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36@台南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05次(2020/2/1)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聖詩: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
出埃及記 36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協調人彥凱/哲道  領詩信儀  其他組員:曾勁溥 榮輝 路得

人民奉獻禮物 
36:1 「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和其他靈巧的技工,就是所有蒙上主賜予技能才智、知道怎樣營造聖幕的人,都要按照上主的吩咐進行各項工程。」 
36:2 摩西召集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和所有蒙上主賜予才能、願意協助工作的人,吩咐他們動工。
36:3 他們從摩西領去了以色列人民為建造聖幕所奉獻的一切禮物。可是,每天早上,人民繼續帶來禮物,交給摩西。
36:4 因此,那些負責建造的技工停止他們的工作,
36:5 去見摩西,說:「人民所獻的禮物已經超過了上主吩咐建造的工程所需要的。」
36:6 於是摩西傳令全營,叫人民不必再為聖幕奉獻。
36:7 因為所收到的禮物已夠完成全部工程而有餘。 
建造上主的聖幕   26:1-37 
36:8 在工作人員中那些靈巧的技工負責建造上主的聖幕。他們用十幅幔子做聖幕;這幔子是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織成,並且繡上基路伯的圖案,
36:9 每一幅大小相同,長十二公尺,寬兩公尺。
36:10 他們把五幅縫在一起,成為一組,另五幅也是一樣。
36:11 他們在每一組幔子末幅的邊緣縫上藍色的紐環。
36:12 他們把五十個紐環縫在第一組的首幅,另五十個紐環縫在第二組的末幅。
36:13 他們又做了五十個金鉤子,把兩組幔子連接在一起。
36:14 他們又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來做聖幕的幕頂。
36:15 每一幅大小相同:長十三公尺,寬兩公尺。
36:16 他們把五幅縫在一起,成為一組,其他六幅另成一組。
36:17 他們在第一組幔子末幅的邊緣縫上五十個紐環,另一組邊緣也縫上五十個紐環。
36:18 他們做了五十個銅鉤子,把兩組幔子連接起來,成為一整塊幕頂。
36:19 他們另外又用染紅的羊皮和另一種精美的皮料製成兩個幕頂,做聖幕的外層頂蓋。
36:20 他們用金合歡木做豎立聖幕的骨架。
36:21 每一骨架高四公尺、寬六十六公分,
36:22 各有兩個榫頭,用來連接骨架。所有的骨架都有這種榫頭。
36:23 他們在聖幕的南面立二十個骨架,
36:24 架底有四十個銀座,每一骨架由兩個銀座支持著。
36:25 他們又在幕的北面立二十個骨架
36:26 和四十個銀座,每一骨架底下有兩個銀座。
36:27 在幕的後部,就是幕的西面,他們立六個骨架;
36:28 拐角有兩個骨架。
36:29 兩個骨架下端相連接,一直連到上端,成為一環。形成兩拐角的兩個骨架都是一樣做法。
36:30 所以一共有八個骨架和十六個銀座,每一骨架底下各有兩個銀座。
36:31 他們又用金合歡木做了十五根橫木;聖幕一邊的骨架有五根橫木,
36:32 另一邊五根;幕的後部,就是幕的西面,也有五根。
36:33 中間的橫木安在骨架腰間,從聖幕的一頭通到另一頭。
36:34 他們用金包裹骨架,並裝上金環,好讓橫木穿過;橫木也用金包裹。
36:35 他們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織成一幅帳幔,上面繡著基路伯圖案。
36:36 他們又用金合歡木做了四根掛帳幔的柱子,柱子用金包裹;柱子上有金鉤子。他們又為柱子造了四個銀座。
36:37 他們又用麻紗和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為聖幕進口做一幅門簾,上面有刺繡。
36:38 他們為這幅門簾造了五根柱子,柱子上有鉤子。柱頂和柱子上的桿子都用金包裹,又為柱子造了五個銅座。


問題與討論:
一、經文如何出現在你/妳的面前?
l   材料&顏色→(金合歡木,沙漠中的硬木)(藍色紫色深紅色→古代顏料取得不易,都是非常珍貴的材料)
l   人們的奉獻,超過所需的份額。
l   品項繁多,看起來目不暇給眼花撩亂。
l   召集有才能的人(樂意奉獻的人)
l   在沙漠曠野中見會幕(很花功夫用意為何?)

二、上主的聖幕在人民解放自由的旅程中象徵什麼意義?
l   代表上帝的同在→透過建築精美(比較文明的方式)→希伯來人在埃及400年間,也受到埃及信仰的影響
l   建會幕不是目的,因會幕是會幕,不是神。
l   精美的工藝品(代表人的進步)(但神不會被人關住在會幕裡)

三、從金牛事件到甘心樂意為會幕奉獻,甚至超過所需用的材料,以色列人內心經歷了什麼轉變?
l   32章亞倫取人民金子造金牛→(36章也都甘心奉獻)有何不同?→先探討上帝的本質→上帝也在尋找與人相處的方式→祂會用绝對的威權?或是因材施教?→用環境去磨練人而不用强制的人的方法。例如:拉風筝的線看似風筝自由,但也需要有拉線的力。→理解上帝的方法:能高端抽象思考的人少,低端具象的人多。→也就是說個人所體驗到的上帝面貌各自不同。

四、教會領袖如何帶領人民/會友願意甘心樂意建造心靈與實體的神聖空間
l   有些教會都【教導基督徒要當老大、當领袖?】,但上帝却是【因為摩西有為人民代求的性格】而喜歡他,→認識上帝的本質→就是知道自己的恩赐→上帝【常用疑問句來啟發我們的思考】,從南非來到台湾的鄧開福教授说:【我的禱告,從不為自己求】,不要把信徒鎖在教會裡當奴隸,反而要開啟信徒思想的自由,到社會上去服務人群→無知的人,無法得到救贖。天父不會希望把我們變成媽寶爸寶型的小孩,→我們不要把自己生命的責任推给上帝來負責,自己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