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創世記第6章@台南

台南處境查經班 28  
2018/3/17 () 14:00-16:00
協調人:仲寬  記錄:榮輝
參與者:彥凱、孟玟

經文:創世記第6
6:1 當人口開始增多,分佈全世界,並且生養女兒的時候,
6:2 有些「神子(「神子」或譯「神明的兒子」、「上帝的兒子」,或「超自然的人」。)」看見人類的女子美麗,就隨自己所喜歡的娶她們為妻。
6:3 因此,上主說:「人既然是屬肉體的,我的靈不永遠住在他們裏面;所以他們的壽命不得超過一百二十歲。」
6:4 從那時以後,地上有巨人出現。他們是「神子」跟人類的女子所傳下的後代;他們是古代的英雄和名人。
6:5 上主看見人類個個邪惡,始終心懷惡念,
6:6 就後悔自己在地上造了人。他很憂傷,
6:7 說:「我要從地面上消滅我造的人類,也要殲滅獸類、爬蟲,和飛鳥,因為我後悔造了這些動物。」
6:8 可是上主喜歡挪亞。
6:9 以下是有關挪亞的記載:挪亞有三個兒子閃、含、雅弗。挪亞沒有缺點,是當代惟一的好人;他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
6:10 併於上節
6:11 其餘的人在上帝眼中都是邪惡的;地上處處有兇暴。
6:12 上帝俯視世界,看見世界敗壞,人的行為非常邪惡。
6:13 上帝對挪亞說:「我決定滅絕人類。世界充滿他們的暴行,我要把他們跟這世界一起消滅。
6:14 你要選用好的木材,為自己造一條船;船裏要有房間,裏面外面都塗上柏油。
6:15 船長一百三十三公尺,寬二十二公尺,高十三公尺。
6:16 船要有窗戶( 「窗戶」或譯「船頂」。);窗戶接船頂,高四十四公分。船艙分上、中、下三層,船邊要留門。
6:17 我要使洪水氾濫大地,消滅所有的動物。地上的一切都要滅絕。
6:18 但是我要與你立約;你要領你的妻子、兒子、媳婦進到船裏。
6:19 你也要把地上各種牲畜、爬蟲、飛鳥各一對,一公一母地帶到船裏,好保存牠們的生命。
6:20 併於上節
6:21 你要為你們和動物貯存各種食物。」
6:22 挪亞照上帝的吩咐一一做了。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你發覺什麼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討論10分)
人:神子、巨人、挪亞、閃、含、亞弗、挪亞家人、敗壞人類
事:生養女兒、人類邪惡、上主消滅人與受造物、洪水毁滅大帝、上帝後悔、上帝與挪亞立約、挪亞造船保存動物的生命
地:全世界
物:牲畜、爬蟲、飛鳥、柏油、船、食物
問題(答案)
人個個邪惡(人是肉體、該隱罪人家族的後代)、上帝會後悔與憂傷(上帝有人性)、上帝也會做自己後悔的事(上帝有人性)、第6章有作者個人的意思(用上帝的角色寫出)、動物又沒做錯事,為什麼要被毁滅?(被人的罪連坐)

二、關於上帝用洪水毀滅罪惡的世界,你的看法是什麼?你認為當初的人犯了什麼罪,導致上帝如此生氣?(討論20分)
() 1. 上帝想洗去罪惡、去蕪存菁、重新來過 2.水是用來潔淨污穢 3.上帝愛義人4.目前仍然多罪惡,人類的罪性超乎上帝預期 5.洪水毁滅是上帝的審判,以區別義人罪人,預表未來的審判。5.人為所欲為、做了使上帝憂傷生氣的事,超乎上帝預期。6.這時上帝的標準只有黑與白,沒有灰色地帶。善惡分名。
() 人不順服上帝、人遠離上帝、人不做善事、人邪惡兇暴、心懷惡念、縦容肉慾、嫉妒爭競、愛名利

三、你認為本章的重要信息是什麼?哪一段經文為代表? (討論20分)
人要學習挪亞順服上帝的命令,與人帝密切交往(6:22, 9)、人開始接契約觀(6:18)、上帝有審判,義人存活、惡人毁減(6:7-8)、上帝善惡分明,好人活、惡人死(6:17-18)

四、以現代的處境而言,嚴重的罪是指什麼?方舟是什麼?挪亞又在哪裡?(討論20)
()人不知上帝的存在、不敬畏上帝。人類所行違反聖經的教導。貧富差距、社會不公義、專制極權。成功神學,誤導信徒。面對他人受逼迫、放棄良知、袖手旁觀。
()方舟就是耶穌的救恩。方舟是教會。方舟是一群懷有善意之人的聚集。方舟是成熟開放的民主社會。

()人人都可以是挪亞。挪亞是為公益或公義發聲的團體。教會應扮演世代挪亞的角色。挪亞是用生命影響別人生命的人。挪亞是明白並接受上帝呼召的人。挪亞是願意揹負耶穌十架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