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1@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以賽亞書第1章)
〔前1小時分組討論,後1小時全組分享〕
時間:2021年3月1日(一)7:00pm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聖詩:258 請咱齊聲感謝上帝 Let us give our thanks to the Lord

臺北處境查經班
w/臺北處境查經班 
臺北處境查經班/每週一晚上7:00
https://www.joinclubhouse.com/event/MR65bb43

以賽亞書第1章
1:1 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猶大王的時候,上帝向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啟示有關猶大耶路撒冷的事。本書所記載的就是以賽亞所領受的信息。 
上帝譴責他的子民 

1:2 上主說:「天哪,地呀,都來聽!我─你們的上主這樣宣佈:我親自扶養帶大的孩子竟然背叛我。
1:3 牛認識主人,驢知道主人餵牠們的槽,我的子民以色列卻不認識我;我的子民甚麼都不明白。」
1:4 這作惡犯罪的國家,這邪惡敗壞的人民,你們要遭殃了!你們棄絕了上主,藐視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你們竟然背離了他。
1:5 你們為甚麼一再背叛呢?你們所受的責罰還不夠嗎?以色列呀,你們頭破血流,你們的心,你們的頭腦都有毛病。
1:6 從頭到腳,體無完膚,渾身青腫,都是潰爛的傷痕。沒有人幫你們洗滌,包紮,也沒有人替你們擦藥。
1:7 你們的土地變為荒涼;你們的城市成為灰燼。你們眼看著外族人來侵略你們,摧毀你們的產業。
1:8 只有耶路撒冷存留,就連它也被團團圍住,像葡萄園園丁所住的茅屋,像瓜田中的草棚,毫無保障。
1:9 假如上主─萬軍的統帥沒有保存一些人的性命,耶路撒冷早就像所多瑪蛾摩拉一樣毀滅了。
1:10 耶路撒冷啊,你們的領袖和人民跟當年所多瑪蛾摩拉的首領和人民一樣。你們要聽上主對你們說的話,要留心上帝給你們的教訓。
1:11 他說:「難道你們以為我喜歡你們所獻的許多祭品嗎?我不希罕你們獻燒化祭的羊和肥畜的脂肪;我討厭你們獻的牛、羊,和山羊的血。
1:12 你們敬拜我的時候,誰叫你們帶這些牲畜來呢?誰叫你們拉牠們來糟蹋我的聖殿呢?
1:13 我不要你們那些毫無意義的祭禮;我不要再聞你們所燒的香;我受不了你們月初的祭禮、你們的安息日,和你們的宗教聚會;那些禮拜都因你們的罪而失掉了意義。
1:14 我實在討厭你們月初的祭禮和各種宗教節期;它們成了我的重擔,我不願再背負了。
1:15 「你們舉手禱告,我不聽;不管你們有多少禱告,我都不聽;因為你們雙手沾滿了血漬。
1:16 你們要把自己洗乾淨,不要讓我再看見你們犯罪,要立刻停止一切罪行!
1:17 你們要學習公道,伸張正義,幫助受壓迫的,保障孤兒,為寡婦辯護。」
1:18 上主說:「來吧,我們來理論!雖然你們的罪污朱紅,我卻要使你們像雪一樣的潔白( 「罪污朱紅……一樣的潔白」或譯「你們以為我要把你們洗得像雪一樣潔白嗎」。)。雖然你們的罪污深紅,我卻要使你們跟羊毛一樣的白( 「罪污深紅……一樣的白」或譯「你們以為我要把你們漂得跟羊毛一樣白嗎」。)。
1:19 如果你們服從我,就能吃地上美好的產物。
1:20 如果你們拒絕我,背叛我,就要喪生刀下。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罪惡的城 

1:21 這城原來是忠貞的,現在竟跟妓女一樣!以往的居民都是公平正直的人,現在卻只有兇手。
1:22 耶路撒冷啊,你一度像純銀,現在卻不值分文;你過去像美酒,現在卻變成淡而無味的水。
1:23 你們的官長是叛徒,跟盜賊為伍,個個貪圖不義之財,接受賄賂;從來不保障孤兒,也不替寡婦伸冤。
1:24 現在,你們應該聽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大能的上帝所說的話。他說:「等著吧,我的仇敵,我要報仇;我要雪恨。
1:25 我要對付你們了。我要鎔化你們,像火提煉金屬一樣,要去掉你們一切的渣滓。
1:26 我要再賜能力給你們的官長和顧問。這樣,耶路撒冷就要被稱為正義之城,忠信之邑。」
1:27 因為上主是公義正直的,他一定救贖耶路撒冷和城裏所有悔改的人。
1:28 但是犯罪和背叛的人他要粉碎;棄絕他的人他要消滅。
1:29 你們這些開闢所謂神聖花園( 「神聖花園」:當代的人相信把田園獻給繁殖的神明會得到它的賜福,五榖豐收。),又把樹木當神明膜拜的人一定要蒙羞受辱。
1:30 你們要枯萎,像死了的樹,像沒有水灌溉的園圃。
1:31 枯木一碰到火就燃燒,你們中間有權勢的人也會這樣;他們因自己的惡行滅亡,沒有人能救他們。

成員:世鴻、仁傑、Paul、擎天、天力、怡政、Savi、小孟、至涵、秋蟾、叔安、軒豪、哲道、友全、丁貴、百銓、俊廷、斌洲、春生
問題討論
一、從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麽?

l   從新約看到很多以賽亞書經文的引用

l   這裡感受到上帝對於儀式的批判,如同新約中批判法利賽人

l   第一章上帝都在罵以色列人,只有幾句比較正面V18, V26

l   人不如牛、驢,因為以色列人不認識上帝

l   上帝對以色列人抱持一些盼望

l   當時以色列面臨亞述帝國的威脅,內部面臨社會的失序

l   人的敬拜造成上帝的負擔,上帝要為人的行為背書感到很不悅

l   以色列人如果聽到這些話應該滿不開心的

l   如果真的對上帝的信仰夠深入的話應該能夠理解先知的話語

l   以前曾經有一些公平正直的人,一度像純銀、



烏西雅/亞撒利雅 Uzziah/Azariah 776/775-736/735BC,王國分裂后猶大的第九個王
烏西雅/亞撒利雅,參考列王記下15章,歷代志下26章
希西家,715-687BC,或是716-687BC
前後約有90年

北國以色列722/721BC亡國,南國反而去向亞述朝貢。
不接待客旅、苦難者。

社會公義、社會底層照顧、宗教失去內涵
以賽亞出身貴族,但是能夠反思:貪圖不義之財,接受賄賂;從來不保障孤兒,也不替寡婦伸冤。
罪惡的城

二、先知傳達上主的訊息,其中對猶大王國的指責主要包含那些罪惡?今日台灣社會有類似的處境嗎?

l   轉型正義拖延了很多年,很多時候政府尚未真正面對問題

l   台灣現在也面對強敵中國,內部目前對於上帝的信仰也不是很堅定

l   教會成為一種體制,有些人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別人

l   如果教會甚麼事情都要按照程序的話甚麼都不用做了,耶穌也是這樣被訂死的。

l   台灣從黨外時期轉型到民主時期,曾經我們是純銀、清潔的地方,台灣現在不也一樣嗎中華民國就是腐化人心的體制

l   貪汙、腐敗、二二八,還有很多人成為紅色代理人

l   我親自扶養帶大的孩子竟然背叛我這是最大的罪

l   沒有幫助受壓迫的、沒有保障孤兒寡婦

l   藻礁議題造成分裂,支持藻礁者成為中共同路人

l   空洞的祭典、空殼化的宗教儀式也是罪

l   上帝希望我們做甚麼? V16-17 

l   南國以色列自認為是上帝的選民,卻沒有活出上帝所要求的公義

l   官長都是叛徒,跟盜賊為伍,領袖跟所多瑪、蛾摩拉的領袖一樣腐敗


形式主義:中共的大內宣,不忘初心,官樣文章
王權時代:貴族壟斷權力
民主時代:壟斷權力,出賣
你們的官長是叛徒,跟盜賊為伍」:黑道的故鄉
轉型正義
議題的分裂性



三、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比喻指得是什麽?如何理解先知的信息?

l   毀滅之城

l   感覺上帝想要再毀滅南國,就給先知很多的預兆要他們悔改

l   敗壞的程度跟所多瑪跟蛾摩拉的程度差不多了

l   踩紅線、踩雷

l   以賽亞這樣比擬的意思: 1. 未按照上帝的心意來做 2. 成為欺壓別人的人

l   先知的指控是全面性的,如權力的使用未使用在正確的地方、未按照公義的要求來行

l   所多瑪、蛾摩拉的罪行就是未善待他者

北國難民,流離失所的孤兒、寡婦
不接待出外人
《橘子收成時》談愛沙尼亞的不流血革命 
南國向亞述朝貢:「這城原來是忠貞的,現在竟跟妓女一樣!」(1:21)
反滲透法、外國代理人法:「我要對付你們了。我要鎔化你們,像火提煉金屬一樣,要去掉你們一切的渣滓。」(1:25)
上帝目的不是為毀滅你,而是要使你精進,以上帝的價值為中心。


四、第11-15節,先知對當時宗教團體有什麼提醒?當今的基督教會有什麼需要反省或悔改的地方?

l   你們頭腦有問題、上帝要跟以色列人理論

l   現在教會都要人順服、要找更多人來教會、奉獻不要少

l   V21-22 長老教會是否也現在變成淡而無味的水?

l   我們教會的反思能力夠不夠強能否對當今社會提出批判能否對信仰做出反思?

l   上帝指責宗教領袖以上帝之名把人帶離上帝的道路

l   要認識上帝的心意並不難,人好像比較習慣取得知識上的認識,只呈現祂喜悅百姓做甚麼

l   我們也很像當時的以色列百姓,自己形塑對上帝的認識並且越走越遠

l   誰的主張是公義? V18 公義是可以辯論的


宗教自嗨!
關起門來自嗨!只追求個人成功、幸福!
「定於一尊」的權威,VS來吧,我們來理論!」(1:18)
什麼樣的公義才是公義?


五、以色列人雖然犯了很多罪,但上主仍然以慈愛寬容對待。從這段經文您看到哪些上主恩典的信息?

l   以賽亞的開罵就是一種恩典,北國亡於亞述,先知出來開罵,就是在警示猶大王國,要讓人民警醒,如同當年的318學運一樣

l   以賽亞也提供改善的方案

l   V18上帝很民主,可以跟人民理論

l   教會都是從上而下要求人民去順服

l   上帝還是保存了一些人的性命

l   V25上帝要煉淨渣滓

l   上帝也有肯定以前的善

l   V27 上帝還是願意給機會給悔改的人

l   我們如果聽到很嚴厲的話,就要自己去準備好面對這些情況

l   南猶大還沒有滅亡之前,先知以賽亞就講必較嚴厲的話語

l   我們也要斟酌現在的處境來講話


以賽亞從頭罵到尾,是種恩典。提醒悔改。
上帝將有作為:
可以與上帝討論:「來吧,我們來理論!

推薦:為什麼《向全能者抗辯?》──從解放神學看香港現況

先知的批判,不是凸顯自己的神聖、高度,而是要讓看見上帝的價值。


六、在大齋節期閱讀這段經文,您得到什麼亮光?受到什麼啟發去採取行動來回應上主的話語?我們(查經班)可以採取什麽行動來回應上主?

l   查經班的人都可以是小以賽亞,我們看到社會有甚麼問題就要學習以賽亞來說出來

l   我們是否有像以賽亞先知般的勇氣來說出真話有時候也做不到

l   V10 形式主義的批判我們自己停下來去回想當初的感動、當時為何走進教會

l   查經班的精神就是注重對話

l   在國外有討論文化、自我表達跟對話,願意去辯論真理、思想衝擊

l   這禮拜剛好講到創世紀約瑟的故事,他被賣為奴,都沒有一句話,對奴隸而言可能就是不講一句話。但在當今的基督教會,不應如此。如同今天的經文上帝會被人問倒嗎人也是可以跟上帝摔角的。定於一尊的信仰就是要人順服、閉嘴。

l   以賽亞書號稱小聖經,有六十六章。我一直想到餘種,我們早就毀滅了。查經班就是上帝愛的證明


形式主義
我們當時為何會被基督信仰吸引?



黃春生牧師報告
3.20禮拜六下午—關懷緬甸情勢以及宣教師分享
3.21神學禮拜日—王鏡玲老師: 跨宗教靈性對話的探索
開始有一系列的宗教對話






第二組討論內容:

第一題

1. 假如沒有上帝(9節)

2. 學習…你們要(17)、

3. 21-23罪-為什麼以前…後來,差異從單純屬神,卻因人變質,帶出悔改,透過經文反省。

4. 上帝有明確的做法,上帝給地上的人有智慧處理問題

5. 上帝的選民是自己人,仇敵所指的是什麼?沒說明確

6. 籌的有可能是指偏離價值的人

7. 舉手…不聽,因為罪,上帝不再聽了

8. 通讀此篇文章,上帝教訓以色列到只剩下耶路撒冷城

9. 禮拜、宗教主題與社會議題公義的問題

10. 主題是關於罪



第二題

1. 柯文哲不認識公義,連這種基本到Google就可以查清楚的,都可以出錯。

2. 由地方士紳為主組成的處理委員會,功能都在維持地方秩序,而非武裝起義的反抗據點。

3. 這種就是不認識公義聽了真叫人生氣。

4. 宗教只有外表沒有內涵,就是失去愛

5. 沒有為受壓迫者爭取公義,信仰沒有守住這一點,最後竟招來上帝的審判。

6. 長老教會對二二八,事件四十年後,才發表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的道歉,雖然當年大家都沒有勇氣也未遭指責,但是要講出來。

7. 我們的小組組員在英國留學時,認識蕭朝金的孫子,方知原來228與長老教會關係很深,目前其三個孫子都是牧師。

8. 先知具有深切的反省,他的身份屬於皇家,是有身份的人。

9. 犯罪卻又獻祭禮拜,讓上帝為難的形式主義。

10. 牛和驢動物都認識神,人卻牛驢不如。

11. 皇家貴族的奉獻是沒有用的,自己的人民都照顧不好。

12. 感覺獨派或有些形式主義,意指對保護台灣沒有具體的果效。

13. 形式主義,統獨兩派都有。

14. 政府方幫助香港,感覺上聲音大作為慢又小。

15. 在今日民主社會中,多元容易遭受滲透分化。

16. 以前王權集中,王保衛自己的權,是比較積極。

17. 台灣在二三十年前,有一刻板印象,例如彰化雲林被視為黑道故鄉。

18. 20至23節,所形容的就是。

19. 目前台中、新北成為犯罪者的居所。

20. 陪審制變成參審制又是一例。

21. 在第一節裡面,所提到的三個王都是受到上帝嘉許的,究竟為何先知要指責呢?

22. 美國多被批判,南國多被肯定。

23. 作為南國的先知,講出南國的弊病。

24. 若不對底層實施公義,即最後將與北國相去不遠。

25. 南國有聽進先知的話,國祚多了100多年。

26. 第六節講的剛好是北國處境。

27. 希西家招亞述所滅 吳政哲所犯的錯 亞述帝國撒到耶路撒冷城

28. 北國滅亡後,希西家在位,亞述攻打猶大,大軍直逼耶路撒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