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創世記第18章@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
時間:2018年5月28日(一)7:00pm 
協調者:陳怡萱/鄭國忠
聖詩:485首《主,助阮互相接納》
聖經:創世記第18章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18:1 上主在幔利的聖樹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時正是白天最熱的時候,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18:2 他抬頭一看,看見三個人站在那裏,就上前迎接他們,俯伏在地,
18:3 對他們說:「我主,請在這裏休息一會兒,讓我招待後再走。
18:4 我去拿水給你們洗腳,請在樹下休息。
18:5 我去準備一點食物給你們吃,吃了才有力氣繼續趕路。你們到我家來,請接受我的招待。」 他們回答:「謝謝!」
18:6 亞伯拉罕急忙跑進帳棚,對莎拉說:「趕快拿最好的麵粉出來,烤些麵包。」
18:7 接著,他跑到牛群中,選了一頭又嫩又肥的小牛交給僕人,吩咐趕快準備。
18:8 他拿來乳酪、牛奶,和牛肉,把食物擺在他們面前,親自在樹下招待他們;他們就吃了。
18:9 他們問亞伯拉罕:「你的妻子莎拉在哪裏?」 他回答:「在帳棚裏。」
18:10 其中一位說:「明年這時候我要回來;你的妻子莎拉要生一個兒子。」 莎拉在帳棚門口,在那人的後面聽著。
18:11 當時亞伯拉罕和莎拉年紀都很大,莎拉的月經也早已停了。
18:12 因此莎拉偷偷地笑,自言自語:「我老了,我的丈夫也老了;我還會有喜嗎?」
18:13 於是,上主責問亞伯拉罕:「莎拉為甚麼偷偷地笑,自言自語:『我這麼老了,還能生孩子嗎?』
18:14 難道上主有做不成的事嗎?明年這時候我要回來;莎拉要生一個兒子。」
18:15 莎拉害怕,否認說:「我沒有笑!」 他說:「有,你的確笑了。」
18:16 後來,這些人離開那裏,到了一個可以俯視所多瑪的地方。亞伯拉罕也跟他們走,送他們一段路。
18:17 上主心裏想:「我不要向亞伯拉罕隱瞞我要做的事。
18:18 他的後代將成為強大的國家;我要藉著他賜福給萬國( 「我要藉著他賜福給萬國」或譯「萬民要向我求福,像我賜福給他一樣」。)。
18:19 我揀選他,是要他指示他的兒子和後代服從我,主持公道,伸張正義。這樣,我就實現對亞伯拉罕許下的諾言。」
18:20 於是,上主對亞伯拉罕說:「我聽到許多指控所多瑪、蛾摩拉的話;他們惡貫滿盈。
18:21 我一定要下去看看所聽到的控訴是不是確實。」
18:22 那兩個人離開那裏,往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然留在上主面前。
18:23 亞伯拉罕上前,對上主說:「你真的要把無辜者跟有罪的人一起消滅嗎?
18:24 如果城裏有五十個無辜的人,你還要消滅全城嗎?不會為了救這五十個人而饒恕這城嗎?
18:25 你一定不會把無辜者跟有罪的人一起殺掉!一定不會!你那樣做,無辜者就跟有罪的一起受罰了。一定不會!世界的審判者一定是公正的。」
18:26 上主回答:「如果我在所多瑪找到五十個無辜的人,我就為了他們饒恕整個城。」
18:27 亞伯拉罕又說:「我主啊!我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凡人,求你容我大膽向你請求。
18:28 也許城裏只有四十五個無辜的人,你會因為少了五個而毀滅全城嗎?」 上主回答:「如果能找到四十五個無辜的人,我也不毀滅這城。」
18:29 亞伯拉罕又說:「假使只有四十個人呢?」 他回答:「要是能找到四十個,我也不毀滅這城。」
18:30 亞伯拉罕說:「我主啊!請不要生氣,我要繼續求你。假使只有三十個呢?」 他回答:「要是能找到三十個,我也不毀滅這城。」
18:31 亞伯拉罕說:「我主啊!請你容我大膽地繼續求你。假使只找到二十個呢?」 他回答:「要是能找到二十個,我也不毀滅這城。」
18:32 最後,亞伯拉罕說:「我的主啊!請你不要生氣,容我再求一次!如果只找到十個呢?」 他回答:「即使只有十個,我也不毀滅這城。」
18:33 上主與亞伯拉罕說完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家去了。

問題討論:

一、從這篇我們看到什麼(各種人、事、時、地、物等)? (分組10分鐘)
亞伯拉罕、莎拉、天使、上帝、白天最熱十、洗腳、以最好的食材準備食物、莎拉偷笑並否認、上帝的諾言、討價還價、亞伯拉罕的謙卑、亞伯拉罕眼中的上帝是世界的審判者。

(補充背景:北國的上帝觀:超然的上帝。南國的上帝觀:擬人化的上帝。)

二、為什麼亞伯拉罕能立刻分辨出眼前的三人是上主/其中有上主?他隨即採取行動意味著什麼? (分組15分鐘)
1. 夢中情境(仍然敬虔面對主)
2. 亞伯拉罕依照過去經驗,將來者視為上帝。
3. 作者(敘事者)先「爆雷」,直接在文字中提到客人是上帝。
4. 文化習慣將上賓稱為「上主」。

5. 尤太文化基於流亡經驗,發展出「善待出外人」的民族文化傳統。(18章為17章的補述)
6. 第17章中,亞伯拉罕夫妻不信上帝會實現應許。因此,第18章中上帝再次顯現。這表示,上帝要化不可能為可能。
7. 亞伯拉罕即使知道應許難以實現,但仍近期本分,順服上帝。這裡的主要訊息是:在懷疑當中前進。
8. 「接待客旅」(希伯來書):除非上帝親自顯現,否則世人不會知道。
9. 第17~20節,值得深思的問題:「作者為何知道上帝這樣想?」

10. 第20節,上主親自考察民情,不偏聽。

三、上主給亞伯拉罕得兒子應許象徵他們之間屬什麼樣的關係?甚至上主還主動告訴亞伯拉罕他們要做的事、容許亞伯拉罕討價還價,從這些互動你能看出上主和亞伯拉罕之間有什麼樣程度的情感/信任/交託/辯論......?(團體30分)
1. 善惡觀:行善的強大力量。(10人即可拯救全城之惡)
2. 摩西的想法即代表整個尤太民族的想法。
3. 普世的上帝:信與不信都在上帝的管轄範圍內。
4. 亞伯拉罕的討價還價,是基於個人要照顧親族。

5. 亞伯拉罕對上主有信仰,但也不敢挑戰主的底線。
6. 「十」的數字是象徵意義。
7. 討價還價呈現上帝的「公義」與「慈愛」之間的張力。
8. 亞伯拉罕吵到剩10個人時,上主就走了。呈現的是主的慈愛。

9. 聖經中,人向上主誠心祈求,沒有不得到回應的。這也顯示上帝的慈愛。
10. 第23節「無辜者」和「有罪的人」的對比。這裡用數字化的表現方式,可思考:世上沒有義人。而若無義人,「無辜者」的數字就不重要。
11. 亞伯拉罕作為「義人」的典範:違反常人所能做到的,才算是順服。
12. 校園罷凌事件:除了「加害人」和「被害人」,還有「旁觀者」。「旁觀者」沒有作為,形同共犯結構,也有責任。
13. 以色列的教育:教導士兵可以基於良心的緣故,不服從上級不合理或錯誤的命令。

14. 接納出外人。

四、我們如何操練個人與上主間更緊密、坦誠的關係呢?一間教會要如何運作而能帶信徒走向更親近上主、分辨得出上主面貌/旨意的路? (分組10分、團體20分)
1. 在個人的懷疑中,仍然堅守基本價值M即是走在上帝的道路上。
2. 「敬畏的心」:在規範內的彈性。
3. 牧師裝為乞丐就任,卻不被會友接待的故事。(這表示:上帝以最卑微的方式顯現。)
4. 信心的旅程:「求應許」與「成就」之間的循環。
5. 何時需要上帝?面對「誘惑」時,需要上帝協助我們抗拒誘惑。
6. 保羅向上帝祈求將身上的「刺」拿掉。祈禱三次都仍在,但保羅仍然相信「神的恩典夠用」。這就是信心。
7. 禱告的內容:求主賜智慧,親自開路,而非要求上帝繼續賞賜繁榮。
8. 教會對於「鄰舍」應該採取開放的態度。

9. 上帝也曾對耶穌沈默,更何況對一般人。但我們必須學習:不能以自己的意思作為上帝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