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創世記2:1-25@台北

處境查經班@台北
2018.1.29(一)6:30pm
創世記2:1-25
1 這樣,天地萬物都創造好了。 
2 在第七天,上帝因完成了他創造的工作就歇了工。 
3 他賜福給第七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他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他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或譯「在那一天以前他完成了創造」。),歇工休息。 
4 這就是上帝創造天地的過程。
主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 
5 地上沒有草木,沒有蔬菜,因為他還沒降雨,也沒有人耕種; 
6 但是有水從地下湧出來,潤澤大地。 
7 後來,主上帝用地上的塵土(在希伯來文,「塵土」和「人」兩詞出自同一字根。)造人,把生命的氣吹進他的鼻孔,他就成為有生命的人。 
8 主上帝在東方開闢伊甸園,把他造的人安置在裏面。 
9 他使土地生長各種美麗的樹木,出產好吃的果子。在那園子中間有一棵賜生命的樹,也有一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或譯「賜一切知識給人的樹」。)。 
10 有一條河從伊甸流出,灌溉園子。它流到伊甸外面,分成四條支流。 
11 第一條叫比遜河,環繞著哈腓拉。 
12 那地方出產純金、稀罕的香料,和寶石。 
13 第二條叫基訓河,環繞著古實( 「古實」或譯「蘇丹」。)。 
14 第三條叫底格里斯河,穿過亞述東部。第四條叫幼發拉底河。 
15 主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叫他耕種,看守園子。 
16 他命令那人:「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 
17 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你絕對不可吃;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 
18 後來,主上帝說:「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 
19 於是主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了各種動物和各類飛鳥,把牠們帶到那人面前,讓他命名;他就給所有的動物取名。 
20 他給牲畜、飛鳥,和野獸取了名;但是牠們當中沒有一個適合作他的伴侶,好幫助他。 
21 於是,主上帝使那人沉睡。他睡著的時候,主上帝拿下他的一根肋骨,然後再把肉合起來。 
22 主上帝用那根肋骨造了一個女人,把她帶到那人面前。 
23 那人說: 
這終於是我骨中的骨, 
肉中的肉; 
我要叫她做「女人」( 在希伯來文,「女人」和「男人」兩詞出自同一字根。), 
因為她從「男人」出來。 
24 因此,男人要離開自己的父母,跟他的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 
25 那人跟他的妻子都光著身體,然而他們並不害羞。 

聖詩:第9首《萬有相及聚集歡喜》(All creatures of our God and King) 
王以儒、劉夏泱、李欣芬、黃紹綱、陳怡萱、邱凱莉、黃春生、
廖斌洲、陳聖霖、羅貫倫、許妝莊、倪振義、林世鴻、謝承翰、康紘齊

【觀察】 
一、在這章中妳/你觀察到上帝的創造有哪些特色(內容、順序、模樣......)? (分組討論10分) 

園子中間:生命樹
第一章:強調時間序
第二章:強調空間
河流源頭沒有名字
人為動物命名
上帝命令:第16節
不害羞:沒有道德倫理上的批判,萬物和諧、合一

七天的創造(是否是巧合?或是上帝刻意所為?)、
四條河(為何?)、
兩棵樹在花園中間、
空間(第二章)、
人有上帝的氣息(跟其他動物不同)、
命名(人為動物命名)、
河的源頭沒有命名、
人一開始是單純的和純潔的、
上帝造男人的時候吹氣息,但造女人的時候沒有吹氣息?
人一開始很接近土地、
(V.24)男人要開自己的父母,父母在哪裡?
第二章的敘事強調上帝造了各種動物,發現不適合才造女人、
(V.25)人初始時沒有文明(光身)、無文化、無倫理道德批判、
(V.25)人光身:象徵萬物一體,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V.25)人的初始,沒有文明是否比較好?
(V.25)人有自我價值出現才有文化、文明,但人的自我中心才出現許多爭端。

【判斷】 
二、「第七天」在上帝的創造中有什麼樣的地位?(分組討論10分) 
休息日是神聖的,尤太人重視安息日。
休息是否是創造的一部分?
馬奔跑過度會死,驢子走得久遠

三、「伊甸園」中人與上帝、人與人、人其他受造物的關係如何? (分組討論5分,團體討論15分) 
伊甸=歡愉
有住過伊甸園的只有兩人?
伊甸園中的人裸身相對
人與動物——命名、權力、責任、互相依存——>小王子與狐狸
上帝無法被命名,如媽祖是被命名所以是人對她有一種位階、
名字代表神秘的力量、
命名也是一種權力,但人在這過往中自我膨脹、
開天闢地第一個命令、
上帝賦予人類思辯的能力、
是否在伊甸園中無食物鏈?
為何分別善惡果子不可?
(V.16)是上帝畫出的紅線,而不是善惡的問題、

【行動】 
四、設計個人或教會的ㄧ個行動,在本週之中實踐。 (分組討論10分,團體討論20分) 
淨灘、淨山、
今年剛好是生態關懷者協會二十週年,利用神學禮拜日與詹順貴對話,這種對於大眾的啟蒙運動本身就是很有意義的、
減塑運動、
教會燈管換成LED、
用雲端儲存紀錄





今晚李欣芬老師還親自做了滷味,從景美家中搭公車帶過來請大家
今晚氣溫不到十度,黃春生牧師貢獻了以色列安息日專用酒給大家暖身



分享今天怡萱帶領聖詩第9首《萬有相及聚集歡喜》(All creatures of our God and King)
這首詩歌的歌詞是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 of Assisi)離世前寫的詩歌(c.1225)。

十五世紀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學者(Catalan scholar)通曉哲學、醫學的神學家薩班德(Raimundus Sabundus, 1385-1436)曾說:「上帝賜予我們二本書,一本是關於所有受造物的書,或稱自然之書,另一本書就是《聖經》。」因為人無法透徹自然的奧秘,未能因此知道上帝及上帝的奧秘,因此上帝賜給人類《聖經》以補不足。

改革宗教會1561年共同接納的《比利時信條》(Belgic Confession)第二條「論啟示」(認識上帝的方法)這樣說:
我們有二種方法認識上帝:第一,通過上帝對宇宙的創造、攝理和統治,因為宇宙在我們眼前就像一本美麗的書卷,其中所有的受造物,無論大小,都像書中的文字一樣使我們沈思上帝無形的存在:祂永恆的權柄與祂的神性,正如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一章20節所說的。凡事足以叫人知道,心服口服,無可推諉。第二,為了祂的榮耀和祂的子民的救贖,祂通過自己神聖而聖潔的道,將自己更為清晰地展現給我們認識,就是我們今生在世上所需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