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出埃及記4@頂洲長老教會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76

時間:2019420()13:30~15:30
詩歌:聖詩305首《我的心神你著唱歌》
協調人:孟玟/榮輝 領詩:仲寬
組員孟玟 信儀 榮輝 仲寬 翠華 哲道 哲道師母

上帝賜摩西行神蹟的力量
4:1摩西回答上主:「要是以色列人不信我,不聽我的話,說你從來沒有向我顯現過,我怎麼辦呢?」
4:2上主問他:「你手裏拿的是甚麼?」 他回答:「一根杖。」
4:3上主說:「把它扔在地上。」摩西把杖一扔就變成蛇;他就逃開。
4:4上主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抓住蛇的尾巴。」摩西伸手抓住蛇的尾巴,蛇又變成杖。
4:5上主說:「這樣做就能夠向以色列人證明,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經向你顯現。」
4:6上主又對摩西說:「把手插進衣襟裏。」摩西就把手插進去;手抽出來的時候竟長了痲瘋,像雪一樣的白。
4:7於是上主說:「再把手插進衣襟裏。」他就照做了,這次再抽出來,已經復原,跟身體的其他部分一樣。
4:8上主說:「他們若不信你,或不信第一個神蹟,這一個神蹟一定能使他們信服。
4:9如果這兩個神蹟還不能使他們信服,他們仍舊不聽你的話,你就取一點尼羅河的水,潑在地上,水會變成血。」
4:10但是摩西說:「上主啊,不,請不要差我。我一向沒有口才;你和我講話以後也沒改變。我就是這麼一個笨口笨舌的人。」
4:11上主對他說:「誰給人口才?誰使人耳聾口啞?誰使人看見?誰使人瞎眼?是我上主。
4:12你就去吧,我會幫你講話;我會告訴你該講甚麼。」
4:13但是,摩西回答:「不,主啊,請差別人去。」
4:14因此,上主對摩西動怒,說:「你不是有一個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很有口才。他正出來迎接你;他一定很高興看見你。
4:15你告訴他該說甚麼;我會賜你和他口才;我會教導你該做甚麼。
4:16他要作你的代言人,替你向民眾說話,而你就像上帝一般,指示他說甚麼。
4:17你帶這根杖,因為你將用它來行神蹟。」 
摩西回到埃及 
4:18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特羅那裏去,對他說:「請讓我回埃及去,看看我的親屬是否還活著。」葉特羅同意了,就跟他道別。
4:19當摩西還在米甸的時候,上主對他說:「你回埃及去吧,那些想殺你的人都死了。」
4:20於是摩西帶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叫他們騎上驢,向埃及出發;他手裏拿上帝要他帶的杖。
4:21上主又對摩西說:「回到埃及後,你一定要在埃及王面前行我賜你能力去行的各樣神蹟。但是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不放我的子民走。
4:22那時候,你要告訴埃及王,上主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長子。
4:23我要你讓我的兒子去敬拜我,你拒絕了,所以我要殺你的長子。』」
4:24在回埃及的路上,摩西搭營過夜,在那裏,上主遇見他,想殺他。
4:25因此摩西的妻子西坡拉拿了一塊銳利的石片,割掉她兒子的包皮,用它碰摩西的腳「腳」:有些學者認為這是指生殖器的委婉說法。)。就是因為這個割禮,西坡拉才對摩西說:「你真是我用割禮的血換來的丈夫。」因此,上主就沒有殺摩西。
4:26併於上節
4:27同時,上主對亞倫說:「你到曠野去迎接摩西。」於是亞倫往上帝的山去迎見摩西;亞倫一看見摩西,就上前親他。
4:28摩西把上主要他到埃及去做的一切事,就是他要講的話,他要行的神蹟都告訴亞倫。
4:29於是摩西和亞倫到埃及去,召集了以色列的長老們。
4:30亞倫把上主告訴摩西的話都告訴他們;摩西也在人民面前行了上主要他行的神蹟。
4:31他們都相信了,他們一聽見上主眷顧他們,也知道他看見他們受虐待的情形,就都跪下敬拜。

問題討論:
一、在本章中,你看到了哪些重點(人事時地物) 
: 摩西 葉特羅 以色列人 上主 亞倫 民眾 摩西的親屬 西坡拉 兩個兒子 埃及王 埃及想殺摩西的人 埃及的長子 以色列長老
: 上帝賜摩西行神蹟的力量(杖ßà蛇、手à痲瘋à復原 河水ßà血)、摩西一開始拒絕上帝的差遣 上帝動怒 上主勸摩西接受差遣 摩西回埃及 回埃及路上上主要殺摩西 上主差遣亞倫在曠野迎接摩西 摩西與亞倫去埃及召集以色列長老 摩西請求岳父回埃及 西坡拉向兒子行割禮。
: 當摩西還在米甸的時候 那時候(v22) 在回埃及的路上(v24) 同時(v27)
: 尼羅河 葉特羅那裏 埃及 回埃及的路上 曠野 上帝的山
: 杖 蛇 石片 水 血 衣襟 營

二、為什麼上主要殺摩西?為什麼後來沒有殺他?
上主要殺摩西的理由應該是摩西已融入米甸的生活文化未依律法讓兒子行割禮以分別為聖引發上主的殺機儀式對內有擬聚力但同時有排他性

三、你可曾有使命感的經驗?或可曾有抗拒使命的經驗?(小組討論 15 分鐘
有使命感的經驗,往往是參與某項事工,在主客觀環境的推波之下水到渠成使命感,但使命感往往無利可圖,常常只有付出還要面對各方壓力,另要改變成員在奴性教育性改變成自主性任務艱鉅,自然有抗拒使命的想法,往往藉由信仰力量支撐
現時某些教會的牧長灌輸全時侍奉教會才是基督徒的使命教會的經營走上企業經營的模式往往使人的生命變成另一種綑綁得不到福音應該帶給人自由及豐盛的生命每個基督徒都有獨特生命應該清楚受呼召使命的場域教會應該造就信徒的在各個領域為主作見證行公義好憐憫將福音分享給社會邊緣人基督徒應該抗拒虛偽不符合真理的使命感

四、這段經文對於我們當下的處境(生活中或整個社會)有什麼啟發?有什麼我們可以行動的?
永遠不要看輕自己人微言輕看看一些典範人物馬拉拉 黃之鋒 德瑞莎修女只要我們願意 永遠不要小看自己
不討好的工作都會想推辭特別不想討好主管寧可幫助及接近年輕同事
應該學習本段經文亞倫的角色,哪裡有需要就去服事以前的教會鼓吹全時服事教會變成信仰生命得不到造就心中亦得不到信仰的喜樂當那裏有需要就去服事人及事工學習長輩單純的信仰藉由神所恩賜的能力服事就能處處見證神的榮耀
神的呼召在生命的過程起起伏伏年輕時清楚神的呼召長大時受到阻礙等到排除困難進入體制因為體制的拉扯服事偏離呼召應走的路呼召卻變成隱晦不明在現時可清楚知道自己的呼召方向但客觀的環境似乎又有拉扯只能一步一步順服神的帶領有一天就可知生命的道路該走向何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