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2@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馬可福音第2章)

〔前1小時分組討論,後1小時全組分享〕

時間:20201012()7:00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聖詩:76 上帝差祂獨生子兒

聖經:馬可福音2

耶穌治好癱瘓病人

2:1 ( 太 9:1-8 路 5:17-26 )
過了幾天,耶穌又回到迦百農;他在家的消息傳開了。

2:2 許多人聚集,屋裏擠滿了人,連門前也沒有空地。耶穌向他們講道的時候,
2:3 有四個人抬著一個癱瘓病人來見耶穌。
2:4 因為人多,他們無法把他抬到耶穌面前。於是在耶穌所在之處的屋頂上拆開一個洞,然後把病人,連同他所躺臥的褥子,縋了下去。
2:5 耶穌看見這些人的信心,就對那癱瘓病人說:「孩子,你的罪蒙赦免了。」
2:6 有幾個經學教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
2:7 「這個人竟敢說狂妄的話!除了上帝,誰有赦罪的權呢?」
2:8 耶穌立刻看穿他們在轉些甚麼念頭,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有這種想法呢?
2:9 對這病人說『你的罪蒙赦免了』容易呢?還是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容易呢?
2:10 我要向你們證明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於是他對那癱瘓病人說:
2:11 「我吩咐你,起來,拿起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2:12 那個人起來,立刻拿起褥子,在大家注視下走出去。大家非常驚奇,頌讚上帝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耶穌呼召利未 

2:13 ( 太 9:9-13 路 5:27-32 )
耶穌再到加利利湖邊,一大群人聚集在他身邊,他就教導他們。

2:14 他再往前走的時候,看見一個收稅的,就是亞勒腓 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利未就起來,跟從了他。
2:15 以後耶穌在利未家裏吃飯,有許多稅棍和壞人也跟著他;當中有好些人跟耶穌和他的門徒同席吃飯。
2:16 有些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跟壞人和稅棍一起吃飯,就質問他的門徒:「他為甚麼跟稅棍和壞人一起吃飯呢?」
2:17 耶穌聽見了,就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 


禁食的問題 

2:18 ( 太 9:14-17 路 5:33-39 )
有一次,施洗者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正在禁食。有人來問耶穌:「為甚麼施洗者約翰以及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卻不禁食?」

2:19 耶穌回答:「新郎還在婚宴上的時候,賀喜的客人會禁食嗎?只要新郎跟他們在一起,他們就不禁食。
2:20 可是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當中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
2:21 「沒有人拿新布去補舊衣服,如果這樣做,新的補釘會撕破舊衣服,使裂痕更大。
2:22 也沒有人拿新酒裝在舊皮袋裏,這樣做的話,新酒會脹破舊皮袋,酒和皮袋都會損壞。所以,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裏!」 


安息日的問題 

2:23 ( 太 12:1-8 路 6:1-5 )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經過麥田。他的門徒們跟他同行;他們一邊走,一邊摘取一些麥穗。

2:24 於是法利賽人對耶穌說:「你看,你的門徒做了在安息日不准做的事!」
2:25 耶穌回答:「大衛在需要食物的時候做了甚麼事,你們沒有念過嗎?他跟他的隨從餓了,
2:26 就進上帝的聖殿,吃了獻給上帝的供餅。這事發生在亞比亞他當大祭司的時候。根據我們的法律,只有祭司才可以吃這餅;可是大衛自己吃了,又分給他的隨從吃。」
2:27 於是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生的。
2: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成員:怡政、立恩、晉德、Savi、小孟、斌洲、春生、友全、丁貴、迪安、世鴻、軒豪、擎天、叔安、浩然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空降

l   屋頂被拆

l   安息日的嚴格程度讓人驚訝

l   大衛吃陳設餅是可以的嗎不是祭司才能夠吃的嗎這是適合的嗎?

l   檢舉達人

l   互動模式很類似,耶穌的舉動違背常規的行為模式,人們不解為何要打破常規,因傳統行之有年,有衝突,耶穌立即回應

l   新郎的比喻 (因馬可福音為一開始表明耶穌的身分,耶穌先表達自己是人子)

l   立刻

l   耶穌提醒癱瘓者本質性的問題

 

二、本章經文中提到那些人物角色?請簡述這些人當時內心的想法?假如你也在經文中,你心中的想法是什麼?

l   這四個人應該是蠻誠心的,相信耶穌可以治療這個病人 (後段以現在的社會來看,罪蒙赦免、拿起褥子走出去。這樣的連結跟現代社會因果報應的關係相似,但是現代社會很多環境很容易讓人生病,未必有因果關係)

l   耶穌是在演那一齣

l   我們容易認同耶穌,但是否有些人我們覺得這種人怎麼可能被選上? 

 

三、針對經文中的癱瘓者,為何耶穌的第一句話是「你的罪赦了」?又針對經學教師的質疑,耶穌隨即問說「你的罪赦了,或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哪一項較容易?」,請問雙方的心理攻防是什麼,請敘述之?

l   如果罪與病痛有關聯,應該癱瘓者立刻起來,但是耶穌卻要他起來時,癱瘓者才起來。也許耶穌向眾人暗示罪惡跟病痛無關呢?

l   是否耶穌為了要證明自己的權柄才把這人的身體醫治好呢

l   若沒有經學教師耶穌也有可能會醫治這個患者

l   耶穌可能因為經學教師的存在而調整他的做法

l   耶穌可能使用大能將人與罪惡的連結性去除,耶穌可能確實做了兩件事情,表示消除了過去的脈絡的總和,並且消除了現象、治療了症狀

l   有四個人抬著攤子相信,癱子相信朋友、這四個人相信耶穌

l   耶穌立刻看穿當時的人在想甚麼、癱子立刻拿起褥子走出去

l   罪的定義有不同的意涵,有些是transgression,有些是失能或疏離,斷了連結 (心理癱瘓了、失能了也可能是罪)

l   第一段,耶穌開始傳道,很多人來看好戲。若我在現場,我可能也會好奇、觀望。經學教師可能來拆他的台。赦罪較容易,因為嘴巴說說,但起來走卻是行動的層次,是比較困難的。

l   周遭的人感受到被挑戰,因為耶穌竟然講出赦罪的話語

l   葉公好龍經學教師真的遇到彌賽亞卻不相信

l   我們也不要太苛責經學教師,他們的反應其實很正常

l   耶穌應該是個很好的心理醫師或者精神科醫師。當時猶太人的觀點是將罪與病痛連結。拉比傳達給社會的觀念是罪與病痛的連結。我們可以理解罪就是一種偏離上帝。癱瘓者被抬進來的時候可能本質上有病,自己有病、心病,這個心病可能也是集體意識的病。耶穌早就看出患者心生病了,根本沒有身體上的病。(耶穌醫治集體精神疾病、集體心病、集體心靈障礙)

l   過去威權時代大家都不願意當兵,大家都會去開證明失能

l   馬可福音提到耶穌的試探,但沒有提到內容是甚麼。耶穌已經受過試探,可以用盡世間一切的手段。因此耶穌盡量不用神蹟,內心世界可能不用願動用權柄。

l   耶穌看見這群人的信心,耶穌就給他醫治,但為了經學教師就證明感官的事情。 

 

四、耶穌呼召利未的故事對你有何啟示?利未對耶穌的呼召有何回應?其間法利賽人、經學士的反應與心態為何?耶穌說:我來不是招義人,乃是招歹人,到底誰是〝義人〞,誰是〝歹人〞?假如以台灣處境來論,有那些例子是相類似的?

l   大家都是壞人。真正的義人是會去面對自己的罪。

l   有問題的人才會來教會?

l   為何利未為何能夠馬上跟隨耶穌?耶穌為何有那麼強的吸引力?

l   民進黨在黨外時期被認為是壞人,現在是壞人在執政,吳斯懷這些人就會覺得不開心

l   這裡的義人與壞人是以經學教師的角度。耶穌是要來找對社會有不滿的人,但這些人都是經學教師眼中的壞人。

l   特種部隊選兵例子──大家都不願意去很累的單位。可能當時的門徒是有心理的投射才會跟隨耶穌。

l   耶穌在這裡強調的是他所做的事情跟經學教師不同,經學教師只能定罪、指出罪,但是他們的方式卻是讓人更加遠離上帝,可能讓人癱瘓了,更加不能來親近上帝。所以耶穌指出他的方式才是真正讓人能夠親近上帝、醫治人。

l   當時的猶太人民是被殖民的處境。耶穌在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內心極力抗拒使用世俗的方法。耶穌可能也有猶太人的意識形態。今天的處境中耶穌遇見稅吏與經學教師、法利賽人,稅吏是買辦、猶奸,但經學教師、法利賽人卻是宗教階層,但這些宗教高層可能跟羅馬帝國統治階級勾結得更深。可能耶穌的價值判斷中,已經對法利賽人或稅吏做了價值判斷。

l   利未、撒該可能有罪惡感也希望跟隨耶穌。保羅也曾經是法利賽人但他最後卻以認識主耶穌做至寶。

l   我們需要學習耶穌一樣走進去異溫層去

l   1974年葡萄牙康乃馨革命──罪人是指底層的人、義人反而是最頂層的人。康乃馨革民中,人民拿著康乃馨去擁抱黑警,後來軍警知道不可以再幫獨裁者做事。耶穌可以被理解為革命者的角色,看到底層人民對於統治當局不滿的狀態,看到猶太社群的心理矛盾,所以耶穌洞察人心,知道猶太人民心靈的需要並與這些人對話,這些人於是就會接受耶穌的呼召。 

 

五、〝禁食〞與〝安息日〞都屬宗教問題,為何耶穌的看法與正統的宗教領袖看法不同?耶穌到底想呈現什麼相對於正統宗教的觀念?請問現在台灣的社會、政治或基督教領域是否存在新舊、正統非正統之衝突?請敘述之?

l   V27安息日視為人設立的,這是一種人文主義、人本主義的思想。宗教不應該倒果為因,成為人的束縛。

l   當初設計禁食與安息日是有其目的,耶穌出現發現禁食與安息日變成一種束縛。國旗、國號與憲法也是當初有目的的,但人不應該墨守成規。

l   街頭的抗爭者也要有覺悟,可能像耶穌一樣被排斥。

l   有些問題很難回答,讓我思考看聖經的目的。是否是信仰者來看聖經角度是不同的。這幾個章節是其他兩個福音也有。

l   剛開始閱讀癱患者的敘事時會很難理解,只有當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罪去閱讀這段才會有意義。人很容易站在上帝的角度去定人的罪,但耶穌不要人這樣做。

l   我看到V10,人子是很重要的關鍵字。古代也有天子的觀念,天子是可以赦免別人的罪的。天子的位階是很重要的。耶穌要強調的,不是那個天子有赦罪的權柄,而是人子。人子是安息日的主,耶穌講到人的特殊性。大衛在人的觀念中是天子,他仍然有人性的。耶穌在講當時的法利賽人、經學教師就是用自己的標準去框住別人,自認為是天子的人。但耶穌講的是他強調人作為獨特性的人,並不是因為自己高高在上的地位。如過這個舊皮囊的觀念不打破,我們會離上帝越來越遠。

l   倒果為因:人常常會倒果為因。人是自由的。我們有自由選擇甚麼時候相信。

l   我是基督的信徒,但我並不想太快成為基督教徒。

 

黃春生牧師報告本周六有陳義仁牧師新書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