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18:35-43

詩歌吟唱:聖詩72首《耶穌,阮佇叨位尋祢》( Jesus, where can we find you?)
經文:路加福音18:35-43
18:35耶穌來到靠近耶利哥的地方,有一個盲人坐在路旁討飯。
18:36 他聽見群眾經過,就查問是甚麼事。
18:37 有人告訴他:「拿撒勒的耶穌正經過這裏。」
18:38 他就呼喊:「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
18:39 在他前頭走的人責備他,叫他不要作聲。他卻更大聲地喊叫:「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
18:40 於是耶穌站住,吩咐把盲人帶到他面前來。他近前的時候,耶穌問他:
18:41 「你要我為你做甚麼?」 他回答:「主啊,我要能看見!」
18:42 耶穌對他說:「你就看見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
18:43 盲人立刻能看見,就跟隨了耶穌,一路頌讚上帝。群眾看見這事,也都頌讚上帝。

第一組:陳敬元、謝承翰、李信仁、黃春生
第二組:柯怡政、李騰軒、廖斌洲、林世鴻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分組討論10分鐘)
經文的鑰字(keywords)、鑰詞(key terms),人、事、物
第一組:
人:耶穌、盲人、群眾、叫住盲人的人、大衛之子
事:信心
行動:盲人求耶穌醫治,醫治後跟隨並讚美上帝
第二組:
大衛、大衛之子、盲人、拿撒勒、耶利哥、可憐我、群眾、我要能看見、信心、責備、頌讚上帝

問題二、盲人得知耶穌經過,為何反應如此激烈?(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突破傳統、越發聲
第二組:
翻身的機會、醫治、耶穌盛名遠播(耶粉)
盲人「看到」的耶穌是「大衛之子」
用激烈反應來吸引目光
群眾看到的耶穌是「拿撒勒的耶穌」,耶穌被矮化
「大衛之子」稱謂在當時有其意義

問題三、為何走在盲人前頭的人要責備這位盲人?(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世俗眼光:框架、傳統價值束縛、需要有禮貌、禮教、命令服從權威
看輕:歧視盲人

第二組:
這裏沒有你(盲人)講話的餘地:盲人沒有地位
耶粉互相卡位:怕被搶去有利位置
沒有資格說話
以為是鬧場的人,需要制止
以為要破壞秩序
以為阻擋耶穌「趕行程」
不潔淨、討飯
群眾崇拜耶穌,因此阻擋盲人、乞丐親近耶穌

問題四、在當前處境下,誰是盲人?誰是命令噤聲者?
(報告10分鐘,全體討論30分鐘)
從耶穌底層人民眼光,以愛出發,來反思今日的處境


問題五、我們如何學習耶穌釋放今日處境下的「盲人」?
(小組討論10分鐘,全體討論30分鐘)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報告事項:
一、神學禮拜日:10/1()下午6:30「台語聖經翻譯史」蔡銘偉牧師主講
二、神學禮拜日:11/26()下午6:30「何謂傳福音?」潘邱郎牧師主講、陳思豪牧師與談

三、國際人權日特別聚會:12/10()下午3:00花亦芬教授演講、餐會、百合詩班音樂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