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9@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馬可福音 第9

時間:20201130(禮拜一) 19:00             協調者:李信仁、彭仁傑

聖詩:42 請來,耶穌,阮所向望 Vem, Jesus, nossa esperanca 

詞:Jaci Maraschin,巴西,20世紀末

曲:Marcilio de Oliveira Filho, 巴西,20世紀末

本首聖詩作者瑪拉信(Jaci Maraschin1929-6/29/2009)是巴西一所神學院的神學教授,擅長寫詩及作曲。拉丁美洲政治、經濟的壓迫、貧富的差距促使一些有良知、有異象、認同受壓迫的弱勢的神學家發展解放神學,瑪拉信即以路加福音第四章18-19 節、耶穌初次傳道的內容來詮釋福音的真諦-即肉體的釋放、自由、公義,身心靈獲得新生命有同等的重要性,這首聖詩猶如拉丁美洲解放神學的縮影,是一首優美、有力、充滿盼望的待降節期聖詩,也適用於任何禮拜。


9: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有的會在他死以前看見上帝的主權帶著能力實現。」 
改變形像 

9:2 ( 太 17:1-13 路 9:28-36 )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

9:3 他的衣服變成潔白光亮;世上沒有人能夠把布漂得那麼潔白。
9:4 三個門徒忽然看見以利亞摩西在跟耶穌講話。
9:5 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9:6 彼得和其他的人都很害怕,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
9:7 有一朵雲彩籠罩了他們。忽然,從雲裏有聲音傳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他!」
9:8 他們連忙向四周張望,卻看不見有別的人,只有耶穌和他們在一起。
9:9 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告訴任何人。」
9:10 他們遵照耶穌的吩咐,只是彼此討論說:「從死裏復活是甚麼意思呢?」
9:11 他們又問耶穌:「為甚麼經學教師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呢?」
9:12 耶穌回答:「以利亞的確要先來重整一切;然而,聖經上為甚麼又說人子必須受苦難和被棄絕呢?
9:13 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卻任意對待他,正如聖經所說有關他的話。」 
治好被鬼附身的兒童 

9:14 ( 太 17:14-21 路 9:37-43 )
他們回到其他門徒那裏的時候,看見一大群人圍著他們,有些經學教師正在跟他們辯論。

9:15 群眾一看見耶穌都非常詫異;大家跑上去迎接他。
9:16 耶穌問門徒:「你們在跟他們辯論些甚麼?」
9:17 人群中有一個人說:「老師,我帶了我的兒子來看你;因為他有啞巴鬼附身,不能說話。
9:18 每當鬼襲擊他,就把他摔倒在地上,使他口吐白沫,咬緊牙關,渾身僵硬。我請求你的門徒趕走這鬼,可是他們無能為力。」
9:19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這時代的人是多麼沒有信心哪!我還得在你們這裏多久呢?還得容忍你們多久呢?把孩子帶到我這裏來!」
9:20 他們就把他帶來。 那鬼一看見耶穌,立刻使孩子劇烈地抽瘋,倒在地上打滾,口吐白沫。
9:21 耶穌問他的父親:「他害這病有多久了?」 他回答:「從小就有了。
9:22 鬼多次想殺滅他,把他扔進火裏,推下水裏。但是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9:23 耶穌說:「是的,你若能!有信心的人,甚麼事都能。」
9:24 孩子的父親立刻大聲喊:「我信,但是我的信心不夠,求你幫助我!」
9:25 耶穌看見群眾圍攏上來,就嚴厲地命令那污靈:「你這聾啞鬼,我命令你從這孩子身上出來,不准你再進去!」
9:26 那鬼大叫一聲,使孩子猛烈地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人一樣,大家都說:「他已經死了!」
9:27 但是耶穌拉著他的手,幫他起來,他就站起來。
9:28 耶穌一進到屋子裏,門徒們就暗地問他:「為甚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走呢?」
9:29 耶穌說:「只有靠禱告才能夠趕走這種鬼,此外沒有別的方法。」 
耶穌再預言自己的死 

9:30 ( 太 17:22-23 路 9:43-45 )
他們離開了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任何人知道他的行蹤,

9:31 因為他正在教導門徒。他說:「人子將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死後第三天,他將復活。」
9:32 可是他們不明白這話的意思,卻又不敢問他。 
誰最偉大 

9:33 ( 太 18:1-5 路 9:46-48 )
他們來到迦百農,進屋子後耶穌問他的門徒:「你們在路上爭論些甚麼?」

9:34 他們都不作聲,因為一路上他們在爭論誰最偉大。
9:35 耶穌坐下,叫十二使徒到他面前,對他們說:「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作大眾的僕人。」
9:36 於是他找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他們中間,又抱起他,對他們說:
9:37 「為了我而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不僅僅是接待我,也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 
反對或贊同 

9:38 ( 路 9:49-50 )
約翰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看見有人藉著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我們同夥。」

9:39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會藉著我的名行神蹟,又馬上轉過來說壞話攻擊我。
9:40 因為不反對我們就是贊同我們。
9:41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誰,只因你們是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一定會得到獎賞。」 
引人犯罪 

9:42 ( 太 18:6-9 路 17:1-2 )
耶穌說:「無論誰使信徒中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離棄我,倒不如用大磨石拴在他的脖子上,把他沉到海底去。

9:43 如果你的一隻手使你犯罪,把它砍掉!缺了一隻手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手齊全下地獄、落在永不熄滅的烈火裏好多了。( 有些古卷加44節「在那裏,蟲子不死,烈火永不熄滅。」)
9:45 如果你的一隻腳使你犯罪,把它砍掉!缺了一隻腳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腳齊全被扔進地獄裏好多了。( 有些古卷加46節「在那裏,蟲子不死,烈火永不熄滅。」)
9:47 如果你的一隻眼睛使你犯罪,把它挖出來!缺了一隻眼睛而進入上帝國,比雙眼齊全被扔進地獄裏好多了。
9:48 在那裏,蟲子不死,烈火永不熄滅。
9:49 「每一個人都要被火鍛鍊,像用鹽醃一樣。
9:50 鹽本是好的,可是它若失掉鹹味,怎能使它再鹹呢?你們要有鹽的作用,彼此和睦相處。」


成員:仁傑、信仁、乃欣、春生、友全、登亦、叔安、迪安、世鴻、丁貴、浩然、擎天、俊廷、聖霖、文珊、怡政、吳錚、至涵、小孟、Savi、哲道、珍珍、軒豪、立恩


【問題討論】

一、在馬可福音第9章您看見、聽聞、感受、觸摸(人、事、時、地、物、數)什麼?

l   門徒到後來使徒行傳時信心比較堅固

l   耶穌後來變得衣服潔白 (本來沒有那麼潔白)

l   9:1應該是第八章的結尾

l   看起來孩子蠻像癲癇的狀況

l   V33門徒無緣無故吵起來 (運動很容易變成這樣,排班論輩,爭奪誰有指揮權)

l   在基督教中會有驅鬼的儀式嗎?

l   很多鬼附的症狀好像是醫學的症狀

l   在前些段落的經文有些鬼附的症狀比較像是邊緣人的社會受苦症狀

l   9:4, 9:7 忽然  

l   彭婉如遇害,無法經歷她努力的成果,當時也沒有監視器,朋友也自責當時沒有看到計程車號。9:1 鄭重宣布有人在死之前看到上帝主權帶著能力實現。如果我們在天上遇到彭婉如,我會跟彭婉如說聲謝謝。


二、可9:1-13,彼得、雅各和約翰見到耶穌在高山上改變形象,這三位門徒跟耶穌是怎樣的關和互動?從雲裏有聲音傳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他!」(可9:7),在我們的群體、家庭、教會、社會,我們所聽、所說,是來自聽從耶穌的真誠言說?還是虛假語言?

l   很像布袋戲的景象

l   耶穌有點偏心只帶三個門徒上去?

l   猶太傳統中上帝國來臨以前以利亞會先來。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先知的傳統。這兩人都沒有找到屍體,在猶太人觀念中兩人都沒死。耶穌與兩人在一起,然後有上帝的聲音來印證耶穌的權威,這與上帝的主權的實現、上帝國來臨有密切的關係。

l   如何聆聽到一些細微的聲音在生命中有很多的聲音如何聽到

l   即便是以利亞,也必須聆聽微小的聲音

l   我們要操練禱告不只是一直講也是要操練聆聽神的聲音,也要屬靈夥伴與長者來幫助我們分辨神的聲音

l   第八章彼得期待耶穌帶領猶太人武裝革命,他期待耶穌當王卻被指責。到了第九章,彼得以為已經到了天上,乾脆搭三個帳篷,就住在上帝國。但耶穌告訴他,不是在地上做王,也不是直接到天上去,而是在世上經歷受苦的過程,然後經歷死而復活。

l   門徒如何知道是摩西或是以利亞?

l   受寵若驚,又驚喜又害怕,覺得自己不應該在這裡

l   馬可福音的作者是用有限的記憶很快地寫下來。所以到底是真的看到還是在夢境或是神遊象外我們不清楚






三、可9:14-28,什麼是「信心」?在今日的處境中,我們可辨出哪些使人扭曲、渾身僵硬、不能發聲的勢力?面對種種權勢,教會有能力辨認、驅趕和對抗嗎?原因何在?

l   這裡的症狀應該是由生理的狀態暗示心理的狀態。這個人周邊的朋友以及父親想要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都信心不足。我認為教會應該有能力去改變。台灣能夠走到現在的地步,如果沒有基督長老教會可能無法。但我自己也有很多地方是完全做不到的。

l   我們應該要有信仰。很多人一路走來因為信仰的不堅定,所以搖搖擺擺。






四、可9:42耶穌說,如果我們使人離棄耶穌,後果有多嚴重,又耶穌提到的「微不足道的人」(和合本譯為「小子」),您認為是指什麼人?

l   希伯來書11:3  如果我們使一個人失去信心這是宇宙等級的事情。如果人阻止宇宙法則的運作,上帝會親自處理。

l   難到我們面對軟弱的人也要很有信心怕讓別人跌倒這樣我們是否太累?

l   是否在暗示猶大出賣耶穌最後的景象?

l   33節的脈絡誰在吵誰最大,並且門徒爭議誰有權趕鬼,似乎有門徒想要把圈子裡比較沒有能力的,不要想把這樣的人趕走。所以耶穌後來才說要有鹽的作用,要彼此和睦相處。

l   信徒會分階級,但耶穌是一律平等的。

l   不要腐敗就能和睦相處?

l   團隊中總會彼此計較,並且爭大小,所以耶穌提醒門徒要彼此和睦,防止腐敗。

l   一個清淡無味的菜如果加了鹽味道會調和在一起






五、可9:38-50 耶穌教導門徒要如何對付罪?他的意思是什麼?又罪會帶來什麼結果?







六、讀馬可福音第9章,我們可以做什麼行動?台灣教會該如何回應?


第五題、第六題

l    V43-48 耶穌的教導在馬太福音、路加福音都有出現。耶穌想要告訴門徒,對於罪的概念,寧願把有罪的部分去除,還有有辦法得到永恆的生命,但如果我們想要保全雙手的部分,而不處理罪的問題,後果是很嚴重的。比起四肢健全而被丟進地獄這是不一樣的。

l   耶穌預言他自己的死,而他自己的死是政治問題。耶穌教導門徒,如果要跟從耶穌,就要成為眾人的奴僕,這是對抗羅馬帝國很重要的教導。在整個耶穌運動當中,也有主張武裝革命的人。在反抗帝國的運動中,有不同的路線,反而運動內部的人自己在拉扯。例如中國很會搞分化,造成台派內部的對立與不團結。耶穌教導,不反對我的人就是贊成的人。另外,在運動中,我們會自視甚高,這是我們打下來的天下,這種驕傲會讓一些比較微不足道的人被看輕或者被犧牲。如果我們將來有地位,卻看輕了別人,我們無法進上帝國。如果我們看輕了別人,那寧可犧牲了眼睛,要進入上帝國。

l   愛國教會就是像那四肢健全的,但是卻在地獄中(帝國),但是地下教會卻是必須犧牲一些部分,但是他們卻在上帝國(天國)

l   難道這段經文不是太過嚴厲了嗎不是另外一種病態嗎?

l   其實這段經文是在呈現上帝國的價值,甚至犧牲掉一隻眼睛也值得。



 

黃春生牧師報告

l   12/6 神學禮拜日--全民防衛與正義之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