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創世記7:1-24@高雄活躍教會

處境查經班@高雄活躍教會 
創世記7:1-24
1一切就緒後,上主就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進船吧,因為在我看來,地上所有人當中,只有你是個義人。
2我准許人吃的動物和獻祭用的動物,你要各帶雌雄七對,其他的各帶一對。
3此外,每種飛鳥要各帶七對,每對都是一雌一雄。這樣洪水過後,所有生物都能在地上存留。
4再過七天,我要讓大雨一連四十晝夜傾倒在地上,直到把我所造的一切生物都從地上滅絕。」
5於是挪亞就照着上主的吩咐全都辦妥了。
6洪水淹沒大地的時候,挪亞的年齡是六百歲。
7他和妻子、兒子、兒媳上了船,躲避洪水。
8和他們一起的,是各種動物——包括准許人吃的和獻祭用的動物,並其餘的動物,以及所有飛鳥和在地上爬行的小生物,
9牠們雌雄成對地進船,正如上帝吩咐挪亞的那樣。
10七天後,洪水來到,淹沒了大地。
11挪亞六百歲那年第二個月的第十七日,地下所有的水源都噴湧上來,天上的大雨傾盆而下,
12一連下了四十晝夜。
13就在那天,挪亞和妻子,兒子閃、含、雅弗,以及兒媳,一起進船。
14跟他們一起進去的,還有成雙成對的各種動物,無論馴養的還是野生的,大的還是小的,並連同各種飛鳥,
15都一對一對地進船。牠們代表着一切有氣息的生物。
16每一種類都是一雌一雄地進入,正如上帝吩咐挪亞的那樣。然後,上主給他們關上艙門。
17接連四十天,洪水不斷上漲,淹沒了大地,使船浮起來,遠離地面。
18水越漲越高,這船就安穩地漂浮在水面上。
19最後,水甚至淹沒了地上最高的山,
20比最高的山峯還高出六米九十厘米。
21地上所有生物都死了,包括所有飛鳥、馴養的動物、野生的動物、地上爬行的小動物和所有人。
22凡有氣息的、生活在陸地上的生物都死光了。
23上帝把地上所有生物都滅絕了,人、牲畜、地上爬行的小動物和飛鳥,這一切都被消滅了。活下來的人就只有挪亞和那些跟他一起在船裏的。
24洪水淹沒大地長達一百五十天。


問題討論:
一、這篇經文我們看/觀察到什麼?(可含人、事、時、地、物等)
(小組討論10分鐘)
挪亞、全家人、上主、動物、飛鳥、義人
七天、第二個月的第十七日、四十晝夜、150天、600
洪水、下四十晝夜雨、地上所有生物都死了、生存的只有方舟裡的人和動物、地上湧入泉水、陸地上的生物
陸地上
最高的山峰、雨、方舟、艙門、一雄一雌七對、



二、帶進船的有漏掉什麼嗎?在船上的挪亞可能會遭遇什麼問題?
(小組討論20分鐘)

海裡的生物、種子
睡眠不足、管理動物的問題、洪水退了之方舟被沖到其他地方、氣候很冷、全家人工作分配不均、挪亞家人對上帝信心薄弱、挪亞有領導危機、不知道何時可以下船、衛生疾病的問題


三、為什麼要把全地滅絕再重來?這帶出的啟示有可能是什麼?
(小組討論20分鐘,小組報告、全體討論20分鐘)

上帝對人類太失望了、已不是上帝原本造的樣子、上帝看到地上罪惡人類思想邪惡感到憂傷、為要洗淨罪惡、
讓一切重新開始,透過揀選挪亞讓人類重新開始、讓挪亞明白祂是他的上帝、神的憐憫使即使只有一個義人,神仍拯救他,因挪亞與神同行、順服上帝
上帝創造好的,也勝過壞的,展現出上帝是全能的神,掌管全地,祂滅絕壞的並保存好的,上帝的憐憫以方舟來處理義人和罪惡的問題、


四、如果把整個教會當做一艘方舟,船裡船外的共通點以及差異各是什麼?船的任務又是什麼?(全體討論20分鐘)

任務帶領大家認識耶穌、給予安全保護、正確教導上帝的心意、敬拜神、成為世界的明燈、學習基督的樣式成為福音的出口、行善、培訓門徒、

共通人和所有生命都是上帝所造、都有自由意志、有好人也有壞人、都是罪人、都想要得到救贖、都想要未來更好、面對疾病死亡的恐懼

差異– 價值觀理念不同、尊行神旨意、是否認識上帝、知道耶穌付上罪的代價與恩典、內心平靜與否、對人生方向的迷失與否、對功德的觀念、動機不同(恐懼和愛)、以上帝為中心與以人為中心、復活的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