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約翰福音二:13-25@六甲教會

六甲教會處境查經 19 2019/01/18()19:30@圖書室
約翰福音二:13-25(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詩歌:聖詩 22 “主上帝正手
組員:世榮 鳳珠 仲寬 榮典 麗紅 哲生 育賢 舜歆 進坤
協調人:仲寬 記錄:育賢

耶穌潔淨聖殿   21:12-13  11:15-17  19:45-46 
2:13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
2:14在聖殿的外院,他看見有人在販賣牛、羊、鴿子,又有人坐兌換銀錢。
2:15他就拿繩子做了一條鞭子,把牛羊從聖殿裏都趕出去,把兌換銀錢的桌子推倒,錢幣滾落一地。
2:16他又對賣鴿子的人說:「把東西都搬走,不要把我父親的聖殿當作市場!」
2:17他的門徒想起聖經上的話說:「上帝啊,我對你的聖殿大發熱心,如火燃燒!」
2:18那些猶太人的領袖就質問他:「你能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好證明你有權做這事呢?」
2:19耶穌說:「你們拆這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
2:20他們說:「這聖殿用四十六年才造成,你能在三天之內重建它嗎?」
2:21其實,耶穌所說的聖殿是指他自己的身體。
2:22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他的門徒記起他曾說過這話,就信聖經和耶穌所說的。 
2:23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
2:24但是耶穌不能使自己信任他們,因為他對所有的人都有深刻的了解。
2:25他不需要人告訴他關於人性的事,因為他洞悉人的內心。

問題一、經文有甚麼閃現你眼前? 
人:換錢的人 耶穌 門徒 猶太人的領袖  許多人
事:耶穌責備及趕走市場商人  猶太人的領袖質問耶穌及懷疑耶穌三天之內重建聖殿的權柄從何而來 門徒在耶穌死後想起耶穌的話舊信聖經和耶穌所說的 錢滾落一地 賣動物
時:逾越節快到了 四十六年 三天 死裡復活之後
地:聖殿外院 聖殿 耶路撒冷
物:牛 羊 鴿子 鞭子 繩子 銀錢 聖經
Keyword or Keyterms:神蹟 拆建及重建 死裡復活 洞悉人心 相信與不信

問題二、仔細留意經文內容,指出在這事件當中門徒所見證的內容?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耶穌行事聖經早已記載
聖殿等同耶穌的身體
見證聖經(舊約)所記及耶穌所說
耶穌死裡復活
耶穌為義而憤怒
耶穌主持正義
有些猶太人把聖殿外院當市場
有些猶太人敬拜上帝又敬拜瑪門
人應用心靈敬拜上帝 不是在敬拜建築物
聖殿內有人藉神聖之名行專賣 壟斷 剝削壞事
見證聖經的榜樣
耶穌挑戰公權力

問題三、(一)你認為門徒當時明白了甚麼?
         (二) 你認為門徒稍後終於明白了甚麼?
看耶穌所做,聯想到聖經所說,當下可能似信非信
耶穌死後三日復活時,門徒才確信耶穌及聖經所說的話、也確信耶穌真有權柄來潔淨聖殿、聖殿是耶穌的身體、耶穌也是聖潔公義上帝的兒子
耶穌在聖殿挑戰公權力時,門徒及一般民眾應深表認同
耶穌受釘十字架而死當下對門徒有極大的衝擊,也要等到耶穌復活後,內心才得平息。
我們若不是真正相信耶穌,沒有一顆聖潔公義的心,心裏就不是聖殿,可讓耶穌住進來

♦問題四、(一)你能在這段經文中分辨出哪些是經文要呈現的主張?
         (二) 這些問題中那些在今天仍然存在?
潔淨聖殿
顛覆傳統挑戰
重建聖殿
聖殿聖潔
逾越節耶穌有行神蹟
潔淨感恩的行為
今日教會仍有合法掩護非法的情事
今日大教會由於有人潮,容易帶來錢潮的誘惑,而使人在其中墮落及跌倒.

♦問題五、就你提出經文的重點,今天的門徒應有怎樣的回應? 
隨時警醒分別為聖不被世俗所汙染
學習耶穌勇於挑戰不公不義的事
若不信耶穌死後三日復活,基督的信仰就崩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