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約書亞記21@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41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1313(禮拜六) 14:00

聖詩622 至大上帝,願祢導我

協調人:翠華/仲寬   領詩: 哲道

組員:珍珍 信儀 翠華 榮輝 而基 仲寬

 

《約書亞記》第21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利未人的城

21:1  利未各家族的族長們去見祭司以利亞撒、嫩的兒子約書亞,和以色列各支族、各家的首領們,

21:2  在迦南的示羅對他們說:「上主曾經藉著摩西傳下命令,要我們擁有些可居住的城,還要有草原可以牧放我們的牛群。」

21:3  因此,以色列人就照上主的命令,從他們自己的土地分配一些城鎮和草原給利未人。

21:4  利未支族的哥轄宗族首先分得城鎮。祭司亞倫家族的後代從猶大、西緬,和便雅憫支族的土地分得十三座城。

21:5  哥轄宗族其餘的家族從以法蓮、但,和西瑪拿西支族的土地分得十座城。

21:6  革順宗族從以薩迦、亞設、拿弗他利,和在巴珊的東瑪拿西支族的土地分得十三座城。

21:7  米拉利宗族從呂便、迦得,和西布倫支族的土地分得十二座城。

21:8  以色列人照上主藉著摩西傳達的命令,用抽籤把這些城鎮和草原分配給利未人。

21:9  以下這些城是從猶大和西緬的土地分出來給

21:10 亞倫後代的。亞倫屬於利未支族的哥轄宗族。他們首先分得城鎮。

21:11 他們得到的城有亞巴(亞巴是亞衲的父親),現在叫希伯崙,在猶大山區;他們也分得亞巴周圍的草原。

21:12 可是屬於這城的田地和村莊,已經分給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作為產業。

21:13 祭司亞倫的後代,除了分得希伯崙(庇護城之一)以外,還分得以下這些城:立拿、

21:14 雅提珥、以實提莫、

21:15 何崙、底璧、

21:16 亞因、淤他,和伯‧示麥,一共九座猶大和西緬支族的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17 他們也從便雅憫的土地分得四座城,就是基遍、迦巴、

21:18 亞拿突,和亞勒們,以及附近的草原。

21:19 祭司亞倫的後代總共分得了十三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0 利未的哥轄宗族其餘各家從以法蓮的土地分得一些城,

21:21 共四座:以法蓮山區的示劍(庇護城之一)、基色、

21:22 基伯先,和伯‧和崙,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3 他們從但支族的土地也分得四座城:伊利提基、基比頓、

21:24 亞雅崙,和迦特‧臨門,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5 他們從西瑪拿西的土地分得兩座城:他納和迦特‧臨門,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6 哥轄宗族各家共分得十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7 利未的革順宗族從東瑪拿西的土地分得兩座城:巴珊的哥蘭(庇護城之一)和比‧施提拉,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8 他們從以薩迦的土地分得四座城:基善、大比拉、

21:29 耶末,和隱‧干寧,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0 他們從亞設的土地也分得四座城:米沙勒、押頓、

21:31 黑甲,和利合,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2 他們從拿弗他利的土地分得三座城:加利利的基低斯(庇護城之一)、哈末‧多珥,和加珥坦,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3 革順宗族各家總共分得了十三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4 其餘的利未人,米拉利宗族,從西布倫的土地分得四座城:約念、加珥他、

21:35 丁拿,和拿哈拉,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6 他們從呂便的土地分得四座城:比悉、雅雜、

21:37 基底莫,和米法押,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8 他們從迦得的土地分得四座城:基列的拉末(庇護城之一)、瑪哈念、

21:39 希實本,和雅謝,以及附近的草原。

21:40 米拉利宗族總共分得了十二座城。

21:41 以色列人從他們的土地一共分出四十八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給利未人。

以色列人擁有土地 (21:42併於上節)

21:43 上主照著他向以色列人的祖先所應許的,把所有的土地賜給了他們。當他們佔領了那地,就在那裏定居。

21:44 上主賜給他們全境太平,正如他對他們的祖先所應許的。他們的仇敵沒有一個能敵對他們,因為上主把所有的敵人都交在以色列人手中。

21:45 上主堅守他向以色列人民所許下的一切諾言。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在這章當中,你觀察到了什麼有意思的細節(人、事、時、地、物等)?

l 看到分地及附近的草原重複出現

l 利未人哥轄宗族首先分得城鎮

l 各宗族各有一座庇護城

l 上主堅守向以色列人民所許下一切諾言

l 上主把所有的敵人都交在以色列人手中

l 上主賜給以色列人全境太平

l 利未人分得48座城從數字看起來不輸給其他支派所分得城市

l 利未人有三大宗族哥轄宗族、革順宗族及米拉利宗族

 

2.閱讀民數記第34章,利未人的職責與任務包括哪些?

l 辦理帳幕的事

l 看守會幕的器具

l 謹守祭司的職任

l 上帝揀選利未人代替頭生歸屬上帝

l 看守聖所內約櫃及其他聖物

l 點屬人丁

l 利未人從30歲到50歲人生黃金歲月服事上帝

l 以利亞撒做利未人領袖

 


 

二、判斷 Judge

3.利未人的城市包含六座庇護城,這給我們甚麼啟發?

l 1978年陳菊因長期協助政治犯與國際人權組織的聯繫被警總盯上在避難過程彰化天主教瑪利若教會的郭佳信神父收留躲藏8

l 教會是受難被逼迫之人的保護所在

l 濟南教會幫助香港反送中受苦的年輕人就是今日的庇護城

l 緬甸獨裁軍政府壓迫人民修女出面下跪軍警願意犧牲生命保護抗議民眾

l 李勝雄律師年輕愛玩受到萬榮華牧師關心轉學長榮中學受到信仰造就

 

4.利未人代替長子的地位被奉獻給上帝,沒有土地做為產業,卻以上帝作為產業(申命記18:12)。試著想像自己是約書亞時代的利未人,會有什麼感受?

l 利未人就像現代社區傳道人負有教育民眾靈性的追求不是圖謀自己的利益及產業的增加

l 若是沒有使命感是出於被迫人生沒有選擇當然會心生不平

l 有使命感的牧者往往物質生活缺乏卻憑信心過日子盧俊義牧師介紹很多在東部服事的天主教外國神父的事蹟往往令人感動

l 服事上帝是件美好的事情社會普遍的看法家人的鼓勵而獻身服事上帝

 

5.如果當今社會每個人都不能擁有土地做為產業,那樣的社會跟現在會有什麼不同?

現代社會個人不能擁有土地的社會大概只剩北韓專制獨裁共產國家,少數人掌

握權力及利益,因為人的自私無法使人追求進步反而常見饑荒及餓死人當然小

社群例如司馬庫斯實施共產必須是出於這群人彼此有共識自願為群體謀利益

現代社會比較能接受是社會主義福利政策藉由民主政策遵守法律人民負擔高

額的稅率才能達成台灣的社會是在美國資本主義及歐洲社會福利國家之間採取

中間政策人民稅負低但亦採取社會福利政策如健保制度

三、行動 Act

6.今天的經文給你什麼樣的亮光?從這段經文中啟發你去採取什麼行動?

l 信靠上帝

l 我們的教會內涵及力量沒有進步,只有擴大版圖和人數

l 萬民該祭司並非每個人都要做牧師,是在自己的職分做好本份,這樣每個人都是利未人

l 動態的對話過程幫助我們彼此了解,建立共處之道。

l婚姻需要經營,隨時注入新的活水。夫妻可以一起讀聖經,安排家庭及家族旅遊,增加彼此對話與了解的機會。

l 個人、家庭、世代與國家之間的利害衝突,要靠信任與對話、愛、包容、信仰和價值觀的傳承 來克服。施比受更有福。

l東西文化價值觀的差異,對於問題的解決方式也不同。例如:財產的處置與分配。

l外邦人對我們比較沒有愛與包容,面對不公不義,要勇於表達,要去fight,才能得到合理的對待。

l 面對衝突爭戰時,要去分辨真理的真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