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49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9128()7:00pm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聖詩:462首《你若出外遠途旅行》
聖經:創世記第49
雅各的遺囑
雅各召集他兒子們,對他們說:「到我面前來,我要把你們將來要遇到的事告訴你們:
雅各的兒子們哪,要一起來,要聽!
要留心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我的長子呂便哪,你是我的精力;
你是我成人後生的第一個兒子, 是我最強壯最值得驕傲的兒子。 
你像洪水氾濫,控制不了; 你跟父親的妾同床, 污辱了你父親的床榻; 所以你不能居首位。 
西緬、利未是難兄難弟; 他們同謀以刀劍行兇。 
我不參與他們的陰謀, 不跟他們同夥; 因為他們在烈怒中殺人, 任意砍斷牛的腿筋。 
他們暴躁忿怒,該受詛咒; 他們狂暴殘忍,該受懲罰。 我要使他們分散在以色列全境; 我要使他們散居以色列人當中。 
猶大呀,你的兄弟們要稱讚你。 你要掐住敵人的脖子; 你的兄弟們要在你面前下拜。 
猶大像少壯的獅子, 撲取獵物,回到洞穴; 牠伸直身子躺臥, 誰都不敢驚動牠! 
10 猶大將始終掌握王權; 他的後代要長久統治。 萬國要向他進貢; 萬民要向他跪拜。 
11 他把小驢拴在葡萄樹, 拴在最好的葡萄樹上。 他在血紅的酒池洗滌衣服。 
12 他因飲酒而雙眼發紅; 他因喝奶而牙齒雪白。 
13 西布倫要住在海邊。 他將成為船隻停泊的港口; 他的領土伸延到西頓。 
14 以薩迦像粗壯的驢, 蹲伏在羊圈之間。 
15 他喜歡安定的地方, 愛好肥美的土地。 他屈肩負重, 被奴役,做苦工。 
16 但要統治自己的子民, 像以色列其他支族。 
17 但要像路旁的蛇, 小徑邊的毒蛇; 牠咬傷馬蹄, 使騎士往後墜地。 
18 上主啊,我等候你的拯救! 
19 迦得將被強盜襲擊; 他卻要轉身追趕他們。 
20 亞設的土地是豐富的糧倉; 他有美食可供奉君王。 
21 拿弗他利是奔放的母鹿, 牠生下可愛的小鹿(「拿弗他利……小鹿」或譯「拿弗他利像茂盛的樹,伸展可愛的枝子」。) 
22 約瑟像泉水旁的野驢, 像山岡上的小野馬(「約瑟……小野馬」或譯「約瑟像泉水旁的樹,像多結果子的樹枝爬在牆上」。) 
23 敵人猛烈攻擊他, 以弓,以箭追趕他。 
24 但是依靠雅各大能的上帝, 他的弓仍然堅硬; 依靠牧人以色列的保護者, 他的手臂仍然有力(「他的弓仍然堅硬……他的手臂仍然有力」或譯「敵人的弓被折斷,敵人的手臂被撕裂」。) 
25 是你父親的上帝幫助你, 全能者上帝賜福給你。 他賜給你天上的甘霖、地下的泉水, 牛馬成群,子孫眾多。 
26 他使你五穀豐收,鮮花常開; 有亙古的山岡、永在的峻嶺。 願這一切福澤降在約瑟頭上, 降在兄弟中最卓越的那一位身上。 
27 便雅憫像兇猛的豺狼。 他清晨吞食獵物, 晚間瓜分掠奪品。」 
28 以上是以色列十二支族之父臨終時對每一個兒子所說的話;他用合適的話祝福每一個兒子。 
雅各的死和埋葬 
29 雅各吩咐他兒子們:「我快死了,要到列祖那裏去。你們要把我跟我祖先葬在一起,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一個洞裏。
30 這個洞在迦南,在幔利東邊的麥比拉,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下來作墳地的。
31 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莎拉葬在那裏;以撒和他的妻子麗百加也葬在那裏;我也把麗亞葬在那裏。
32 這塊土地和洞穴是從赫人買過來的;你們要把我葬在那裏。」
33 雅各交代他兒子們這些話後,就躺下,氣斷而死。

成員::陳文珊、柯怡政、林世鴻、林秋蟬、鐘友全、陳怡萱、沈國昌、黃春生、蔡丁貴、鄭筠、黃玟芳、王苡儒、連美滿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10分鐘)
① 將來遇到的事
② 合適的祝福
③ 落葉歸根
④ 雅各頭腦清楚
⑤ 是好是壞?適當、政治安排?
⑥ 對比以撒的祝福
⑦ 雅各看起來是先知
⑧ 說預言及祝福,但也有詛咒
⑨ 砍斷牛的腿筋(與雅各摔角相呼應)
⑩ 雖然是遺言,但是卻考核每個兒子(人快死了應該是頭腦不清楚,或許是後人寫上去的)
⑪ 聖經好的壞的都寫,呂便與父親的妾同床,聖經其實不是聖書,而是真實呈現人的罪,好壞都說
⑫ 用了很多動物在形容兒子,彷彿以色列的12生肖,越南的12生肖裡有貓,為第四順位的兔子變成貓)
⑬ 國家還沒成立就說以後萬國會來進貢
⑭ 血紅的酒池洗滌衣服,應為戰場,到處殺戮
⑮ 祝福猶大和約瑟,特別特別多,是偏心的表現,但似乎也點名兒子的領導能力,買糧的是猶大,而害弟弟的也是他
⑯ 18節 上主 ,拯救者,賜平安的

二、雅各臨終時聚集兒子們說話意義何在?雅各對十二個兒子的敘述與祝福有何特色?想一想,當你臨終時你希望兒女在身旁嗎?你會告訴他們什麼事?(小組討論20分鐘)
①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② 從雅各的看見→兒子的聽見
③ 雅各很主觀,也有可能是期待
④ 提醒前3個個性;次3個:掌權/國土;再3個兒子:治理/祝福/服事便雅憫
⑤ 應為事後合理化
⑥ 擔心兒子會相互殺害,先把不服管教的壓下去,先安排好,或許兒子們都想為以色列貢獻,就像台灣一樣,大家其實都想貢獻,但方式不同
⑦ 把孩子們的特質都列出來,父親的 上帝 會引領
⑧ 吩咐兩位繼承人,猶大及約瑟,約瑟是對以色列(對內領導),而猶大是萬國萬民(對外領導)
⑨ 現今的社會生的比較少,沒有什麼好交待的,現今我們隨意哈雷路亞、讚美 主 ,卻不肯生育,是沒有信心的表象
⑩ 遺言:「信仰不能脫隊,一定要緊緊跟隨」
⑪ 交待各自特點及如何發展,希望後代慎行
⑫ 西緬及利未是同時祝福的,有可能跟示劍屠城有關,因一起同行

三、雅各的遺言中包含奇特的18節說〝上主啊,我等候你的拯救!〞,你覺得意義何在?又29節以後,雅各交代與父公同葬於迦南,這事有何意義?對你的啟示是什麼?(小組討論20分鐘)
① 求主眷顧家人
② 喘口氣
③ 文化、經濟方便祭拜
④ 還沒講完,再給我一些時間
⑤ 語助詞的表現
⑥ 忘詞了
⑦ 箭矢聚焦
⑧ 因感概而祈禱
⑨ 因雅各與天使摔角經驗更想歸土
⑩ 迦南是 上帝 應許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回去,什麼是應許之地呢?應該是認同的地方,像許多外國傳教士葬回此地,增加認同感
⑪ 葬在一起去看也比較方便,當時掃墓是回去在墓上放石頭,所以有人石頭多,也有人石頭少,石頭代表子孫,張文亮有一書(石頭也會唱歌)石頭也會說故事及讚美的意思,辛德勒的墓園上也有許多石頭
⑫ 18節是本身仰望 上帝 ,29節表子孫也需要 上帝 的拯救,通篇只有此處有 上帝 ,其他地方都在講子孫
⑬ 18節 其實是在向 上帝 求,表示作父親的心情,希望子孫一切順利
⑭ 不管個性好壞,都不希望他們不順利

四、從雅各對每個兒子的評語中知道,他了解每個兒子的個性,從其對流便、西緬、利未、猶大、西布倫、以薩迦、但、迦得、亞設、拿弗他利、約瑟、便雅憫等12個兒子的性格描述你看見什麼?為什麼家庭中兄弟姊妹的個性會不相同?你的個性與12個人中的哪個較相似?為什麼?(先小組討論20分鐘)
① 個性不同正常
② 上一代恩怨
③ 一個家庭就如此多元,何況這個社會?
④ 同樣的父母有精子和卵子,所以人有超過2乘46次方的不同, 上帝 的安排就是符合或然率,個性好壞都是如此
⑤ 呂便應控制不了情慾,失去了長子的地位
⑥ 雅各遺言,不能因個性的好壞而去限制未來,要用合適的方式應對
⑦ 個性都有好有壞,很難提擇
⑧ 欣賞便雅憫的個性,清晨吞食,晚間瓜分,有謀略的展現
⑨ 約瑟,弓仍然堅硬,但大事交托 上帝 ,小事自己處理
⑩ 我本身就是個無用的僕人,總希望大事、小事都能依靠 上帝 ,我 主 ,我的 神

五、本章已明白指出以色列民族的十二支派,清楚的說明以色列民族如何形成,族長傳統的目的之一即說明我們是誰。請問我們居生活在台灣,能否清楚說明我們是誰?我們是由什麼樣的人所組成?我們有什麼樣的故事發生?我們的迦南在哪裡?(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
① 四大族群/多元成家
② 血緣定義,因為種族主義,民族是依靠認同形成,種族是依靠血緣,創紀記的埃及是殖民社會,1895年台灣被賣給日本,後約瑟的兄弟被賣給約瑟,1945年逃難來的兄弟奪權,現今的台灣支派各有優缺點,希望 上帝 派一個約瑟團結台灣,對抗中國
③ 現今的台灣就像走在礦野,我們要在台灣,慢慢把故事寫起來,打造我們的迦南,不是以前的人不為台灣打拼,而是各時代都有在努力,就像現今的我們一樣
④ 事情都有在發生,有在紀錄,舊約若是沙文的話,也應該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