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創世記15章@台南處境查經班

台南處境查經班@新樓公報社地下室 37次聚會
2018/5/19 14:00~16:00
協調人:孟玟
領詩:仲寬(聖詩131:凡若人有憂悶傷悲)
組員:榮輝、仲寬、惟喆、孟玟、哲道牧師、彥凱
記錄:仲寬
創世記15章(現代中文譯本)
15:1上帝與亞伯蘭立約這事以後,亞伯蘭在異象中聽見上主對他說:「亞伯蘭,不要怕!我要保護你,給你極大的獎賞。」15:2但是亞伯蘭回答:「至高的上主啊!我既然沒有兒子,你給我獎賞有甚麼用呢?我惟一的繼承人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15:3 你沒有給我兒子,因此,在我家裏出生的一個奴僕要繼承我的產業。」15:4接著,他又聽見上主對他說:「奴僕以利以謝不會是你的繼承人;只有你親生的兒子才是你的繼承人。」15:5於是上帝帶他到外面,對他說:「你望一望天空,數一數星星;你的後代要跟星星一樣多。」15:6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15:7上主又對他說:「我是上主,我帶領你離開了巴比倫的吾珥。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作為你自己的產業。」15:8但是亞伯蘭問:「至高的上主啊,我怎麼知道我一定會得到這片土地呢?」15:9上主回答:「你要帶一隻三歲大的母牛,一隻三歲大的母山羊,一隻三歲大的公綿羊,還有一隻鴿子和一隻斑鳩到我這裏來。」15:10亞伯蘭就把這些動物帶到上主那裏,把牠們一一剖開,分成兩半,相對地排成兩行;但是鳥兒沒有剖開。15:11有禿鷹猛飛下來,停在那些肉塊上,亞伯蘭把牠們趕走。15:12太陽西沉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入睡;有令人恐怖的黑暗臨到他。15:13上主對他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代要流浪異鄉,被人奴役,被人虐待四百年。15:14但是,我一定要懲罰奴役他們的那個國家;他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將帶很多財物出來。15:15至於你自己,你會享長壽,平安地離開人世,入土安葬。15:16過了四代,你的子孫才能回到這裏,因為我要等亞摩利人罪惡滿盈、必須懲罰的時候才趕走他們。」15:17日落天黑的時候,突然有冒著煙的火爐和燃燒著的火炬出現,從那兩行肉塊中間經過。15:18上主就在那時、那地方與亞伯蘭立約。他說:「我把這塊土地賜給你的後代:這塊地從埃及的邊境一直伸展到幼發拉底大河,15:19包括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15:20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15:21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和耶布斯人的土地。」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見什麼(人事時地物)?(分組10分鐘)
人:上帝亞伯蘭以利以謝迦南地個民族
時間:這事以後
事情:立約、亞伯蘭子孫被奴役四百年、亞摩利人被懲罰、亞伯蘭獻祭、把祭物母牛山羊綿羊剖成兩半、上帝應許迦南地給亞伯蘭子孫、在黑暗中上帝向亞伯蘭宣布後代的遭遇、不守約下場如祭物被剖成兩半

二、為什麼上主要和亞伯蘭立約?為什麼亞伯蘭是義人?為什麼祭拜時需要剖開,而鳥兒卻沒有剖開?(分組10分鐘)
鳥兒是空中動物屬天、上主呼召亞伯蘭自有上帝其目的並落實在立約、立約目的:口說無憑以強化亞伯蘭的信心

三、從亞伯蘭和上主立約的過程來看,什麼是約定?什麼是信?(全體20分鐘)
先建立密切關係進而立約 先有信才有約 約定:雙方互有承認並互有權力義務關係 信:相信對方會履行約定、所望之事實底地未見之事確據 信心是上主帶領出來最終落實在約 與上主的約定屬於特殊約定,上主是無條件付出 不信就有違約

四、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如何實踐立約和信?這對我們的人生和社會有什麼價值和意義?(全體20分鐘)
要找出自己信仰才有力量去實踐並且堅持自己的約定 要找出自己的意像及呼召並且去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