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8@台北濟南教會

《以賽亞書》第8章記錄
時間:2021年04月12日(一)7:00pm 協調者:李信仁、陳怡萱
新聖詩25首:《奇妙聖名,至善閣美麗》(Bring many names)

出席成員:信仁、怡萱、秋蟾、至涵、乃欣、淑安、友全、斌洲、唯倫、麗禾、怡政、俊廷、世鴻、迪安、軒豪、憲宏、浩然、(教會公報社導演、教會公報社攝影)

記錄:世鴻、斌洲


觀察(See)

一、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看、聽、聞、觸摸、感受…哪些概念、現象(人、事、時、地、物、數…)或關鍵字?

二、接續[問題一]這些概念、現象或關鍵字,在以賽亞書第8 章有何意義?同時分享您為何指出這些概念、現象或關鍵字。

(一~二題合併討論)

1. (第1節)經文中記載的特殊名字「快搶、速奪」。原本是亞述文,以賽亞在此處刻意以希伯來文拼音的形式寫出,為Maher-Shalal-Hash-Baz。以賽亞以正楷書寫,目的是讓更多人看得懂。

2. (第14節)「我像一張羅網,網住猶大國、以色列國,和耶路撒冷的人民」此處的「網羅」,有將以色列民族聚集在一起,上帝保護之意。

3. 以賽亞在此處進行預言。

4. 作者此處表達對於時代氣氛的抗議。

5. 聯想:為了吃鮭魚而改名字。

6. 聯想:以前的「國師」:星星王子、薇薇安。

7. 聯想:大甲、顏董、國運、停轎。

8. (第6節)西羅亞溪:新約中有西羅亞池。此處以賽亞要表達,以色列人民不喜歡自己的溪流,卻嚮往強國的河流(兩河流域)。

9. 以前曾耳聞香港取水中國,有朝一日,台灣也可以取水中國的假想。現在別想了,中國也乾旱。

10. (第20節)不要聽信算命師。

11. 隱藏在大國的壓力之下。

12. (第7-8節)北國以色列和外邦結成聯盟,攻打南國猶大,最終必受懲罰。

13. (第9節)「列國啊,聽吧,你們要驚慌,要崩潰了」呈現驚慌害怕的心情。

14. (第12、13節)「總要記得我─上主、萬軍的統帥是神聖的;只有我是你應該畏懼的。」是整個以賽亞所要傳達的核心信息:勉勵百姓不要怕錯人,應當怕上帝。人是不可靠的,唯有上帝值得信靠依賴。

15. 害怕的對象:大馬士革(亞蘭)

16. 亞述一路殺下來。

判斷(Judge)

三、當上主指示先知以賽亞以兒子的名字「快搶、速奪」作為依據,預先說明亞蘭(大馬士革)和北國-以色列(撒瑪利亞)將會亡於亞述,並且攻入南國-猶大。接到上主話語,先知重申:「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他要張開翅膀,保護我們的土地。」(賽8:7)在大國勢力壓迫下,如何理解、體會與詮釋「上帝與我們同在!他要張開翅膀,保護我們的土地。」?

1. 台灣內部有靠美國保護的遐想。問題是,我們到底要選靠哪一邊:上帝或美國?這一段令人蠻有感覺的,想像台灣若是當時的北國,會擋得住亞述帝國嗎?

2. 上主說要與南國同在,而猶大國卻要被消滅,覺得矛盾不解。

3. 查考歷史上的亞述,存在一段不長的時間,後來這些亞述人的後代卻成為當代的基督徒。亞述人在當時把猶太人打敗,必須思考的是,上帝的計劃到底為何?可能要儘量用宏觀的角度去看才會明白。

4. 兩種力量之間的拉扯與張力:一方面,人以意志力,試圖控制外在環境。另一方面,上帝卻是掌有歷史進程主權的真正主宰者。人生中真實的處境是,人往往會因為當下的不確定性而感到不安(例如:門徒害怕風浪)。因此,如何在個人意志與信靠上帝之間取得平衡,是信仰的考驗。

5. 當代人面對國際政治的問題時,都傾向採取「國家主義/民族主義」(nationalism)的作法。從歷史上來看,西方國家的國家在過去時常採取基督教國家主義,征服其他國家所宣稱的理由都是,殖民都是為了基督。基督教也因此,常被用來當作發動戰爭的藉口。我們必須特別小心,不要只依賴外在勢力來作為言行的依據,不要把國家主義當作偶像來拜,而要真正思考信仰的本質。

6. 在許多情境中,人們往往以上帝之名來替自己的立場或行動背書,例如:在美國的球賽比賽前禱告時,都希望上帝讓自己的隊贏。然而,這並不是依靠上帝,而是在依靠人。

7. 先前川普的國家主義,時常成為許多美國人的最大偶像。許多媒體或川普支持者,將川普吹捧成彌賽亞和救世主的身份,彷彿川普是代替上帝實行公義。但基督徒要反省:真的是這樣嗎?

8. 2016年,台灣的媒體面對川普當選,只有冷冷地報導川普,民眾也很冷淡。後來的轉變卻出乎意料,基於川普政府一些友善台灣的政策,在台灣出現了許多川普的粉絲,順著此趨勢下去,將他當成彌賽亞。這是要非常謹慎的。

9. 台灣的韓國瑜被P圖成為蔣介石。蔣介石也被部分黨國人士當成是中華民國的救世主。這種信仰態度也是必須非常謹慎的。

10. 基督教信仰的本質應該是自我反省、自我犧牲,而不是去檢討別人、犧牲別人。在西方歷史上,許多人時常以基督教信仰為藉口,實行侵略和暴力的作為(殖民者侵略殖民地並對其人民加以奴役);即使到了現代社會,這種狀況都以另外一種形式出現,人們「隨意地」對和自己不同想法和意見的人,貼上「敵基督」、「叛國者」、「漢奸」、「台獨份子走狗」、「台奸」甚至「中共同路人」的標籤。此事無關乎任何政治立場,而關係到人類本性,以及面對信仰的基本態度。幾位俄國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托爾斯泰)的文學作品裡反映出基督教信仰裡面,基督自願「受苦」的精神,時常有角色是自願背起他人的重擔,愛那不可愛的人,陪伴所愛的人流放到西伯利亞去。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白癡》,托爾斯泰的《復活》裡面都有這樣的角色。這些文學家的作品,同時也反應出他們身處19世紀社會轉變時期的俄國,作家對於社會不公義的不滿,他們最終認為這些不公義,可以透過基督精神來完成救贖。因此,基督徒面對信仰,應該更多地學習基督的精神,很多時候,自我「受苦」勝過矯正或導正他人的「異端」。我們要非常謹慎,不要落入「自以為義」的境地。

11. 儘管台灣民眾很討厭中國的「戰狼」文化,但我們也要時常提醒自己不要落入跟他們一樣的狀況。「戰狼」到處都有,各種背景的人都會有,不是只有中國會有。當我們高舉特定的意識型態,容不下他人和我們不同時,我們想要圍剿他人,抱持著「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時,對異己殺紅了眼,我們其實也是「戰狼」,並沒有比中國戰狼高尚多少。因此要時常提醒自己,不要陷入中國式的戰狼瘋狂。

12. 台灣的藝人在中國沒有不了表態的自由。藝人的背後是一群組織,他個人僅僅只是一個形象的設定,事實上沒有自己的自由。當台灣的網民出征這些不愛國的藝人,最後卻燒到自己,因為自己還在用中國的製品。

13. 台灣現在有些角落有不寬容的文化,就是一旦稍微批評民進黨,就有人會抓狂罵人。我們都不是特定政黨的附庸。基督徒更要記得,我們唯一應該仰賴的是信仰,要時常用信仰來反省自己的世界觀。信仰自我反省,而不是用來攻擊和圍剿他人。甘地和林語堂都提到:基督教最大的問題就是基督徒。我們要當心自己不好的信仰見證,影響了非信徒對基督教信仰的不良觀感。

14. 建國與台獨是方法不是目的。台灣人用台灣認同來壓迫內部的其他人,並沒有比中國好。

15. 從這一章當中,我們看到的彷彿是一個歷史階段中的切片:小國面對大國時,幾乎沒有招架之力。然而,若從宏觀歷史來看,未必全然是這樣,因為歷史像是一道長河,源遠流長,每個時期的人類都只能看到短暫。倘若國家內部的人民無法真正做到「愛人如己」,就是危險的徵兆。基督的精神強調的是「無私」。國度、權柄和榮耀都是屬於上帝的,而不是特定個人或政治領袖的。台灣沒有成為基督的島嶼,原因之一是台灣基督徒不夠努力,基督精神,必須回到「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16. 中國的基督徒被迫害的例子:有一個信徒,每次被公安打就感謝主。最後公安很好奇地問:「這位主是誰?為什麼每次被打,你就要感謝他?」對這位被迫害的信徒而言,他所要等待的就是這一刻,當公安問起主的名字時,他就喊了主的名字,這就是上帝做工的開始。我們可以看到,在40. 中國人民被打壓的過程,基督徒的人數一直在增加。習近平幾年前在美國接受一位中國留學生訪問時,不禁問了該學生一個問題:「為什麼這麼多中國學生到了美國讀書後都成為了基督徒?」現在的情況是,中國的基督徒每天都在增加,因為迫害越大,人數增加的愈快。有時上帝的安排是輸不是贏。對上帝而言,現在短暫地輸了,卻可以得著永恆的勝利。中國基督徒在被迫害的艱苦環境當中,仍然時常展現大無畏的精神,這就是「殉道者的聲音」(the voices of the martyrs)。

17. 新疆問題除了人道的問題之外,還有包含文化滅絕層次的問題。

18. 一般認為最早傳入台灣的信仰是媽祖,然而,最近一些新的證據正逐漸出來。新的證據顯示,基督教在1624年荷蘭佔領台灣之際,就已經在台灣開始傳播。當時就有約22位的加爾文教派(Calvinist)的牧師,對台灣當地進行宣道的工作,可見基督教到台灣已經有近400年的歷史。早年西拉雅人有新港文字、羅馬字,他們當時甚至用a cappella(無樂器伴奏的唱歌方式)來唱聖詩。我們想找到400年前,荷蘭人到台灣(東印度公司)時基督教信仰宣教的更多證據。對基督徒來說很重要的事情是,如何去解釋這段歷史,用2024年為一個目標,來擴大宣教事工。

19. 信仰的歷程是一種無窮盡「辯證前進」的朝聖之旅(pilgrimage):從「不認識主」,到「認識主」,後來又覺得自己「不認識主」,接下來會經歷一個「再認識主」的過程。信仰是一個接受「魅惑」(enchanted)、「除魅」(disenchanted)、「再魅惑」(re-enchanted)的反覆前進歷程。基督徒就在這反覆的過程中,肯定又否定自己的認識信仰過程,隨著時間層次推進,將我們推向一個更高的信仰境界。李登輝前總統曾說的那句名言「我是不是我的我」的信仰哲學,意思就是每日不斷肯定、否定和再肯定信仰的過程,每日不斷地更新自我、更新我們對於上帝的認識。做為基督徒的我們,當反思,今天是否比昨天少了一些神的同在?基督徒的旅程是一趟漫長的朝聖之旅,一天基督徒,一輩子是基督徒。

20. 中國的控制下,在聯合國的工作人員,基督徒連吃飯也不敢禱告。慶幸在美國,不管任何一個政黨,每次拜訪結束要離開時,都可以一起禱告。


四、領受上主話語,以賽亞提醒他的學生們:「我的學徒們哪,你們必須遵守上帝的教誨,持守他的法律。」(賽8:16),「要聽上帝的教誨和法律!切不可聽從巫師和算命先生;他們所說的話對你們毫無益處。」(賽8:20)。在您的處境和生活中,對算命有什麼感想或經驗?要如何真正遵守上帝的教誨和法律?

1. 聽podcast時聽到一位稱為簡少年的算命師,辯才無礙,若一位牧師有此口才,肯定能領許多人歸主。

2. 一宗槍擊案,兇手是前職業美式足球員,他槍殺了包括當地一位名醫、他的妻子和兩名年幼的孫兒等5人後,吞槍自殺身亡。

3. 算命師通常不僅看相,也看聲音。他們認為,頭顱和聲音是有配合的關係的。張雨生、鄧麗君他們的早逝,是由於那個時期的聲音,已經不容於當時他們的頭顱形狀。因此,他們不見容於這個世界,於是離世(一種另類說法的概念)。但這種說法非常穿鑿附會。

4. 剛結婚,八字就被岳母拿去算命。後來岳母通知我說,要自己拿命理批文去命理師館排隊,讓命理師當面解說。命理說了我的流年(都不記得了)之後,接著問我有何需求?我答說:希望能為社會做點有用的事。命理師直回說:那你要先有錢!(印象深刻)。後來有機會聽葉明翰牧師的見證,在那個還沒有CD的時代,買了十幾個卡式錄音帶,和太太沿路開車沿路聽,豁然開朗。傳統的民俗說法對我而言,略有所知,但足為困惑。聽葉牧師講算命,人先有命,才能算命。問題是:命是怎麼來的…。

5. 葉明翰牧師對於命理的解析,參考網站:




6. 算命有一種弔詭存在:說他好,他若不努力,一樣會很慘;說他不好,那麼他本來還有一點希望的,現在讓他沮喪到一點改變的希望都沒有了。

l 算命有幾種負面的說法:破相、殘廢、絕子絕孫。

l 四種算命的招數:用蓋的、用摸的、用算的(八字)、用問的(養小鬼)

l 算命其實是一種科學,是大數據的另一種表現方式。上帝其實也用大數據的法則在治理,只是上帝不會讓你知道。基督徒也不應該想要勉強取知道上帝的天機。因為人是有限的,不可能理解上帝的無限。

7. 算命師會很明確跟你說一些事情。然而,我們的信仰卻不會刻意去問。因此,基督徒要學會先探索自己,尋找生命之道。


行動(Act)

五、據今天(4月12 日)上午《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報導:「近期頻繁擾台的共機,本月密集擾台西南空域,今天(4月12日)上午又遭我空軍廣播驅離,已經連續11 天進入西南空域,美中之間的航母交鋒也讓共機頻頻出沒台海周邊。」處在中國擾台,美中交鋒之間的台灣,對照以賽亞書第八章亞述帝國的進逼,給我們怎樣的反省和啟示?「上帝與我們同在!他要張開翅膀,保護我們的土地。」我們能以怎樣的行動來見證?

1. 美國三名重量級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卜睿哲(Richard Bush)、何瑞恩(Ryan Hass)—日前聯名投書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主張北京武統台灣的意願仍低,一味強調兩岸開戰風險,恐將削弱台灣人民自我保衛的信心,反而是中國渴望見到的結果。(報導:https://www.cna.com.tw/amp/news/aopl/202104120004.aspx;英文版原文:https://www.npr.org/2021/04/08/984524521/opinion-dont-help-china-by-hyping-risk-of-war-over-taiwan)。他們認為,不要去刻意渲染中國武統的威脅,因為中國這麼做,是為了瓦解台灣內部的自信心。

2. 亞述帝國在強大時,亟欲拿下以色列,主要是因為以色列位於銜接帝國之間的關鍵戰略位置。反思:敵國的強大,是為了鬆懈你對上帝的信仰嗎?

3. 我們要如何見證信仰?難道只強調威脅和恐懼就夠了嗎?當然不是,基督徒仍然應該做好自己的本分,盡我們該盡的義務,與神同工。

4. 當我們面對生活種種困難時,我們應該充分展現自己在信仰當中的精神。正如同聖經中提到的:「憂傷,卻常有喜樂;貧窮,卻使許多人富足;好像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林後6:10)「你們要寬宏大量,用我們待你們的器量來對待我們。」(林後6:13)身處紛亂不安的世界,我們要學會留下時間,聆聽上帝的話語,做我們該做的事情,切勿打擊自己的志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