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23@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約書亞記第23章)

〔建議:人數多時,前1小時分組討論,後1小時全組分享〕

時間:2020713日一700pm           協調者:鍾有全/柯怡政

聖詩:468 萬國萬人攏有一擺


約書亞的遺言

23:1 上主使以色列人享受太平,不受四境仇敵騷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這時約書亞已經很老了;
23:2 他召集全體以色列人、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來,對他們說:「我現在已經很老了。
23:3 上主─你們的上帝為著你們對這些國家所做的一切,你們都看見了;上主─你們的上帝一直為你們爭戰。
23:4 我已經把所有已征服和未征服的各國土地─從東邊的約旦河到西邊的地中海─都分配給你們各支族作產業。
23:5 上主─你們的上帝會使他們逃避你們;你們推進的時候,他要把他們趕散。你們將照著上主─你們上帝的應許,擁有他們的土地。
23:6 所以,你們要堅強,謹守摩西法律書上所寫的一切命令,不偏左不偏右。
23:7 你們不可跟遺留在你們中間的異族混雜;不可提起他們的神明,或奉那些神明發誓;不可事奉它們或向它們叩拜。
23:8 你們到現在一直忠於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繼續對他忠心。
23:9 你們推進的時候,上主已經把又強又大的民族趕走,到今天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抵擋你們。
23:10 你們當中的任何一人都能夠擊退一千人,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照著自己的應許為你們爭戰。
23:11 你們要謹慎,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
23:12 如果你們不忠於他,跟遺留在你們中間的異族混雜,跟他們通婚,
23:13 你們推進的時候,上主─你們的上帝一定不再把這些民族趕走;相反地,他們會像羅網、陷阱;像打在你們背上的鞭子,刺在你們眼裏的刺,直到你們沒有一人存留在上主─你們上帝所賜給你們這片美好的土地上。
23:14 「現在,我死的時候到了。你們心裏都清楚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把他應許給你們的一切福澤賜給你們。他的應許全都實現,沒有一樣落空。
23:15 但是,正如他實現了所有應許給你們的福澤,他也會降各樣的災禍,直到他從他所賜給你們那美好的土地上把你們除滅。
23:16 如果你們不遵守上主─你們上帝所命令你們的約,去事奉膜拜別的神明,他會發烈怒懲罰你們,使你們很快地從他所賜這片美好的土地上滅絕。」

 

寫在前面:請比較23:124:1將發現約書亞記有兩篇結論,學者認為23章為申命記文件D24章為北國文件E所呈現的結論。當讀完本章經文,請試著閱讀申30v10 vs1:30v14 vs 王上2:2v15 vs 28:1-14,15-68


申命記30:10但是你們必須聽從他,遵行寫在這法律書上、他的一切法律誡命。你們必須一心一意歸向他。

申命記1:30上主─你們的上帝要帶領你們,為你們打仗,像從前一樣。你們親眼看見他在埃及

申命記1:14你們曾經同意該這樣做。

王上2:2 我離世的日子到了。你要剛強,作大丈夫。


處境查經班20200713

 

成員怡政、俊廷、春生、擎天、丁貴、紹綱、友全、迪安、世鴻、吳錚、任浩、Savi、小孟、小太、維育、叔安、浩然、斌洲、軒豪、立恩

 

第二組 友全、迪安、春生、吳錚、Savi、斌洲、丁貴、小太、維育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約書亞的遺言

l   已征服、未征服

l   不偏左不偏右

l   不跟異族混雜、不可異族通婚

l   召集所有以色列眾人的長老、首領、審判官、官長 (宗教領袖、司法、行政)

l   上主你們的上帝

l   強調應許實現、上帝是信實的 (人民遵守神的誡命)

l   上帝一直為你們爭戰

l   如果真的信仰上帝,是否要全然相信上帝一定會有好的結果。難道是有求必應但馬太福音登山寶訓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l   神絕對的公義神又是絕對的祝福、有矛盾、但超越邏輯


二、第1節耶和華讓以色列人「安靜」意思為〝平安、和平〞,如此敘述你想到什麼?以台灣處境而言,目前似乎也是一種安靜,聰明的您認為台灣如何才能獲得真正的平安?

l   安靜:沉穩、從容、上帝的同在

l   個人的安靜、平安人跟神的關係很緊密的時候會出現的狀態

l   真正的平安日子溫飽就是平安現在很多年輕人日子過得很好卻找不到目標、精神憂鬱、這是真正的平安嗎跟上帝的公義站在一起就是平安

l   如果有呼召應該會能夠堅定走在信仰的道路上

l   外在環境給以色列人的壓迫減少、內心的層次家庭、身體健康、跟上帝的關係好

l   以台灣處境而言中華民國殭屍體制、司法改革做一半、考試院監察院要廢除很難,內心有掙扎不平靜把國民黨跟紅色的代理人解決掉

l   外在環境如果不改變的時候如何得到深層的平安—1. 相信上帝有最好的安排2. 要謙卑、要把自己看淡,如果心裡沒有神,每個人一定把自己當成神。要跳脫本位主義。

l   約書亞已經老邁,盡了自己的責任以後交棒給後代的領袖

l   台灣如何獲得平安內在心靈需要改革,偉大的國家要有偉大人民的靈魂。每個人都有上帝的形象。現在年輕人可能外在環境舒適但是內在有很多混亂,沒有建立內在上帝的形象。明白自己的呼召,能得到平靜。能夠讓社會前進的是個人靈魂的品質。台灣非常浮躁,很容易追求外在的東西,沒有真正的靈魂。

l   每個人都有自我想要實現的目標但是遇到衝突的時候如何處理每個人需要謙卑,要追求更大的目標

l   有時候平靜是四圍環繞仇敵中有平靜,Struggle is therapy


三、約書亞歲壽多年老,就聚集以色列眾人與幹部(長老、族長、審判官)交代臨終遺言,請述說遺言的重點有哪些?假如你是台灣的約書亞,當你日薄西山,你會向那些人?交待那些事?

l   為何要去環島行腳以後你們自己要去走,我既然可以走一圈,你們應該也可以。困難的事情就是要去走,很多人一起走,就會達成目標。

l   不斷地去抗爭才能去超越現實的束縛。不可能永遠在一個舒適圈。每個人都還是要做一個選擇,前面還有征戰,但是必須依靠上帝才能成功。我們不是孤單地在抗爭,如果我們的呼召是回應上帝的抗爭,我們會明白這是上帝的旨意。

l   要做對的事不要做不對的事情。

l   自己會覺得心虛


「不斷的抗爭,才能超越現實的束縛。」


四、誠如本章所言,以色列民族賴以生存的價值為:摩西的律法、耶和華征戰、種族純正,那麼問題如下:

‧對台灣而言,「摩西律法」的現代意義為何?

‧「耶和華征戰」的現代意義是什麼?

‧「種族純正」的現代意義新解為何?

全組討論

第四題、第五題

l   耶和華征戰的現代意義很多人生病會抱怨上帝,以我的了解,身體的疾病、意外不是上帝的安排。上帝不是要處罰我們。上帝知道,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要相信上帝,能夠去克服惡劣的環境以及戰勝疾病。人的受苦就是上帝的受苦,上帝會與我們同在一直到我們克服困難為止。

l   種族純正這是約書亞當時的時代。現在的社會應該是有共同信仰、價值的人組成一個純正的民族,信仰一致。應該是指認同的合一。

l   8:11 種子就是神的道

l   耶和華征戰就是不要靠著自己征戰

l   種族純正靈緣;並不只是民族的純正,就是我們要知道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是神的子民

l   耶和華征戰在現代人的處境並不是吃不飽穿不暖,更多是心靈上的。耶和華征戰的意義可能是我們跟環境的關係,想要改變或者是不作為。我們跟環境充滿動態的關係就是征戰的現代意義。

l   摩西律法個人生命的原則,不可能是濫好人,沒有分別的原則,每個人要有核心價值

l   耶和華征戰內在自己的善得勝

l   種族純正約書亞的時代淨化是為了存續保存內在的完整性,現代意義獨立之精神獨立之人格,不會被輕易洗腦,可以維持正義的純正

l   種族純正堅定的信仰上帝,跟隨上帝的道路走

l   上帝不能被文本所侷限,處境查經班的精神就是能夠允許不同的看見

l   我們要常常自我反省

l   種族純正就是對上帝堅定的信仰

l   台灣建國如果是有核心價值才能夠長治久安

 


虛無的年代,還沒有價值的確認

道德勇氣,再到內在靈魂的爭戰

內在靈魂的爭戰:神性、魔性


五、現代字詞〝價值〞、〝精神〞、〝本質〞等抽象概念,在古代通常如何來具體呈現?

對上帝的認識即精神、價值、本質

要被上帝的精神、價值引導

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種族「純正」:不和稀泥


偉大國家,偉大靈魂與價值

精神哲學

生命的價值

自我形象

內在尊嚴:上帝的形象

踏穩基底:不浮躁,檢視內在、靈魂,謙卑,內在有上帝

抗爭就是療方


「當你仍在這裡,要做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生活就是不斷的起義,改良自己就是不斷的抗爭,生命就是不斷對活在舒適圈的革命。」


「中國人的悲劇是沒有上帝的悲劇。」~劉曉波

因為沒有上帝,人人都想當上帝,人人當不了上帝,人人就想當皇帝。敬拜上帝,人人都平等,但在皇帝面前,人人都是奴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