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42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創世記第41)@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81126()7:00pm                協調者:林世鴻/黃春生
聖詩:第22首《主上帝正手》
聖經:創世記第42
約瑟的兄弟到埃及買糧
雅各一聽到埃及有糧食,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不想些辦法呢?
聽說埃及有糧,你們去買些回來吧,免得我們都餓死。」
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都到埃及去買糧。
但是雅各沒有讓約瑟的親弟弟便雅憫跟他們一道去,因為雅各怕他遇到災害。
雅各的兒子們和其他的人都去買糧,因為迦南地區也有饑荒。
約瑟作埃及的首相,負責把糧食賣給各地來的人。因此,約瑟的哥哥們來到他面前,俯伏在地上叩拜。
約瑟一看見哥哥們就認出他們,可是他假裝不認識,嚴厲地問他們:「你們是從哪裏來的?」他們回答:「我們是從迦南來買糧的。」
約瑟認得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
他想起從前自己做過的夢,就故意對他們說:「你們是探子,是來偵察我國虛實的。」
10 他們回答:「我主啊,僕人不是探子,是來貴國買糧的。
11 我們都是兄弟,是老實人,不是探子。」
12 約瑟堅持說:「不!你們是來偵察我國虛實的。」
13 他們說:「我主啊,僕人本來有十二個兄弟,是同一個父親生的;他住在迦南。有一個弟弟已經死了,最小的弟弟跟我們的父親在一起。」
14 約瑟再堅持:「不!我剛才說過了,你們的確是探子。
15 我要試一試你們誠實不誠實。我指著王的名發誓:除非你們把最小的弟弟帶到這裏來,我絕不准你們離開。
16 你們要派一個人去帶他來;其餘的人監禁在這裏,等你們證實了所說的話。不然,我指著王的性命發誓,你們都是探子。」
17 於是他把他們拘禁了三天。
18 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上帝的,如果你們接受我的條件,我就饒你們的命。
19 為要證實你們是誠實人,你們得留下一個人在監獄裏當人質;其餘的人可以回去,把你們買的糧食帶回去給飢餓的家人,
20 然後把最小的弟弟帶到我這裏來。這樣可以證明你們的話真實,你們就不至於被處死。」他們接受了這條件,
21 彼此說:「當初我們陷害弟弟,現在受報應了!我們看見他的痛苦,他向我們哀求,我們不加理會!因此我們遭遇這災難。」
22 呂便說:「我勸你們不要傷害那孩子,你們不聽;現在這血債該我們來還了。」
23 約瑟聽懂他們的話,他們卻不曉得他懂,因為他跟他們談話都有人翻譯。
24 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陣,然後回來,挑出西緬,當著他們的面把他綁起來。 
約瑟的哥哥們回迦南 
25 約瑟吩咐人把哥哥們的袋子裝滿糧食,把錢放回各人的袋子裏,又替他們準備旅途的食物。一切都準備妥當,
26 他們就把買來的糧食馱在驢背上,離開了。
27 在過夜的地方,他們當中有一個人打開袋子要餵驢,發現錢還在袋裏,
28 就對兄弟們說:「他們把錢還給我了!你看,就在我袋子裏!」他們都驚惶失措,戰戰兢兢地說:「上帝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呢?」
29 他們回到迦南,到父親那裏,把經過的事一一告訴他。
30 他們說:「埃及首相嚴厲地對我們說話,指責我們是去偵察他們的國家。
31 我們回答:『我們是老實人,不是探子;
32 我們一共有十二個兄弟,都是同一個父親生的。有一個弟弟死了,最小的弟弟留在迦南陪伴父親。』
33 那首相卻說:『我要試一試你們誠實不誠實。你們要留一個人在這裏,其餘的可以回去,把糧食帶回去給飢餓的家人,
34 然後把最小的弟弟帶到我這裏來。這樣我就相信你們是誠實人,不是探子。我會把你們的兄弟還給你們;你們也可以在這裏居留,作買賣。』」
35 後來,他們把糧食倒出來的時候,個個都發現自己的錢包還在袋子裏。他們和父親一看見錢包,都很害怕。
36 雅各對他們說:「你們要我失掉所有的兒子嗎?約瑟完了!西緬也完了!現在你們要把便雅憫帶走!災殃都歸到我身上來!」
37 呂便向他父親保證說:「如果我不把便雅憫帶回來,你可以殺我那兩個兒子。把小弟弟交給我照顧,我一定帶他回來。」
38 但是雅各說:「我這個兒子不可跟你們去!他親哥哥死了,現在只剩下他一個人!他在路上可能遇到意外的事。你們要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墳墓嗎?」

成員:蔡丁貴、林世鴻、夏叔安、柯怡政、鄭筠、王苡儒、高麒麟、張聖霖、沈國昌、黃春生、陳文珊、曾加力、林唯倫

問題討論:
一、您看到經文有哪些描述(人物、場景、對話、情節...)
①探子、翻譯員、男兒淚
②約瑟的兄弟跟約瑟見面,久別重逢
③兒子換兒子
④10個哥哥去買糧、飢荒、肚子餓
⑤夢已成真,十個兄弟下拜
⑥寫聖經的人前後對的很精準
⑦從迦南到埃及,一直都有這個劇情,不斷重覆
⑧特別留下第二個哥哥做人質,西緬個性比較殘忍,在示劍的時候不但欺騙且殺了很多人,但他回答「我們是老實人」
⑨先關三天,或許是因為約瑟還很生氣,但轉念之間仍然關心家人,先把氣消下,讓他們把食物帶回去,解決問題,其他再來做打算
⑩約瑟並沒有收錢,但兄弟們反而害怕,便宜不見得是好事
⑪約瑟要求同母的弟弟,可能懷疑自己的弟弟是否還安全,因為從前被哥哥們陷害過,所以可能怕再一次的欺騙
⑫哥哥很緊張,約瑟老神在在
⑬兒子們並不主動去買糧,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之前把弟弟賣到了埃及,心中或許很掙扎,父親提及該去埃及才離去,內心可能還十分在意且敏感,直到父親說了才行動
⑭便雅憫受到寵愛,可能是因為蕾潔的關係
⑮約瑟哭了,很久沒有聽到母語,可能很感動
⑯21節提及當初陷害弟弟,現在受到報應了,如果他們不去埃及也不會想起此事,或許做完壞事心裡有做壞事的不平靜
⑰我是敬畏 上帝 的,這話在當初應該就是代表自己做人是講誠信的
⑱哥哥們講老實人,不清楚操守是否有問題,因為37節強調是可以殺我2個兒子來換取信任,可能是因為自己本身並非是信實的
⑲呂便及9個弟兄認知約瑟是否被賣的情況有別,因為他並不清楚約瑟不是被殺的,而是被賣到埃及為奴,兄弟們以前從未說出實情過
⑳呂便最「有情」
21宰相約瑟說自己是「敬畏 上帝 的人」
22對話,第1節為什麼不想些辦法呢?第28節 上帝 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們呢?
23兄弟們的反省,第21、22節
24扣上「探子」的罪名,為了留下人質
25雅各為自己的人生感到悲慘、自憐,只看到自己的處境可憐

二、為何約瑟假裝不認識他的兄弟,他如何爭取應有的「轉型正義」?
①約瑟似乎沒有想要報復的心態,或許沒有想到可以見到兄弟,畢竟那個年代一旦離別,要再見到另一個人,是很有難度的
②21節所述,約瑟似乎曾苦苦哀求兄弟不要殺他,先關兄弟三天,氣消了才放他們出來,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③約瑟希望處理兄弟之間的情誼
④便雅憫若在現場恐對兄弟更為不利
⑤先暗中觀察他們,約瑟也想知道兄弟們是否有悔過(經過了20年)
⑥開始沒有想合好,但看到爸爸及弟弟,所以轉心動念
⑦怕兄弟認出他來感到害怕
⑧邊作邊想如何面對眾兄弟,先控告他們是「奸細」及「探子」
⑨在掙取「轉型正義」之前,約瑟應該已經先被 上帝 醫治了
⑩宰相的位階,可以做的「處份」很大!
⑪約瑟的處境,相對是好的,比較容易原諒傷害他的人!
⑫若今天的約瑟在劣勢的情況,結果應大不同!
⑬兄弟們的對話(21-22節)顯有良知,自責!

三、約瑟如何與兄弟「修復關係」?他長久壓抑的苦難和鄉愁,如何得到釋放?
①苦難及鄉愁就是大兒子的名字,以此釋放
②經過一開始見面的衝擊,三天慢慢原諒了,哭泣應該是好事,代表心事已經完成了,心中已經放下了
③哭了一陣子,一面想一想哭,情緒的發洩
④用同情心來修復關係,賣糧給弟兄們
⑤不容易修復,因為愛家人,才用心地去修復關係,因兄弟們也後悔了,他才願意修復關係,聽到兄弟們的心聲
⑥關係要修復需要當事人真心地反省,透過宗教、心理諮商師之類的才能慢慢放下
⑦生命受到威脅,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才能說出真話
⑧糧款交回各人的袋子,準備施途食物
⑨24節,哭讓約瑟得到釋放
⑩25節用好意對待兄長,雖然兄長28節感到驚慌失措
⑪35節,雅各與孩子們都很害怕
⑫得到法老的賞識當上宰相
⑬約瑟的夢成真得到印證(9節), 上帝 成為他最大的安慰
⑭還看不到「轉型正義」
⑮約瑟的位置從被霸凌的位置換成可以決定罪與生死的權位
⑯轉型正義主要論述在:集權體制→轉成民主體制
⑰約瑟的目的是要讓哥哥們知錯,道歉
⑱蔡英文的轉型正義工作,有先以法令公告,當初受羅織入罪者,不是罪犯
⑲陳水扁的8年,朝小野大,蔡是朝大野小,讓期待落空!
⑳教會可以做「自清」!(公佈當年「七星上將」、爪秏子),但長老教會的封建體質不容許!

四、從這一章的故事,談台灣如何進行「轉型正義」與「修復關係」?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題目說明:觀看約瑟與出賣他的兄弟們的相遇,因為兄弟真情釋放了過去遭受壓抑的苦難。再看台灣的政治歷史中的威權的迫害、司法不公、黑箱服貿到最近網路攻擊、假消息、假民意氾濫,甚至欠缺「理性反思」,衝擊大選與公投。每每令生命失望、挫折、乏力、心冷。作為一個基督徒,要如何有真心的信念,將上帝所賜給我們的真情,灌注在生活當中,讓這個台灣社會因為有真誠實在的良知,帶來活力與希望?
①真正的探子是約瑟要偵察哥哥們是否認得他,不認得自己比較好「出手」,兄弟講出家中狀況,但不真實,說出約瑟已死,約瑟就比較有把握兄弟們不認識自己,約瑟沒有立刻做判斷,而是隔了三天,智慧很高,哭了是代表已經釋放對哥哥們的報復
②國民黨要出賣台灣,我們的約瑟在總統府,該思考如何測出國民黨悔改的誠意,轉型正義應揭露真相
③有真相還沒揭露,真相不明就很難修復關係,所有轉型正義都是受害者取得了高位,加害者才有機會可能悔改,各國皆然
④沒有程序,就無法執行轉型正義
⑤任何事要成功都要有「道」及「術」,道為道理、計謀,術為方法,謀士要多,多聽意見才不會亂套,走 上帝 的路就是跟你想的不一樣,一樣就不是走 上帝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