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26章 @活躍教會


2019年8月22 日

創世記 26:1-35   

1那地發生嚴重的饑荒,像亞伯拉罕的年代發生的那樣。於是,以撒就遷到了基拉耳,即非利士王亞比米勒居住的地方。
2上主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照我指示你的去做。
3你要在這地寄居,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我要在此向你保證,我會把這些土地全部賜給你和你的子孫,正如我鄭重向你父親亞伯拉罕所應許的。
4我要讓你的子孫像天上的星星那樣多,我要把這些土地全部賜給他們。地上所有的民族都要藉着你的子孫得福。
5我這樣做是因為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一切的吩咐、誡命、律例和指示。」
6於是,以撒就留在基拉耳。
7當地人向以撒問起他的妻子利百加時,他就說「她是我妹妹」,而不敢說「她是我妻子」。他心裏想:「她這麼漂亮,他們一定會為了得到她而殺我。」
8過了不久,非利士王亞比米勒向窗外觀望,看見以撒正在跟利百加親暱。
9亞比米勒立刻傳召以撒,質問他說:「她明明是你的妻子!你為甚麼說『她是我妹妹』?」 以撒回答說:「因為我擔心有人會為了得到她而殺我。」
10亞比米勒喊着說:「你怎能對我們做這種事呢?我民中很可能有人會搶走你妻子跟她同睡,那樣你就使我們犯大罪了。」
11於是,亞比米勒發出公告:「凡是騷擾這人或他妻子的,都要處死!」
12那年以撒種下莊稼,收穫的穀物超過種下的一百倍,因為上主賜福給他。
13他變得非常富有,財富不斷增加。
14他擁有許多牛羣、羊羣和僕婢,非利士人因此就妒忌以撒,
15用泥灰把他的井填平,這些井都是他父親亞伯拉罕的僕人挖的。
16後來,亞比米勒要求以撒離開那地。他說:「你到別處去吧,對我們來說,你實在太強了。」
17以撒就遷往基拉耳谷,在那裏搭起帳篷住下。
18他父親亞伯拉罕生前挖了一些水井,死後都被非利士人填塞了。以撒把那些井重新挖開,並恢復了亞伯拉罕為那些水井所起的名字。
19以撒的僕人也在基拉耳谷掘井,並找到一口活水井,
20但基拉耳的牧人卻來跟以撒的牧人爭執,宣稱說:「這井是我們的。」以撒就把那井叫做埃色(意思是「爭執」)。
21後來,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這次又發生了爭執,以撒便把那口井叫做西提拿(意思是「敵對」)。
22以撒放棄了那口井,搬到別的地方另挖了一口井。這次沒人為此爭吵,於是以撒就把那地方叫做利河伯(意思是「空曠之地」),他說:「上主最終還是為我們開創了足夠空間,讓我們可以在這地興旺起來。」
23後來,以撒從那裏遷往別是巴。
24到達別是巴那晚,上主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上帝。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並要賜福給你。我要使你的子孫眾多,成為一個大國;我這樣做,是因着我對我僕人亞伯拉罕所作的應許。」
25於是以撒便在那裏築了一座祭壇,敬拜上主。他在那裏搭起帳篷住下,他的僕人又在那裏挖了一口井。
26一天,亞比米勒王帶着他的謀士亞戶撒、軍隊的指揮官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27以撒問:「你們為甚麼來這裏呢?你們已經把我趕出你們的土地,顯然你們是恨我的。」
28他們回答說:「我們很清楚地看到上主與你同在,因此我們想跟你訂立誓約。讓我們立約吧!
29請你發誓不會傷害我們,就像我們從不騷擾你一樣。我們一向善待你,還送你平安離開。看,上主現在怎樣賜福給你!」
30於是,以撒擺設立約的宴席,大家一起吃喝。
31第二天清早,雙方鄭重起誓,互不干擾。之後以撒打發他們回家,他們就友善地跟他告別了。
32同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告訴他,他們又挖了一口新井。他們大叫說:「我們找到水了!」
33以撒就把那口井叫示巴(意思是「盟誓」)。直到今天,在該處發展起來的那城仍叫做別是巴(意思是「盟誓之井」)。
34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兩個赫人為妻,一個是比利的女兒猶滴,另一個是以倫的女兒巴實抹。
35以掃的兩個妻子令以撒和利百加不勝愁煩。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你發覺什麼問題?(小組討論10分鐘)
生存智慧
1.     : 以撒、以掃、亞比米勒王、美貌的利百加、菲力士人、比利、以倫
2.     : a. 不跟人家爭奪、b. 築壇、c. 上帝的應許(同亞伯拉罕三個應許)、基拉耳牧人搶奪井、 d. 以掃娶了赫人、e. 猶滴、f. 巴實抹、g. 以掃的兩個妻子令以撒和利百加不勝愁煩。 h. 以撒聽了上帝的話,留在基拉耳下莊稼,因為順服的原因,所以得到百倍的獲得。 i.  (6-11) 亞比米勒跟全國下令不準干擾以撒與他妻子。J. 立約(以撒與亞比米勒) k. 遷往別是巴。
3.     : 別是巴、基拉耳。
4.     : -- 埃色(意思是「爭執」)、西提拿(意思是「敵對」)、利河伯(意思是「空曠之地」)、示巴(意思是「盟誓」)、別是巴(意思是「盟誓之井」)。

二、巴勒斯坦又遇飢荒,以撒前往基拉耳;為何上帝阻止以撒前往埃及?以撒要去埃及嗎?為什麼?(小組討論20分鐘)
   1. 為何上帝阻止以撒前往埃及?
     a.
上帝要給他的應許之地不是埃及,要在別的地方上帝的大能。
     b. 上帝要他留在更艱難的地方。
     c. 上帝有要試煉以撒的意涵。 è 上帝給我們的,不一定是輕易可得的。
   2. 以撒要去埃及嗎?為什麼?
     a. []、因為想跟隨老爸的路、從前後文推斷、想往更富饒的地方、因為飢荒所以要往尼羅河有水的地方走。
     b. [沒有]、因為亞伯拉罕在飢荒的時候去過,已經知道埃及不適合他們。
    


三、經文中記載以撒稱利百加為妹妹、接著以撒在基拉耳致富,後來亞比米勒叫以撒離開,到底以撒遇到什麼問題?(小組討論20分鐘)
1. 以撒因為飢荒離開,遷徙到外族之地,一直受到排擠,才會不斷地換地方。
2.
以撒稱利百加為妹妹
à 以撒顧全大局 à 女人沒有地位。
3. 因為亞伯拉罕去世後,別族人不相信神仍舊與以撒同在。
4. 遇到種族、排富(忌妒)的問題。
è 在這些過程,亞比米勒真實地感受到上主與以撒同在。

四、經文第25節提到築壇、搭棚、挖井,它有何意義?對我們現代的啟示為何?(先小組討論20分鐘)
1. 敬拜上帝。
2. 時時學會感恩: 創業艱辛時,都很容易感恩,但是飛黃騰達之後,容易忘本,所以築壇搭棚意旨我們隨時都要記得初衷。
3. 信仰的順序: 祈求(築壇) à 等候(搭棚) à 行動(挖井)è 顯示以撒開始跟父親一樣,開始敬畏神。 è 這是以撒經歷神的一個過程。
4. 像中國的遊牧民族(蒙古)的方式,來完成這段旅程。
5. 父跟子的概念è 上帝頻頻出現,反而顯示以撒對上帝的敬畏不如父親。è 從當地人排斥以撒的態度看來,其謙卑的態度應該也不如亞伯拉罕。
è 這個過程的轉折,顯示了以撒後來的確表現了對上帝的敬畏,也讓當地人感受到他的謙卑以及與神同在,所以後來願意跟以撒重新立約。
6.  上主對亞伯拉罕的厚愛延續到他兒子身上,所以頻頻的提醒他。
7. 學習凡事要先跟主溝通,事後要感謝主。è 試著聆聽主。
8. 信仰的操練過程。

五、亞比米勒為何要與以撒訂立『和平之約』?對我們現代有何啟示?有何實踐?(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
1. 亞比米勒王比較有智慧,為了人民,跟以撒談請他離開,以及與他談和。
 
以撒比起亞伯拉罕來是比較不圓融(如井的命名)
2. 井的命名,這是當時的文化,讓後代知道這些故事。亞比米勒來找以撒,是因為以撒強盛了,所以亞比米勒是來求和的,尤其是從對話的過程,亞比米勒是拉低姿態的。
3. 亞比米勒是有主動改變,讓雙方都在互信的立場,才能簽訂條約。
4. 以撒也被欺負這麼久,但是人家一來求和,他就答應的,所以以撒也有他良善的一面。
5. 訂定和平之約 è 雙方是有智慧與非常寬大的胸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