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約拿書第2章

處境查經班@台北
2017年12月18日下午6:30 
協調者:李信仁
地點:濟南教會禮拜堂 
報告事項:12/25、1/1處境查經班,連續暫停二次
唱詩:聖詩42 《請來,耶穌,阮所向望》(Vem, Jesus, nossa esperanca)
約拿書第2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1約拿在魚的肚子裏向上主─他的上帝禱告:2「上主啊,我在遭難的時候呼求你,你回答了我。我從陰間的深處向你求助,你垂聽了我的祈求。3你把我拋進深海,到了海的最深處;大水包圍著我,你的洪濤巨浪漫過我。4我想,我已經從你面前被趕走,再也看不到你的聖殿。5大水掩蓋我,窒息我;大洋完全覆蓋著我;海草纏住我的頭。6我下到群山的根基,來到門閂永遠鎖著的地方(「門閂…」:指陰間/約拿書2:2)。但上主─我的上帝啊,你從陰間的深處把我救出來。7當我感到自己的命快溜走的時候,上主啊,我向你祈求;你在聖殿裏垂聽了我的禱告。8拜無益偶像的人,已經放棄了對你的忠信。9但是我要歌頌你;我要向你獻上牲祭,償還一切所許的願。救恩只有從上主而來!」10後來,上主命令那條大魚把約拿吐在沙灘上,大魚就照樣做了。
第一組:蔡丁貴、李欣芬、柯怡政、林唯倫、康紘齊
第二組:倪振義、林世鴻、連嫦美、李信仁、黃春生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場景、氣氛、人物、關鍵字、事件、語氣…等)? 
【小組討論;5分鐘】
第一組:
①為什麼在魚肚裡沒有死去?②陰間③向上帝禱告④大海⑤拜無益偶像⑥聖殿⑦獻上牲祭⑧償還許願⑨魚聽懂上帝的命令


♦問題二、約拿在魚的肚子裡向上主祈禱,在最深的患難之中,從「陰間的深處向上主求助」(拿2:2)。請小組員分享「在絕望中求告上主」的經驗。
【小組討論10 分鐘,全體分享5分鐘】
第一組:
①跌落水池,行在幽暗中如約拿的故事。②被摩托車撞擊昏迷三日後甦醒。③抗爭時被警察壓制無力反抗,只能祈求幫助。




♦問題三、約拿的禱告之中有哪些心情與處境的轉折,對我們有怎樣的提醒?
【小組分享與討論10分鐘,全體分享 5分鐘】
第一組:①對陰間的恐懼。




♦問題四、約拿禱告說:「拜無益偶像的人,已經放棄了對你的忠信。」台灣社會、宗教界與教會有哪些「拜無益偶像」的現象? 【小組討論15分,全體分享10分鐘】
第一組:
偶像—價值的形象
有益偶像—神性價值的提醒
無益偶像—政客、無良影歌星、斂財騙色之宮廟、宗派



♦問題五、約拿的祈禱,如何運用在我們的處境?【全組進行;15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