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彌迦書6@台南大專中心 1F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14
參加者:佩璇 哲道 珍珍 仲寬 勁溥 彥凱 (6)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620(禮拜六) 14:00                  
聖詩:第197首 列邦啥事亂亂喧嘩
協調人:哲道/彥凱 領詩:信儀
成員勁溥 佩璇 彥凱 哲道 珍珍 仲寬
彌迦書 6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上主指控以色列
6:1 你們要聽!上主在控告以色列。 上主啊,起來吧!提出你的指控,讓大山小山聽聽吧!
6:2 群山哪,大地永固的基石啊!你們要聽聽上主的控告!上主要指控他的子民,控告以色列。
6:3 上主這樣說:「我的子民哪,我有甚麼對不起你們的嗎?我曾使你們厭煩嗎?儘管說吧!
6:4 我從埃及把你們帶出來,從奴役的地方把你們拯救出來。我派遣了摩西、亞倫、美莉安去領導你們。
6:5 我的子民哪,要回想當時摩押王巴勒的陰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要回想從什亭到吉甲那段旅程所發生的事。回想這一切,你們就明白我所做的都是為了拯救你們。」 
上主的要求 
6:6 我該帶甚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樣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我帶最好的小牛作燒化祭獻給他嗎?
6:7 上主會喜歡我獻上成千隻的公羊,或上萬道河流的橄欖油嗎?他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
6:8 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
6:9 敬畏上主是明智的。上主向城裏的群眾說:「聚集在城裏的群眾啊,你們聽吧!
6:10 邪惡人家裏的財物是以不誠實的手段得來的。他們使用兩樣的天平和升斗,這是我所憎恨的。
6:11 我怎能寬容使用兩樣天平和法碼的人呢?
6:12 城裏的有錢人剝削窮人,居民都是騙子。
6:13 因為你們的罪行,我已開始打擊你們,使你們受重傷。
6:14 你們吃,卻吃不飽,肚子仍然是空的。你們搶奪東西,卻保不住;因為你們搶出來的,我要以戰爭毀滅。
6:15 你們播種,卻沒有收穫;你們榨橄欖油,卻沒有機會使用;你們釀酒,卻享受不到。
6:16 你們仿效暗利王和他兒子亞哈王的惡行,繼續他們的政策。所以我要使你們衰敗;人家要藐視你們,侮辱你們。」

討論題目
一、               查閱這一章經文中的人、事、時、地、物,你觀察的人有何個性特質?有何現象?有何情境?有何環境?有何器物?可以分享。
上主同時扮演多角色,是審判的法官,又是指控的檢察官。聖經作者用高度的寫作技巧,將先知也同時扮演兩個角色。 見證人,是大山小山們。 對自己與對別人是(以自己為中心,不以上帝為中心) 為博取上帝的喜歡,用物品作為祭物,卻忽略最重要的人民的需求。


二、上主是萬能的主。為什麼上主要用指控以色列人的方式?而不是直接懲罰以色列人。
原告vs被告,心服口服,希望以色列人民他們能回改(他們還是被滅亡了) ,若直接懲罰他們可能不明白懲罰的原因,(社會風氣被破壞之後,就不能長治久安)

三、上主指控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要怎麼討好上主讓他息怒呢?
借上帝之名上的,誰又是上帝的代言人?(標準答案是在第八節),每個人都可以宣稱:自己是以上帝之名,伸張公平正義(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們對上帝的公義,每個人的理解不相同,上帝要我們透過錯誤,學習改正我們自己。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犯錯(聖經故事、人物往往是開放式的答案)

四、上主向城裡的群眾揭示他們的種種惡行,並以種種方法讓這些邪惡的人無法獲得善果。與台灣俚語「人在做,天在看」有異曲同工之意涵。上主使用什麼方法才能過做得到這樣?在台灣社會,反而普遍有「好人短命」的強烈印象。
社會(比做土壤)出了問題,就無法提供對美好事物的保障。 人們是可以有自己選擇的權利與能力, 基督徒是否有正確的人生觀和信仰觀呢? 發生意外或是生病,不算是上帝的處罰,在上主的角色:想要人類活得更美好,更愛世人。

五、本章經文記載上主指控以色列人忘記上主拯救他們的目的。上主拯救以色列人的目的是什麼?以台灣目前的社會處境,台灣人知道上主拯救台灣人的目的是什麼嗎?台灣人走在上主拯救我們的道路上嗎?台灣人要如何以正確的方法敬拜上帝?跟彌迦書時代一樣嗎?
上主在2019~2020年用香港台灣,讓全世界的人類看到,上主是如何運作世界制度與秩序制的。(但在得自由過程中被受考驗,付上代價) ,現今很多教會牧師謝禮的多寡取決教會聚會人數及奉獻收入 (容易變成直銷行銷式的教會) 。人永遠要面對人性的問題 如何認識上主?教會人數的增長,就一定對社會人心有所改變嗎先知只是少數,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力信仰是在質而不在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