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創世記第22章 @活躍教會

2019/5/23(四) 19:30 活躍教會


創世記 22:1-24
1後來,上帝要考驗亞伯拉罕的信心,就呼喚他:「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回答:「我在這裏。」
2上帝說:「帶着你的兒子,是的,就是你深愛的獨生子以撒,到摩利亞地去,在我指示你的那座山上,把他作為燔祭獻上。」
3第二天亞伯拉罕清早起來,為驢備上鞍,帶着兩個僕人和兒子以撒,又劈好了獻燔祭用的柴,就動身往上帝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到了第三天,亞伯拉罕抬頭遠遠望見那個地方。
5亞伯拉罕對僕人說:「你們和驢子留在這裏,我跟孩子走遠一點到那邊去敬拜,然後再回來。」
6於是,亞伯拉罕把獻燔祭用的柴放在以撒肩上,而自己就拿上了火和刀。兩人一起走路的時候,
7以撒轉過來對亞伯拉罕說:「爸爸?」 亞伯拉罕就說:「孩子,甚麼事?」 孩子說:「我們有火和柴,但獻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
8亞伯拉罕回答說:「兒子啊,上帝必會預備獻祭的羊羔。」二人就繼續向前走。
9他們到了上帝吩咐亞伯拉罕要去的地方,亞伯拉罕就築了一座祭壇,把柴擺好,然後把兒子以撒捆起來放在祭壇的柴上。
10亞伯拉罕舉刀要殺兒子,好把他獻上為祭。
11就在這時,上主的天使從天上呼叫他:「亞伯拉罕!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說:「我在這裏!」
12天使說:「不要對孩子下手!不要傷害孩子,現在我知道你真是敬畏上帝的。你連自己的兒子,你的獨生兒子,也沒有留下不給我。」
13亞伯拉罕抬頭看見灌木叢裏有一隻公羊,羊角被樹叢纏住了。亞伯拉罕捉住那隻羊,用牠來替代自己的兒子,獻上為燔祭。
14亞伯拉罕稱那地方為「上主以勒」(意思是「上主必會預備」)。至今人們仍用這名字作為諺語:「在上主的山上必有預備。」
15上主的天使再次從天上呼喚亞伯拉罕:
16「上主說:『因為你順服我,甚至連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都不留下,我指着自己的名向你起誓,
17我必定賜福給你,使你的子孫多得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一樣數不勝數。你的子孫必能攻取敵人的城。
18地上所有的民族都要藉着你的子孫得福——這完全是因為你順服了我。』」
19然後,他們回到僕人那裏,一起返回別是巴,亞伯拉罕繼續在那裏居住。
20不久以後,亞伯拉罕聽說他兄弟拿鶴的妻子密迦已經給拿鶴生了八個兒子。
21長子名叫烏斯,次子叫布斯,接下去是基母利(他是亞蘭人的祖先)、
22基薛、哈瑣、必達、益拉和彼土利。
23(彼土利是利百加的父親。)除了密迦所生的這八個兒子,
24拿鶴的妾流瑪也生了四個兒子,他們的名字是提八、迦含、他轄和瑪迦。
問題討論:

一、經文如何浮現在您的面前?(人物、主題、氛圍、場景、互動…..)分組討論10分鐘。
人物:上帝的天使,亞伯拉罕,以撒,亞伯拉罕的僕人,驢子,羊羔
地名:上主以勒,摩利亞,別是巴
主題:獻燔祭(這是一個贖罪的祭),上帝要亞伯拉罕獻上兒子。
氛圍:
從踏青變成恐怖,亞伯拉罕有悲壯、有沉重的心情。
後來上帝要祝福亞伯拉罕,氣氛又變好了。
在祝福的時候,上帝將前兩次的祝福又再一次給亞伯拉罕應允
子孫和星星一樣多
使萬族蒙福

場景:
亞伯拉罕要僕人留在原地,自己將兒子帶到上帝指示的山上
上帝要亞伯拉罕代以撒去獻燔祭,要考驗他的信心

互動:
以撒傻傻的,問亞伯拉罕,獻燔祭的羊羔在哪
此時的對話氛圍應該是有點心酸的,也是很沉重的
亞伯拉罕說上帝會預備羊羔,可能知道上帝不會真的要帶走以撒
但亞伯拉罕也是真的打從心底順福上帝,要獻上以撒

二、上帝為何要亞伯拉罕殘忍將長子活生生的獻祭?為何又派天使阻止?分組討論10分鐘,全組討論20分鐘。

第一節寫上帝要考驗亞伯拉罕的信心,一定要用這種殘忍的方法嗎
在當時,獻上成熟的穀物,獻上動物,在一些特別的時刻,也會有獻上孩子為祭的事情。在當時,上帝要以撒獻祭,也不是很離譜的要求,是有例可循的。

上帝是要試驗亞伯拉罕的信心,是不是真的知道以撒是上帝給的,也願意交還給上帝。但這對亞伯拉罕來說,就是一個很難的過程,這是亞伯拉罕對上帝信心最關鍵的考驗。

約伯記中撒但對上帝抱怨對約伯太好,上帝說只要不取約伯的性命,隨便撒但考驗,所以上帝在這裡,也是要看亞伯拉罕對上帝是否有真實的信靠。
同時也看見,以撒對父親的信任、順服,如同他對上帝的順服一樣。

亞伯拉罕兩難的地方,是要選擇上帝或以撒
選擇以撒是人的私心,作為爸爸很難割捨,但上帝的話也是他終生的信靠。
不單單是兩難,亞伯拉罕應該會有錯亂的思緒,不是要給我孩子嗎,怎麼又要要回去。

上帝也很看重人和人情感的交流,所以也讓亞伯拉罕和以撒可以獨處的三天
但在這三天,亞伯拉罕的心情一定是很煎熬的,他都不能說,也會有一直猶豫該怎麼做。
亞伯拉罕從第五節就很悲傷,像他說:你們留在這裡吧(悲傷狀)

有人覺得亞伯拉罕沒有兩難,只要是上帝的話,他會去順服,認為亞伯拉罕順服上帝大於自由意志。

雖然亞伯拉罕是順服,但他的心裡,會沒有兩難嗎?我們可以去感受他的狀態,來回應到我們人自己與上帝的狀態。

亞伯拉罕內心多少是知道上帝是考驗的,不然他不會不和上帝討價還價
像當初在所多瑪城那時一樣。亞伯拉罕一路走下來,對上帝的信心是大的。
在所多瑪城是為了保全義人而向上帝爭論,但是現在獻上以撒。

亞伯拉罕經過三天的時間,就在反應他的掙扎,說服自己就算我不知道結果,但我相信上帝要做的事情是好的,無論結果是甚麼,都是上帝美好的旨意。

耶穌當初在要為全人類獻祭的禱告,他說,如果這是父的意思,祢就挪去吧
所以其實在這邊,我們看到的是,上帝用羔羊代替以撒,也代表耶穌成為那個羔羊,成為代替以撒的那個羔羊。
這個以撒獻祭的故事,可以連結到耶穌獻祭的故事
在這裡的羔羊是救了以撒,但是耶穌化身羔羊是救了全人類。

為什麼天使要阻止亞伯拉罕:
天使的角色是上帝的傳達信息者,負責傳遞天上旨意的那一位。
是因為上帝要阻止亞伯拉罕殺以撒

三、如何看待當時「獻長子」的處境?在今日仍適用嗎?分組討論25分鐘。

在當時,獻上成熟的穀物,獻上動物,在一些特別的時刻,也會有獻上孩子為祭的事情。在當時,上帝要以撒獻祭,也不是很離譜的要求,是有例可循的。
長子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今日就可以延伸為象徵重要的、內心所最愛的那一人/事物。

在長老教會裡,父母是會希望自己的孩子當牧師,在某種意涵,是類似獻長子的心意。

在今日可以應用在面對死別~我們相信無論結果如何,生死都是上帝美好的旨意,這是上帝和人之間的互動領受。

四、亞伯拉罕「耶和華以勒」經驗,如何應用在我們的處境?全組討論30分鐘。

耶和華以勒=上主以勒=上主必會預備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困難、磨練性格的過程,就是要跨出舒適圈,永遠不要給自己受限,當你跨出一步之後,就相信上帝會給我預備。就像教會,牧師需要的人才,上帝就會幫他預備。

生命裡面的困境,他其實不是要停留在悲傷的層次,上帝是要打開我們的韌性、能量。
當我們經歷過一次這樣困境的信心,接下來再有一次你會有一樣的信心嗎
所以我覺得,這某種程度是冒險。
你經歷了,你要被擴張,你要再次去冒險,我們都會有點害怕、猶豫、不安全感,在這樣的狀態底下,你如何應用耶和華以勒。

不要去想要知道明天會怎樣?我們不確定以後會怎樣,人性是這樣,你會想要知道結果你想要去做。我們都想要知道明天會有甚麼結果,但是我們都擁有今天而已。

像亞伯拉罕經歷了多次困境,在這次的獻祭,又是一個困境,被擴張的他,仍順服的踏出冒險的腳步=信心的跳躍。

性格的膽怯是我們的受限,對上帝的信心會帶著我們踏出步伐。每個人會有自己的經歷,像有的人很衝,上帝的旨意是要他緩一緩。
這樣的操練會到最後一刻。
無論我們在經歷怎麼樣的事情、困境,我們都來讚美主。
Michael Row the Boat Ashore 結尾敬拜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