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出埃及記30@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00(2019/11/30)

聖詩:2首《聖哉,聖哉,聖哉》

協調人:仲寬/翠華 領詩:彥安
組員:哲道 榮輝 孟玟 彥凱 信儀 仲寬 翠華 彥安

燒香的壇(  37:25-28 
30:1 「你要用金合歡木造一座燒香的壇。
30:2 壇是四方形的,長四十五公分,寬四十五公分,高九十公分。壇那四個凸起的角要跟壇連接成一整塊。
30:3 要用純金包裹壇的頂端、四邊,和四角,周圍鑲上金邊。
30:4 要為壇造兩個扛抬用的金環,接在壇兩側的金邊下,好讓扛抬香壇的槓穿過。
30:5 要用金合歡木做槓子,用金子包裹。
30:6 香壇要放在懸掛在約櫃前的帳幔外。那是我要與你們相會的地方。
30:7 每天早晨,亞倫來整理燈盞時,要在壇上燒芬芳的香。
30:8 傍晚點燈時也必須燒香。世世代代要繼續這樣獻香,不可間斷。
30:9 不可在這壇上燒違禁的香,或獻燒化祭或素祭,也不可在上面獻奠祭。
30:10 每年一次,亞倫要行潔淨的禮儀,用贖罪祭牲的血灑在壇的四個凸起的角上。世世代代要奉行這禮儀。這壇要完全聖化,奉獻給我上主。」 
上主聖幕的捐獻 
30:11 上主對摩西說:
30:12 「你調查以色列人口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向我獻贖命金,以避免調查時可能遇到的災禍。
30:13 被登記的人必須按照聖所所規定的標準繳納固定款額,作獻給我的禮物。
30:14 每一個登記的人,就是二十歲以上的男丁,都要繳納這款額。
30:15 付贖命金不分貧富;富人不多付,窮人不少付。
30:16 向以色列人民收取的這些錢要用來作維持聖幕的費用。這是他們為自己的生命付出的捐獻;我會因此記得保護他們。」 
銅盆 
30:17 上主對摩西說:
30:18 「你要造一個洗滌用的銅盆和一個銅盆座,拿來放在聖幕和祭壇中間,盆裏要盛水。
30:19 亞倫和他的兒子們進入聖幕,或走近祭壇獻祭物時,要用這盆裏的水洗手洗腳。這樣他們就不至於被殺;(30:20 併於上節)
30:21 他們必須洗手洗腳才免於死。這是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要遵守的規例。」 
聖油的製法 
30:22 上主對摩西說:
30:23 「要拿上等的香料:流質的沒藥六公斤、香肉桂三公斤、香菖蒲三公斤,
30:24 和六公斤的桂皮(都按照聖所所規定的標準重量),加上四公升的橄欖油,
30:25 用調製香水的方法製成聖油。
30:26 要用這聖油塗抹我的帳幕、約櫃、
30:27 供桌和桌上的一切器具、燈臺和一切器具、香壇、
30:28 獻燒化祭的壇和一切器具,以及洗滌的盆和盆座。
30:29 要奉獻這一切,使它們完全聖化;凡接觸到的人或物都會被神聖的威力所傷。
30:30 要給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塗聖油,封立他們作祭司事奉我。
30:31 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民:『世世代代,你們要在敬拜我時,用這聖油。
30:32 不可把聖油倒在常人身上,也不可應用同一處方配製同樣的油。這油是聖的;你們必須以它為聖物。
30:33 若有人配製同樣的油,或用這油來塗抹祭司以外的任何人,他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除名。」 
香的製法 
30:34 上主對摩西說:「要拿下列各樣芬芳的香料:蘇合香、香螺、白松香,和純乳香,分量相等,
30:35 用調製香水的方法配製。再加上鹽,使它純潔聖化。
30:36 要拿一部分搗成粉末,帶到我的帳幕,撒在約櫃前就是我與你們相會的地方。這香是至聖之物。
30:37 不可用同一處方為自己配製同樣的香;它是獻給我的聖物。
30:38 若有人配製這種香,自己享用,他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除名。」
問題討論:
一、經文如何出現在妳/你面前?
A1上主對摩西說, 我與你們同在的地方、 約櫃前、帳幔外、子孫、永遠、燒香、鹽、分別為聖、聖化、聖物、除名、贖命金、可能被殺、自己享用。

二、贖命金有何特色?意義何在?
A2人口調查的目的(去打仗做準備) 大衛王點算人口(為自己的利益),上帝所不喜悅,神原本不設立人為王。十一奉獻所帶來財務壓力?財富(對恩典的認知空間:財富→包括生命、時間、創意、人際關係…等),打開對財富的定義想像!耶穌的道理是(很挑戰人性的)施比受有福,→資源分享給更有需要的人。古代貴族式庇護、保佑的責任。每個人即使是窮人,也應該建立安全感(認為自己是富足的人,可以庇護別人)。

三、從這章對香壇、洗滌盆、香料、聖膏油的規定,列舉古代以色列人如何表達「聖」的概念。
A3分別為聖→代表對上帝的尊敬、忠誠。用外在的形式,表達內心的敬意。 富人不多付,窮人不少付(代表每個人的生命價值都一樣), 上主設定律法的本意為何? 分別為聖的目的是怕得罪上帝?恐懼?→或者是使人得解放得自由?

四、從上題的討論,談討神聖的儀式與自由的關係。(從出埃及記上主拯救以色列人從被奴役之地出來的整體脈絡來思考)
A4電影大河戀中(用節拍器來訓練釣魚揮桿,過程→ 當熟悉節奏之後,就不需要節拍器),儀式與自由是否是對立關係?剛離開奴役之地的人,如何有效學習?技術規範,理解想像上帝要重新塑造以色列人民,在離開埃及除去奴性之後,培養自己的人格,需要強調簡單明確的核心價值(如教導小孩,期待他們的進步成長),確立新以色列人民的信仰與價值觀→得自由權力之後不是造成別人的災難。

五、當今台灣人需要從什麼樣的奴役之地被上主帶領出來?
A5老師的標準答案不一定正確,人不可能腦袋空空就得救,要懂得思考判斷分別。建造聖殿(神會被限制居住在人所作的地方嗎?),會幕原來是平易近人的敬拜之地,後來建聖殿讓窮人無法來到聖殿,將會離人群越來越遠。

六、與小組成員設計一個神聖的儀式(根據出埃及記30),幫助當今台灣人經驗使人得自由釋放的神聖之主。
A6:例如:以色列人的歷史經驗→住棚節、逾越節。
2004年的(百萬人牽手護台灣行動),香港台灣連儂牆,人到現場親身經歷體驗,電影(返校)回到當時的現場,台灣被禁忌的口號綁架(恐懼、沒有安全感)→過度依賴(拚經濟)的口號,無法建立台灣國家民族的認同感,鴨式教育,薪水過低、空氣汙染、窮忙族,某泰雅族的學弟,懂得分享服務別人,留在自己的原鄉生活,用自己的時間實踐生命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