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40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創世記第40章)@台北
時間:2018年11月12日(一)7:00pm 協調者:康紘齊/柯怡政
聖詩:151首《主,我愛就近祢》
聖經:創世記第40章
約瑟為同囚解夢
1 這事以後,埃及王的司酒長和膳務長冒犯了王;
2 王發怒,
3 下令把這兩個官員關進侍衛長府內的監獄裏,跟約瑟同囚在一個地方。
4 侍衛長指派約瑟伺候這兩個官員;他們在監獄裏過了一段時間。
5 一天晚上,司酒長和膳務長在監獄裏各做了一個夢,兩人的夢有不同的意思。
6 第二天早晨,約瑟來看他們,發覺他們心神不安,
7 就問:「你們今天為甚麼那麼煩惱呢?」
8 他們回答:「我們兩人各做了一個夢,可是沒有人能替我們解釋夢的意思。」 約瑟說:「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請把你們的夢告訴我吧!」
9 於是司酒長說:「在夢裏我看見我前面有一棵葡萄樹,
10 樹上有三根枝子。樹一發芽就開花,葡萄也成熟了。
11 我手上拿著王的酒杯;我摘了葡萄,把葡萄汁擠在酒杯裏,把酒杯端給王。」
12 約瑟說:「這夢的意思是這樣:三根枝子代表三天。
13 三天後,王要放你出去,寬赦你,恢復你原來的職位;你要跟從前當司酒長時一樣,給王端酒。
14 不過,當你一切順利的時候,請記得我,替我在王面前說話,幫我出獄。
15 畢竟我是在希伯來人的地方被綁架來的;即使在埃及,我也沒有做過甚麼壞事該受監禁。」
16 膳務長看約瑟把司酒長的夢解釋得好,就對約瑟說:「我也做了一個夢,在夢裏看見自己頭上頂著三個盛滿麵包的筐子。
17 最上面的筐子盛滿了給王吃的各種麵包;有鳥飛來吃這些麵包。」
18 約瑟說:「這夢的意思是這樣:三個筐子代表三天。
19 三天後,王要砍你的頭,把你掛在木柱上,飛鳥要來吃你的肉。」
20 再過三天是王的生日。那一天,王為他的臣僕舉行一個宴會。他把司酒長和膳務長放出來,帶到臣僕面前。
21 他恢復司酒長的職位,
22 把膳務長掛起來。這些事都照約瑟的解釋實現了。
23 但是司酒長並不記得約瑟,把他忘得一乾二淨。

問題討論:
成員:夏叔安、阿貴、國昌、加力、鄭筠、怡政、苡儒、世鴻、怡萱、陳惠鈴、林志錦、Yvonne周誼安、春生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小組討論10分鐘)
冒犯、發怒、伴君如伴虎
司酒長、膳務長
「三」的數字
王的生日
夢境成真
同理他人的處境
「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
忘了一乾二凈
①有酒、有麵包
②冒犯了王,不能隨意冒犯(伴君如伴虎)
③發怒
④看起來很像情報來源很多
⑤很多3,3個筐、3個人、3天後
⑥關了不久
⑦兩個人職務不同,但都是做吃的
⑧不知兩個下獄的犯了什麼錯,而後的差別非常大
⑨忘了承諾
⑩忘了一乾二淨
⑪宴會及王的生日
⑫夢境成真,不分好壞
⑬解夢的才能是 上帝 所賜的
⑭約瑟很容易同理別人的感受
⑮侍衛長不知為什麼要派約瑟伺候這兩個官員
⑯重要的人被關,派重要的人照顧
⑰古代並沒有人權,而且資源並不豐富,不太會浪費空間和食物把人關起來,想被關起來還不太容易

二、約瑟因莫須有的罪被關,而埃及法老的酒政與膳務長被關,你認為是發生了什麼事?以台灣處境而言,『監獄』的功能與意義是什麼?設想,你較可能因何故被關?(小組討論20分鐘)
①可能因為為了公義發聲而被關
②酒政與膳務都算是非常大的官,也是親信
③人治的社會,上位者依著自己的情緒斷事,可能情緒一到了就會被關
④可能因食物不淨而冒犯王
⑤看起來像是不禮貌而冒犯王,但其實王若要找你麻煩,什麼理由都會是理由
⑥教化?被關,但沒有達到教化功能,反而促進了牢中獄友相互的技術交流
⑦沒有飯吃的時候,可能會被關
⑧跟當權者意見相左,可能會被關
⑨長老教會的,中共打來都有可能被關

三、為什麼侍衛長要指派約瑟服事那兩個被關的官員,這件事給你看見什麼?約瑟能看見獄友的心情進而慰問,你看見約瑟什麼特質?(小組討論20分鐘)
①適合當里長及小組長
②侍衛長請約瑟接待,也算是官官相護了
③約瑟第一次解夢時被賣,第二次卻升官
④洞察力很強,可能觀察到別人不安
⑤解夢是 上帝 的作為,看得出來約瑟有很強烈的信仰觀念
⑥約瑟非常聰明,在各種情況下都可以隨遇而安
⑦很懂察言觀色
⑧史上最早的心理諮商師
⑨很會溝通,聽得到重點和心境
⑩牧者的特質
⑪忍受力非常大,如何被壓迫都不為所動
⑫像電影「刺激1999」,被冤忘還能持守自己,不論何時都相信 上帝 ,透過 上帝 的眼光,我們才能看見希望
⑬很會照顧別人,但年輕時很驕傲,有很大的轉變
⑭可能遇到苦難而有所轉變,但可能也只是互為因果而已
⑮心境的轉變為信心的轉變,有個依靠很重要
⑯敢說話,直接講事實,跟年輕時沒有太大的差異
⑰白目傾向,不太懂人情事故,一個問題對一個解答,但人際關係都不在考量範圍中

四、古代認為〝夢〞乃是上帝的啟示,而現代心理學認為夢是潛意識的浮現,約瑟說: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你認為夢是什麼?何謂解夢?你常做夢嗎?哪個夢讓你印象深刻?(先小組討論20分鐘)
①淺意識,現代心理學
②夢有兩種,一種是印象深刻的,記不起來的都是不重要的
③常夢見偶像祭拜,但總是奉基督的名喝斥他們
④其實每個人認真正視自己的夢,都是可以解的
⑤曾夢過公部門的一堆公文中,中間有一把槍,意表自己得知太多秘密了,應離開避險
⑥酒喝多就會有半夢半醒的感覺
⑦記憶錯置
⑧經驗是本來就具備的,但解夢卻彰顯了 上帝 的名
⑨夢代表「真實」及「自我」,在夢境可以自問自答,只有自己是解夢最好的人,解夢的重點在於當時的情緒
⑩在同樣的文化中,夢的象徵意義可能類似

五、約瑟會做夢,也會解夢,也朝著夢前進;就現在處境而言,你有夢想嗎?你了解夢想嗎?你有朝著夢想實踐嗎?(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
①夢和希望有相關,讓一個人可以繼續往前走
②不論是誰,講出夢想都會成真,看條件具不具備而已
③亞伯拉罕和約瑟的夢都是夢,但意義不同,前者子孫多如繁星,為希望及夢想,後者為現實,夢這種東西就像動力一樣
④晚上做的是夢,醒來做的是夢想,困頓時作的夢比較真實,為盼望,人在順境較不易碰見 上帝
⑤遵照聖經實踐生命
⑥ 上帝 給予你夢,信仰其實就是一個夢想,一步一步實踐它,有夢想,人就不易陷入絕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