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彌迦書4@大專服務中心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12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66(禮拜六) 14:00                  
聖詩: 164《至聖的神,聽阮禱告》
協調人:翠華/仲寬 領詩:仲寬
組員路得 翠華 榮輝 勁溥 佩璇 信儀 哲道 珍珍 仲寬
彌迦書 第四章
上主掌握世界和平(賽 2:1-4
4:1在將來的日子,聖殿坐落的山岡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被高舉,超越萬嶺。許多民族都要蜂擁而來;
4:2萬國要聚攏前來,說:來吧,我們一起到上主的山,一起往以色列上帝的聖殿。他會指引我們該走的道路;我們要在這條路上行走。上主的教誨從耶路撒冷發出;他的信息從錫安傳播。
4:3他要解決民族間的糾紛,排解列強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
4:4人人都要在自己的葡萄園中,在無花果樹下,享受太平;沒有人會使他們恐懼。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應許了。
4:5 雖然列國都膜拜並順從他們自己的神明,但是我們要敬拜上主我們的上帝,遵從他的旨意,直到永永遠遠。

以色列人歸回本國
4:6 上主說:「我懲罰了我的子民,但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我要把流放各地的子民集合在一起。
4:7 我要使殘存之民成為復興的種子,軟弱失散的,成為強盛的國家。我要親自在錫安山統治他們,從今直到永遠。」
4:8耶路撒冷啊,上帝在你那裏像牧人照顧他的子民;你將復國,再一次成為首都。
4:9你為甚麼大聲哀號?為甚麼像產婦輾轉陣痛?你沒有君王嗎?你的參謀都死光了嗎?
4:10 耶路撒冷人哪,你們要像產婦陣痛,輾轉哀號;因為你們就要離開這城,去住在荒野。你們一定會被擄到巴比倫去;但在那裏,上主要營救你們,從敵人手裏把你們解救出來。
4:11許多國家聯合起來攻擊你。他們說:「我們來摧毀耶路撒冷吧!我們來看這城變成廢墟!」
4:12但是他們不知道上主的計劃,不曉得上主把他們集合在一起是要懲罰他們,像農夫打榖物一樣。
4:13上主說:「耶路撒冷人哪,去吧!去懲罰你們的敵人!我要使你們強壯,像長了鐵角銅蹄的公牛。你們要殲滅許多國家,把他們用暴力搶走的財物呈獻給我天下的主宰。」

問題與討論
一、  這段經文如何浮現在妳/你的面前?
v1~v3 和平 v6~v13 戰爭及矛盾
v1~v5 講未來的日子及意象
v6~13 是指宗教上及政治上的錫安主義
v3 刀劍變犁頭 意涵和平的到來
v4 享受和平 沒有恐懼
v2 這條道路行走:在上主的道路上
v5,v6~v10 都有盼望的信息, 內在平靜安穩是有盼望

二、  在嚴厲的譴責信息之後,先知提供了甚麼樣的盼望信息?
流放的子民將會被集合在一起
餘民成為復興的種子成為強盛國家且上主將統治
被擄到巴比倫最後得上主營救
雖然受到多國聯合攻擊但上主將懲罰他們

三、  從當代處境思考造成戰爭的因素可能有哪些?
人的罪性 冷漠 爭奪資源 爭霸 擺平內部的爭議 仇恨 貪婪 嫉妒 害怕戰爭 人的軟弱 欠扁 白目

四、  在帝國主義的陰影之下,先知彌迦的信息如何成為今日台灣的盼望?
走在主的道路上遵從上主的旨意 遵行民主自由 尊重人權及多元價值 不要怕戰爭才會有和平 勇敢面對挑戰找出路如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當下 防疫醫師及羅一鈞副署長睡不著發現武漢醫師在網路po人傳人病例 在內部群組提出警訊並採取行動

五、  思考個人或團體在這一週能夠採取甚麼行動來促進和平。
學習上帝的眼光看重餘民-復興的種子
國際國家社會人與人要保持和平
不要怕挑戰別人也不要怕接受挑戰 不要退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