是雕刻、藝術也有可能變成偶像,因為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所以人可以用人的形象去經驗上帝

l   基督教在成為羅馬帝國的宗教時也把很多的羅馬帝國的文化混合在宗教裡

l   以賽亞書的背景是給猶太人的,所以他說所有的民族都會來拜上帝,並不是說所有的人都會變成基督徒、都會變成猶太人。這裡我們需要小心基督徒猶太人這些名詞。

l   基督徒要自己去反省自己是否涉入偶像崇拜。十誡中也有提醒我們不可拜偶像。我的家從阿祖開始就是基督徒,也曾經被台灣的非基督徒潑糞,因為我們家曾經幫助過蘭大衛醫師。拜偶像的人某種程度是一種功利主義的交換。如果基督徒也用功利主義的交換就是在拜偶像。這不僅是在給異教徒也是針對假基督徒。基督徒一定要自己去反省,要常常悔改、認錯。我們不應該故意是犯錯然後再去悔改。中世紀也是涉及偶像崇拜。

l   1885年馬雅各、巴克禮牧師進口了一台印刷機,用羅馬字印教會公報。台灣也傳承了歐洲的文藝復興的遺產,用白話字溝通,很多人會講荷蘭語。

l   人可以用上帝所給予的智慧去發揮、創造,如果人用上帝的智慧、求取世俗的利益,就是偶像。如果是敬拜上帝求取更多的力量來服事更多的人,就不是偶像。


五、為何上主要「遺棄了你的子民─雅各的後代」(2:6)?今天上主會因為什麼事而遺棄或是審判祂的子民與世人?
偶像化:將「有限」視為「無限」,功利導向的利益交換,自我中心
「拜上帝廟」,求取世俗價值
「諸神的黃昏」、「落難神明」


六、今日我們可以做什麼事來與上主同工,締造「永恆的和平」、「上帝國」?而「和平」應該有什麼信仰、價值?
國際關係理論,康德論「永久和平」
民主自由的國家,沒有打過民主自由的國家
自我反省是否「偶像崇拜」
「永遠準備那一天」:為善時刻,蒙召時刻
「永遠的實踐」


第五題、第六題

l   推廣自由民主,可以促進永久的和平。有種說法認為兩個民主國家不會打戰。因為人越民主越不會用壓迫的方式去對待他人。

l   我們必須要會承認自己犯錯,要永遠交託在神,每天努力親近神、每天行公義、好憐憫、總是準備好。永遠與神同行。

l   我越來越體會永恆的和平、上帝國在我的有生之年應該是看不到,那我要放棄嗎雖然我們做不到,但是要繼續做。在人類的歷史中,我們要務實一些。我們要永遠抱持盼望。

l   不要再相信必死的人如何修練這樣的心境我們要修練為上帝死的心境,學習耶穌的精神。

l   李登輝人無論是否是基督徒,要有一種永遠的渴慕 Forever longing,要有一種永恆的盼望,就會變成我是不是我的我。因為我有渴望、對台灣有一種責任,就在每天的生活中發現今天的我跟昨天的我又不同了。

l   我是體會到壓迫的時候,才體會到上帝的存在。我發現有一個人我可以學習耶穌,我發現有一個人我可以依靠上帝。所以,一切感謝主、一切依靠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