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11:14-26

經文:路加福音11:14-26
時間:2017.7.10(一)
查經班:6:30pm
總協調者:李信仁傳道
特別報告:台北公義行動教會(二二八公園),八月開始主日下午4:00開始華語禮拜。
特別報告:Creation Care 大會。7/24-28 在竹聖,協會贊助三分之二報名費10000元,自費 1000元,請各教會贊助 4000元。
「關愛受造世界(Creation Care)」國際大會7/24-28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歡迎教會青年踴躍報名。報名費15,000 元,為台灣教會儲備「關愛受造世界」的人才,接受補助條件如下:
1.年齡:19-35歲的教會青年。
2.牧師推薦。
3.參加 7/8(六)「參與醫治大地的宣教」培訓(長老教會總會地下樓)。
4.繳交 1000 元報名費(教會/機構/教師贊助4000元,TESA贊助10,000元)
5.會期中,按大會需求,協助各項的業務(記錄、服務、聯繫)。
http://lwccn.com/upcoming-events/east-asia/
歡迎參加【神學禮拜日】
為促進神學思想的對話,由幾位牧師、神學院老師發起「神學禮拜日」,仿效「哲學星期五」的模式,於7/16舉辦首場聚會。歡迎兄姐踴躍參加。
◆時間:7/16(日)6:30pm
◆地點:濟南教會禮拜堂
◆主題:香港回歸二十週年的反思
◆主講: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葉漢浩

詩歌吟唱: 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 Je louerai l'Eternal 


祈禱:總協調者
朗讀經文:
路加福音11:14-26
14耶穌趕走了一個啞巴鬼,鬼出去以後,那個人又能夠說話了。群眾都很驚訝,15可是他們當中有人說:「他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的。」16也有些人想陷害他,要求他行個神蹟來表明他所做的是出於上帝。
17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對他們說:「任何國家自相紛爭,必然衰敗;一個家庭自相紛爭,也必然破碎。18如果撒但自相紛爭,他的國度又怎能站立得住呢?你們說我趕鬼是靠別西卜,19果然這樣的話,你們的子弟趕鬼又是靠誰呢?你們的子弟要證明你們是錯的!20其實,我趕鬼若是靠上帝的能力,這就證明上帝已經在你們當中掌權了。21一個武器齊備的武士守衛自己住宅的時候,他的財物是安全的。22但是一個比他更有力的武士來了,制伏了他,就會把他所倚靠的武器都奪走,而且分了他所盜取的贓物。23那不跟我同夥的就是反對我;那不幫我收聚的便是在拆散。」
24「污靈離開了所附的人,走遍乾旱區域,尋找棲息的地方,都找不到,就說:『我要回原來的屋子去。』25於是他回去,發現那屋子打掃得又乾淨又整齊。26他又出去,帶回七個比自己更邪惡的靈來,跟他住在一起。這樣,那個人後來的景況比從前更壞了。」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第一組:彭福佐、李信仁、劉聖文、張俊彥
第二組:柯怡政、謝承翰、江智方、黃春生、林世鴻

問題一、您從這段經文看到了什麼?(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啞巴鬼、鬼王別西卜、邪惡的靈、污靈
說書人路加、打掃乾淨、有人要陷害耶穌、
國家與家庭的比喻、武士的比喻、打掃屋子的比喻
啞巴鬼,群眾,鬼王別西卜,七個更邪惡的靈,屋子打掃得乾淨又整齊,武士,趕鬼的子弟,想陷害耶穌的人,求神蹟,污靈,如何證明上帝在我們當中掌權,驚訝於神蹟,不跟我同夥的便是反對我,說書人路加,三個比喻:國家家庭,武士,污靈與屋子。
第二組:啞巴鬼、鬼王別西卜、有人要陷害耶穌、七個邪惡的靈、國家、家庭、撒但

別西卜(Beelzebub)意思是蒼蠅之王。猶太人將這名改為「巴力西卜」(Baal-zebul),意糞堆之主,用以指稱鬼王。(參見可三22,路十一15、18~19。)糞堆是最污穢的地方,滿了蒼蠅,所以糞堆之王就是蒼蠅之王。在古代猶太人的眼中,撒但就是這個鬼王別西卜,他們輕蔑地稱他是糞堆上污穢的蒼蠅之王。

問題二、耶穌趕鬼使眾人驚訝,且又有人要試探耶穌顯出神蹟,耶穌看出他們在想甚麼(路加福音11:16-17),您認為那些人為何要陷害耶穌?(分組討論10分鐘,全體報告)
第一組:
不服氣的人
製造紛爭的人
不承認耶穌能力來自上帝的人
武士穿著上帝給的盔甲
乾淨的屋子卻吸引更多的邪靈,點出人看重表象的問題
不服氣耶穌,不歸榮耀給上帝,自相紛爭;不承認耶穌靠上帝能力,試探祂;武士靠上帝給我們的盔甲,否則就被奪走;乾淨的屋子有如表面的乾淨,卻沒有自我鑑察。
第二組: 
法利賽人想陷害耶穌
侵犯他們的利益(擋人財路)
宗教權柄被侵犯
耶穌其貌不揚,被人看輕
當時木匠社會地位不高,對比讀書人、法利賽人
耶穌搶了他人的「話語權」

問題三、耶穌當年「趕出啞巴鬼」的處境中,存在哪些結構性問題?(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啞巴鬼的隱喻:被控制而無法「發聲」,有些話是不能說的
只有著個「啞巴鬼」出去之後,才能有「開口/言論」的自由
「啞巴壓死孩子」,有口難言
啞巴鬼的隱喻,被控制的力量,鬼出去才能得真正的自由;耶穌把問題拿走反被抹黑;名為群的鬼也暗示結構性;過度理性化可能為現今長老教會結構問題;醫學與趕鬼,如何靠聖靈的能力,人如何迷失在其中;今日年輕人有時口中充滿負面言辭,如何幫助
第二組:
耶穌點出結構問題「你們的子弟趕鬼又是靠誰呢?
乾淨的屋子卻吸引更多的邪靈,做表面功夫
耶穌挑戰階級、結構問題,當時只有祭司階級才能趕鬼
「鬼」代表什麼?「邪惡」。例如有人以「鬼島」形容罪惡充斥的台灣社會。
「啞巴鬼」象徵「被噤語」
在地上有兩個國:一個是黑暗的國,另一個是在光明的國。撒但有一個國,撒但就是那壯者,霸佔一切上帝所創造的人;若要從他霸佔的手中得著人,就需要制伏他。

問題四、試想,現在的教會與社會有沒有「陷害(試探)耶穌」情況?如果有,那是什麼樣的行為和作法?(分組討論10分鐘,全體報告與回應)
第一組:
社會底層的人所需要的幫助
看重「人數的增長」,似乎是種「試探」
「成功賺錢」
底層處境需要直接幫助;人數增長成當代神蹟試探耶穌;完全倚靠上帝的信心,帶來改變;害怕行使權柄反落入陷阱;倚靠主對信主久的人也是挑戰。
第二組:
想法不同時,就打壓對方。例如耶穌被打壓。例如,反同、挺同,造成教會內耗。例如,核能問題、廢死問題。

問題五:耶穌的話語(路加福音11:1726),對當今的教會與社會處境有怎樣的提醒和警告? (全體討論20分鐘)

耶穌被貼標籤「靠鬼王別西卜趕鬼
陷害人的話語,常以「有人說...」,而不是講出「正確的消息來源」
趕出「啞巴鬼」類比「言論得到自由」,但得到自由之後,如果內心沒有論述或價值時,「啞巴鬼」還會回來,甚至帶來更大的傷害
台灣不缺新聞、不缺消息,但缺「真相」
上帝對當今教會的心意:包括當下使人得釋放

當今基督徒缺乏思想的能力,只在乎「外表」打掃乾淨,而內在缺乏論述與價值
扎實的論述,才能勝過七個邪惡的靈再次吞噬人心。

難民在德國沒有網路,不懂德語,他們就像啞巴。
謠言及恐怖的傳播是很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