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第3章@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75

時間:2019413()14:00~16:00
詩歌:聖詩462首《你若出外遠途旅行》
協調人:哲道/彥凱 領詩:哲道
組員信儀 惟喆 哲道 路得 翠華 孟玟 仲寬 彥凱

上帝呼召摩西
有一天,摩西為他的岳父米甸的祭司葉特羅放羊;他領了一群羊橫跨沙漠,到了上帝的山何烈山。
在那裏,上主的天使像火燄,從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摩西看見荊棘著火,卻沒有燒著。
他想:「這可怪了,為甚麼荊棘不會燒著呢?我上前去看看吧!」
上主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喊他:「摩西!摩西!」 摩西回答:「是,我在這裏!」
上帝說:「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我是你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摩西遮著臉,不敢看上帝。
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
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那裏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
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
10 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裏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
11 可是摩西對上帝說:「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
12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
13 摩西說:「當我去告訴以色列人:『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我到這裏來』,他們會問:『他的名字是甚麼?』那時我該怎樣回答呢?」
14 上帝說:「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創始成終的主宰」跟希伯來神名「耶和華」的發音相近。耶和華在本譯本通常譯「上主」。)。你去告訴他們:『那位叫創始成終的主宰差我到你們這裏。』
15 我是耶和華,是他們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我差你到他們那裏;我的名永遠叫耶和華,世世代代都要這樣稱呼我。
16 你去召集以色列人的領袖,告訴他們:我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向你顯現。要告訴他們,我來到他們當中,已經看見埃及人怎樣對待他們。
17 我決定要領他們出埃及。他們已經受夠了苦頭;我要帶他們到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
18 「我的子民會聽從你對他們講的話。然後你要帶以色列的領袖們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曾向我們顯現。現在請你准許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去,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
19 我知道,除非我逼他,埃及王是不會放你們走的。
20 但是我要用我的權能行各樣神蹟來懲罰埃及。最後埃及王會讓你們走。
21 「我要使埃及人尊敬你們;所以,當我的子民離開那裏時,他們不會空手離去。
22 每一個以色列女子要到鄰居的家去,並向埃及婦女索取金銀、首飾,和衣服。以色列人要把這些東西給兒女穿戴,這樣就把埃及人的財富帶走。」

問題討論:
一、在本章中,你看到了哪些重點(人事時地物) 
: 摩西 摩西岳父葉特羅 上帝的天使 以色列人 迦南人 赫人 亞摩利人 比利洗人 希未人 耶布斯人 以色列人的領袖 以色列女子 埃及的婦女 上主 子民 埃及王 以色列兒女
: 摩西牧羊看見荊棘著火卻沒燒著,上主以此向摩西顯明呼召,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流奶與蜜之地 上主知道埃及王不會放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上主會讓埃及人受到懲罰。
: 摩西放羊的一天 當我的子民離開那裏時
: 何烈山 埃及 荊棘著火(聖地) 曠野 鄰居的家 流奶及蜜的地
: 鞋子 荊棘 火 羊 金銀 首飾 衣服 財富


二、摩西在米甸受呼召的過程意義何在?給你什麼啟示?當你獻身某一使命,你希望上帝如何呼召你?你覺得什麼才是呼召? 
1意義何在:
摩西年老流落異鄉不斷推辭上帝的呼召,直到上帝用荊棘向他顯現才降伏上帝同在的權柄
上帝呼召人不論其地位及年齡,上帝主動顯示異象(火燒荊棘卻沒燒掉
2啟示:
上帝呼召給記號(異象),可以查驗來印證呼召
上帝興起環境或是人的傳達,在祂的計畫裡帶領,就像上帝給摩西的呼召歷程包括有做這件事情的條件,在預備呼召他時就開始培養訓練塑造,好讓摩西成為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領袖。
上帝的呼召有其原因及目的摩西在老年的時候才被呼召所以每個人不必看輕自己
摩西說「我算甚麼?」似乎在埋怨上帝為何在人生走下坡時後才呼召他有時我們現在身心狀況都不是在最佳的狀況常會問上帝我們還能接受上主的呼召嗎?
3 你希望上帝如何呼召:
上帝對每個的呼召有其特別的感動和引導,透過讀經、禱告、查驗,印證讓人知曉,有聖靈的啟示清楚明白有平安的確據,有榜樣可以學習。
有時候我們順服上帝的帶領就可發現上帝的呼召。

4 你覺得什麼才是呼召:
在現在的處境受呼召不見得可見到像摩西所見到的異象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上帝是與受苦的人民一起哪裡有受苦的地方就是我們受呼召的場域
若內心不平靜良心不安因聖靈保惠師會讓我們判斷,違反良知的必不是來自上帝。

三、從本章經文你有看到上帝的姓名嗎?為什麼?由經文中所啟示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祂有何特質? 
I am who I am 我是自有永有的 創始成終的主宰
啟示我們:祂是全能的神、無所不知無所不在、與我們同在、滿有慈愛和公義。
上帝讓我們透過CBS讀經,從人物、故事情節認識祂的多樣性、豐富性、永恆和信實,也悟出上帝等候每個願意被祂塑造訓練的生命。
上帝是阿爾法和奧米伽 耶和華 也是焚而不毀 與邊緣人弱勢者及受苦人在一起的

四、「火燒荊棘」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象徵,請問經文中〝火燒荊棘卻沒燒掉〞有何意義?那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Logo又代表什麼意義?(小組討論 20 分鐘)
上帝藉著難處幫助我們施展潛能,雖然有試煉卻仍然有盼望
雖經歷死亡的幽谷卻不怕遭害
上帝不會給我們沒有挑戰性的任務,每個上帝託付的任務都有祂的旨意與價值的同在
長老教會的Logo:焚而不毀 (被焚燒卻依然興盛) 教會在各樣艱難的困境卻仍屹立不搖有上帝的同在。

五、摩西在經文中問「我是誰?」、「上帝是誰?」,那麼現在也請你說一說,你是誰?你信仰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這與你生活的處境有何關係?(綜合討論 20 分鐘)
(認識自己)(認識上帝的本質與屬性 )
從民間信仰的限制恐懼中解脫,全家人變得更平安更喜樂。
恩惠、慈愛、信實跟著我。 
安慰、養育、信實。
牧師是上帝的使者,是愛的管道,從小時候主日學老師那裡認識到愛(等於是上帝對人的態)   
上帝是天上的父親,他不會限制人們的懷疑。透過探索,我們可以更認識他。
從許多外國傳教士的身上,看到上帝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