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8@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馬可福音第8章)
〔前1小時分組討論,後1小時全組分享〕
時間:2020年11月23日(一)7:00pm 協調者:林世鴻、廖斌洲
聖詩:583 願主伸祢聖手

耶穌使四千人吃飽

8:1 ( 太 15:32-39 )
過了不久,另外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起。他們沒有甚麼可吃的了;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

8:2 「我很替這一群人擔心;因為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現在沒有甚麼可吃的了。
8:3 如果我叫他們餓著肚子回家,他們會在路上暈倒,因為他們有的是從遠方來的。」
8:4 他的門徒就問他:「在這偏僻的地方,我們哪裏去找足夠的食物給這許多人吃飽呢?」
8:5 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個餅?」 他們回答:「七個。」
8:6 耶穌吩咐群眾坐在地上,然後拿起那七個餅,感謝上帝,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就分給大家。
8:7 他們還有幾條小魚;耶穌獻上感謝,吩咐門徒也分給大家。
8:8 大家都吃,而且吃飽了;吃的人數約有四千。門徒收拾吃剩的碎屑,一共裝滿了七個籃子。耶穌遣散群眾,
8:9 併於上節
8:10 立刻和門徒上船往大瑪努他地區去。 
法利賽人求神蹟 

8:11 ( 太 16:1-4 )
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跟他辯論。他們想陷害他,要求他顯個神蹟,證明他所行的是出於上帝。

8:12 耶穌深深地歎息,說:「這時代的人為甚麼要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時代的人是不配看神蹟的!」
8:13 他就離開他們,又上船渡過湖的對岸。 
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母 

8:14 ( 太 16:5-12 )
門徒忘了多帶餅,船上只有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

8:15 耶穌警告他們:「要謹慎,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和希律的酵母。」
8:16 他們紛紛議論說:「他說這話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
8:17 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討論沒有餅這件事呢?難道你們還不領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頭腦是那麼遲鈍嗎?
8:18 你們有眼睛卻看不見嗎?有耳朵卻聽不到嗎?你們不記得
8:19 我擘開五個餅給五千人吃這件事嗎?你們把吃剩的碎屑裝滿多少籃呢?」 他們回答:「十二籃。」
8:20 耶穌又問:「當我擘開七個餅給四千人吃,你們又裝滿了多少籃的碎屑呢?」 他們回答:「七籃。」
8:21 於是耶穌問他們:「那麼,你們還不明白嗎?」 
治好伯賽大的盲人 

8:22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領一個盲人到耶穌跟前,要求耶穌摸他。
8:23 耶穌牽著盲人的手,帶他到村子外面去,先吐口水在他的眼睛上,然後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得見東西嗎?」
8:24 他抬起頭來看,說:「我看見人,他們好像一棵棵的樹,走來走去。」
8:25 耶穌又把手放在他的眼上。這回盲人定睛一看,視覺恢復了,每一樣東西都看得清清楚楚。
8:26 耶穌叫他回家,又吩咐他說:「不要再進村子去。」 
彼得認耶穌為基督 

8:27 ( 太 16:13-20 路 9:18-21 )
耶穌和門徒往凱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他問他們:「一般人說我是誰?」

8:28 他們回答:「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8:29 耶穌又問他們:「你們呢?你們說我是誰?」 彼得回答:「你是基督。」
8:30 於是,耶穌吩咐他們千萬不要把他的身份告訴任何人。 
耶穌預言自己的受難和死 

8:31 ( 太 16:21-28 路 9:22-27 )
耶穌開始教導門徒說:「人子必須遭受許多苦難,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棄絕,被殺害,三天後將復活。」

8:32 他把這些事說得清清楚楚。彼得就把耶穌拉到一邊,要勸阻他。
8:33 耶穌轉過身來,看看門徒,責備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8:34 於是,耶穌叫群眾和門徒都到他跟前來,告訴他們:「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8:35 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
8:36 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
8:37 他能夠拿甚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8:38 在這淫亂和邪惡的時代裏,如果有人以我和我的教訓為恥,人子在他父親的榮耀中、和他的聖天使一起來臨的時候,也要以他為恥。」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8:2 我很替這一群人擔心。耶穌「擔心」的情緒
8:21 「那麼,你們還不明白嗎?」
8:10 大瑪努他
8:10立刻
嘆息


酵母
8:23 吐口水
自稱「人子」這個詞

8:29 彼得回答:「你是基督。」


二、判斷8:1~106:30~44兩段經文所發生的(都是耶穌餵飽眾人),與4:24耶穌所說的「要留心你們所聽的!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來量給你們,甚至要多給你們。」有沒有關係?

量器:內心的格局,心胸、胸懷


 

三、(三選一)閱讀8:11~21

1. 面對法利賽人的要求,你認為耶穌為何「深深地歎息」(8:12)?

2. 8:12中,耶穌所說的「這時代的人」,在現代社會可能是什麼樣的人?耶穌為何語氣強烈,然後選擇「離開他們」?

3. 1)耶穌在8:15的提到的「酵母」在當時指的是什麼?(2)若「酵母」隱喻著「思想、教訓、成見」等意涵,對今天的我們而言,有何啟發?

3. 當耶穌問門徒:「你們還不明白嗎?」(8:21)你覺得耶穌這句話,對於你目前生命的處境,有何提醒?

「七籃/筐, spuris」對比「十二籃/kophinos
「七執事」對比「十二使徒」
「四千人」對比「五千人」
「十城邑」(外邦地區)對比「伯賽大」(猶太地區)
申命記7:1-4的迦南七族
七個比你們強大的民族,就是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申命記7:1)
「外邦人」對比「猶太人」

「希律的酵」對比「法利賽人的酵」
「上帝的酵母」:上帝國的內在力量

筐子,希臘文是spuris,指外邦人用的有蓋子的大籃子,甚至可以把一個人裝在裡面;有別於猶太人用的窄頸呈水壺狀的籃子kophinos。

門徒「不想」餵養外邦人,耶穌嘆息

 

四、(二選一)閱讀8:22~26

1. 耶穌治好伯賽大的盲人的過程,如何展現其人格特質?我們可以從耶穌的行動當中學習到什麼?

2. 為何耶穌治好伯賽大的盲人後,對他說:「不要再進村子去」(8:26)?

耶穌充滿愛
二階段的醫治:
村子裡的壓迫,離開眾人的壓迫
心理諮商必須隔離的,帶離人群
8:24 「我看見人,他們好像一棵棵的樹,走來走去。」這盲人為何知道樹的形狀、為何知道人的形狀?可見這人屬於後天眼盲。

陰謀論:盲人是裝盲,耶穌沒有在村內揭穿他


五、(二選一)閱讀8:27-38

1. 在彼得認識到耶穌的真正身份後,耶穌囑咐門徒「千萬不要把他的身分告訴任何人」(8:30)。請想像當時懷有末世情懷的猶太民族受到強權壓迫,因而對彌賽亞的盼望高漲、群眾運動十分狂熱,這種處境下,耶穌的吩咐有何用意?

2. 耶穌轉身對剛剛「勸阻」他的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所想…是人的想法。」(8:33)為何耶穌做此反應?你閱讀這段文字時有何感受?我們是那麼深受到社會中各種力量、觀念浸透,以至於當我們面對「我們與惡的距離」時,感到無法聚焦、心情沉重、無力,究竟我們要如何贏過世界?當我們再次聽到耶穌說「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時,對我們有何啟發?

武裝革命不能解決事情,因此要背起十字架
彌賽亞身份
沒有權力的權力
目前為止耶穌已經有許多群眾跟隨,群眾對耶穌的認識有誤,因此耶穌必須詢問群眾對他的認識。
群眾急著推翻統治者,耶穌告訴他們必須各世代跟隨者「背十字架」

身體上的生命、心靈上的生命

「本書記述的目的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要你們因信他而獲得生命。」(約翰福音20:31)



蔡丁貴2020.11.24分享

對於昨晚查經班討論到耶穌醫治眼盲的記載出現在不同的章節及不同的狀況。其中之一就是醫治天生生理眼盲。昨晚回家後對這個問題尋求現代醫學的合理解釋。淺見如下,我只是要說服自己,沒有要挑戰各人的信仰:

在耶穌時代及以前,甚至到現在,天生的殘障一直都受到社會很大的壓迫,甚至都以邪靈附體而避而遠之,對殘障者來說,日常生活無疑是一種身心的摧殘,遭受週邊民眾的取笑戲謔。是社會的嚴重受迫害者,這是除了宗教、政治之外的社會文化迫害。

這些殘障者聽聞耶穌處處為受壓迫者伸張公義,而求助於耶穌。從當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天生生理眼盲者,雖然失去視覺辨識能力,但對週邊事務並非毫無分辨能力。他們會透過聽覺、觸覺、嗅覺等等其他感官功能辨識自己身邊的處境。

天生生理殘障者最大的障礙其實是受到社會歧視所帶來的心理障礙。我認為耶穌的醫治是讓生理眼盲者突破心理障礙,倚靠對上帝的信仰而重新建立對生命的信心。這種感覺對殘障者無疑就是生命的重生,不藥而癒。雖然還是看不見。

但是社會中一大群人眼睛好好的,they look, but they don’t see!從這個角度,誰是眼盲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