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33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2018.9.17)
協調者:林世鴻、黃春生
一、詩歌:413首《今已經黃昏》
二、祈禱: 
三、讀經:創世記第33(現代中文譯本)
雅各和以掃相會
33:1  雅各看見以掃領著四百人前來,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麗亞、蕾潔,和兩個妾。
33:2 他叫兩個妾和她們的孩子們走在前頭,麗亞和她的孩子們跟著,蕾潔和約瑟押後。
33:3 雅各親自走在他們的前頭;他走近哥哥的時候,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
33:4 以掃跑來迎接他,擁抱他,親吻他;兩人都哭了。
33:5  以掃觀看四周,看見女人和孩子們,就問:「跟你同行的這些人是誰?」雅各回答:「這些孩子是上帝恩賜給我的。」
33:6 於是兩個妾帶著她們的孩子們上前,向以掃下拜,
33:7 接著麗亞和她的孩子們,最後約瑟和蕾潔也都上前下拜。
33:8 以掃又問:「我先遇到的那一群是做甚麼的?」雅各說:「那是作見面禮的。」
33:9 以掃說:「弟弟,我甚麼都有了;你留下你的東西吧!」
33:10 雅各說:「不,你若喜歡我,請收下我的禮物。你現在這樣恩待我,我看見你的面,就像看見上帝的面。
33:11 請你收下我帶來的禮物;上帝一向以仁慈待我,賜給我一切所需要的。」雅各再三請以掃接受禮物,他這才收下。
33:12以掃說:「我們動身走吧!我走在你前頭。」
33:13 雅各回答:「你知道孩子們還小;而且我也關心這些吃奶的小牛、小羊。如果我們再趕一天的路,恐怕牛羊都會累死。
33:14 請你先走一步。我在後頭慢慢地跟著,牛羊和孩子們能走多快,我們就走多快。我們在以東相會。」
33:15 以掃說:「那麼,我留下一些人護送你。」但是雅各回答:「若是你不介意【或譯「我只要得到你的恩惠」。】,那也用不著。」
33:16於是,以掃當天就動身回以東去了。
33:17 雅各卻往疏割,在那裏替自己蓋了房子,也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叫做疏割「疏割」意思是「棚子」。】。
33:18雅各從美索不達米亞一路平安回到迦南地區的示劍城,在城郊的平原紮營。
33:19他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後代買下那塊地皮。
33:20他在那裏建了祭壇,取名伊利•伊羅伊•以色列【意思是「上帝,以色列的上帝」】。

成員:石乃欣、沈國昌、鄭筠、林世鴻、黃春生、林擎天、柯靜蓉、

四、問題討論:
1. 從經文,我看見…(人、事、物)。 (分組討論10分鐘)
①雅各、麗亞、蕾潔、以掃及400人
②隊伍排列,妾走最前面,麗亞和她的孩子們跟著,蕾潔和約瑟押後,若真有衝突也可以跑掉 
③和好的見面禮(求和、饒恕),禮物再三推讓,但雅各堅持以掃要收,才能安心,禮物也是賠禮,並非只有見面禮,若以掃不接受,代表沒有接受道歉
④看到你如見 上帝 的面
⑤七次伏拜,表示誠懇,完全順服,匍匐前行,表達最深的歉意
⑥以東、示劍、美索不達米雅(今科威特)
⑦祭壇,確定住下來後,先建祭壇
⑧100銀(很大)買地
⑨趕路(牽強的說法)
⑩錢乃身外之物(願買送禮得到饒怒)
⑪加害者不容易放下,被害者較有選擇性
⑫400人有威脅性,有恐怖
⑬兩個人都哭了(很有畫面),感動的場面
⑭哭(有修復性正義)有治療(癒)
⑮雅各從墊後到排在前頭,有接哥哥所以走到前面
⑯真情,旁邊有400人在看
⑰雅各到33章時已經變勇敢了,心變柔軟了,雖然跛腳了,卻整個改變了
⑱以掃沒有記仇,以德報怨
⑲長子的名份其實很大,台灣以前長子可領兩份遺產
⑳雅各的做法跟台灣的習俗類似,插花插前面、做事做後面,國外也有破冰行程,讓互相認識交誼

2.請比較32:2433:3,雅各前後有何改變?(分組討論10分鐘)
(參考: 32:24 自己一個人留在後面…)
①本來膽怯懦弱→變得有勇氣
②自雅博渡口摔角之後的改變
③雅各很有誠意,七次伏拜,哭可以拍片
④情感懺悔(插播:20年父子不相見,有孫子也不帶回給爸爸看,爸爸癌末不說話,有一天回跪在父前一邊說一邊哭,幾天之後這位父親走了…)了結心願,原先愛面子開不了口
⑤人生首要在於關係
⑥以前心還不安,害怕見面,跟 上帝 摔角後,「佈陣」還是不改習性,但自己已經勇敢面對了
⑦以掃有發現雅各心裡緊張,叫他走在自己的後面,有領導者的風範,恩威並施
⑧再三請對方收禮,表示誠懇,若天使沒有使雅各跛腳,可能會繼續自我感覺良好,使他跛腳是件好事
⑨中國國民黨的心情應該跟雅各很像,要回中國去又覺得害怕
⑩雅各還是很害怕,不論以掃如何善待雅各

3.請探討兩兄弟的哭*,原因之相似與相異。(分組討論10分鐘)
(參考: 27:34 以掃一聽到這話,非常痛心,放聲大哭,說...; 27:38以掃繼續向父親哀求...說完就放聲大哭。; 29:11 然後他親蕾潔,激動地哭起來。33:4  以掃跑來親吻他;兩人都哭了。)
①哭,亞洲男性(日本、台灣)男生不能表現出來,以色列男性是否可以哭?
②因為說不出的委曲、原因而哭
③因為感情受挫而哭(不被接納、了解、沒有被愛)
④現在的學校校園很複雜
⑤哭有情緒的療癒,是很重要的
⑥性平教會很重要
⑦雅歌在聖經中的重要啟發
⑧所羅門王的權勢無法收買
⑨為自己而哭VS看見彼此而哭
⑩本能的情緒反應
⑪親情的反應,血濃於水的感受
⑫1.以掃委曲的哭 2.哀求的哭 3.認親的哭 4.得救的哭,放下心結,都是自然的反應,沒有什麼謀略,遊牧民族的情感比較單純
⑬前三個哭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最後的哭是考慮到了對方,最後的哭包含靈性, 上帝 有介入
⑭以掃很大肚,甚至在保護雅各,印象整個改觀

4.請分析雅各所說(32:3033:10)的兩個面,是真的有像還是話中有話?(分組討論10分鐘)
(參考: 32:30雅各說:「我面對面見了上帝,仍然活著!」…)
①得著赦免,有悔改的心為 神 所接納,夏傷痛悔的心, 神 並不看輕!
②奇妙的瞬間,達到和好
③400人來者不善
④雅各的送禮、伏拜七次,讓以掃心軟!
⑤肯定內在的和好,但沒有完全
⑥尋求和好:學習謙卑,不開條件
⑦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⑧讀舊約常常想「如果是耶穌會怎麼做?」
⑨上次討論「見上帝」其實是一種寫作的方式而已,並不是真的有看到
⑩聖經有記載浪子回頭的故事,雅各說見你就像見 上帝 以防以掃殺自己(嘴甜)
⑪是真的有像,但也可能話中有話

5.從兩兄弟關係*的發展,探討如何應對今日家庭、教會與社群中的人際關係?
(全組討論20分鐘)(*兄弟、鬩牆、面對和解、擦身而過、築壇、信仰告白...)

①世間需要公義,真是疼他就要好好把對方拉正,不論是阻止國、民兩黨的所做所為,我們阻止他們胡作非為就是疼他們,牧師牧會了20多年,沒有看過臨終時要看自己的存款簿或是獎狀的,反而是在乎各自的關係,我們為中國禱告是跟著聖經所述,「為仇敵禱告」要令他們改過,行公義是改變體制,好憐憫是為受壓迫者出聲
②教會是總統府旁的教會,我們上次哭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呢?我們看得見自己哭,也要去察看別人哭,我們要竭力追求公義,去體恤別人,讓有權有勢的人悔改(川普、習進平、金正恩)
③上次哭時是為林義雄絕食而哭,為他的身體擔憂,雅各及以掃都是在過程中悔改, 上帝 給予他們啟示,一個人透過內心對 上帝 的對話悔改也是一種重生,基督教重點是要使人悔改,改變自己,而大多數的人是希望 上帝 改變環境
④靠自己的堅強是有限的,靠 上帝 是輕省的
⑤在中國重慶哭了,因為想念台灣,中國食安問題很嚴重,所有民生用品都不太能用,連糖都要自己帶,住院都怕少一個器官,連漂白水都買不到,要為台灣便利的生活而感謝主,心中沒有恐懼跟疑惑

補充:"這些情緒存在是有原因的...
當人們無法實現目標時,隨之而來的不安感就會導致人們出現付諸報復的慾望...
懷恨在心、想要報復、展現出我們不是泛泛之輩,這些行動的目的都是阻止未來的傷害,某些情況下,保留怨恨並在對的時間採取行動可能是成功策略,但我們仍然得為此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祂是那位樂意聽我們禱告的神,不是因為我們的禱告夠標準才讓祂喜歡聽,而是因為我們是祂所愛的孩子,祂就喜歡我們在祂面前傾心吐意!你大可以把你心底一切的不滿、冤屈、甚至是對仇敵的咒詛都告訴祂!神都願意聽..."


五、報告:9/30()14:00為台灣國家未來出路,10/21()14:00, 18:30
六、閉會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