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阿摩司書4@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0.8.17

經文:阿摩司書第四章                             協調者:陳怡萱、黃春生

聖詩:605靠主恩典奇妙氣力啲保護

4:1 撒馬利亞的婦女啊,要聽我的話!你們胖得像巴珊的母牛。你們欺負弱者,壓迫窮人,支使丈夫倒酒給你們喝!
4:2 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聖名發誓說:「那日子一定要來,有人會用鉤子把你們鉤出去,正像魚被鉤住了。
4:3 你們會一個個被拖到最靠近的一個城牆缺口,被扔出城外。」上主這樣宣佈了。

以色列仍未受教
4:4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哪,你們到伯特利的聖址去犯罪吧!你們到吉甲去盡量地犯罪吧!你們天天獻牲祭,每隔三天奉獻所得十分之一吧!
4:5 你們儘管去獻供餅作為感恩祭吧!你們儘管去誇耀慷慨的奉獻吧!反正這些事是你們自己所愛做的!
4:6 「是的,是我把饑荒降到你們的城裏,使你們絕糧的。可是你們還不歸向我。
4:7 在你們的農作物最需要雨水的時候,我不降雨。我在這城下雨,在那城不下雨;我使這家田地有雨,使那家田地枯乾。
4:8 有兩三座城的居民口渴得軟弱無力,到附近城市討水喝,但也無法解渴。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9 「我送一陣熱風,燒焦了你們的五榖;我差派蝗蟲,吃盡了你們的蔬菜、葡萄、橄欖,和無花果。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10 「我降瘟疫在你們當中,像從前降給埃及人一樣。我在戰場上殺死你們的青年,搶走了你們的馬匹。我使你們滿鼻子嗅到營中死屍的臭味。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11 上主這樣說:「我消滅了你們當中的一些人,正像我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你們這些劫後餘生的人正像從火堆中撿出來的一根柴。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12 所以,以色列人哪,我要處罰你們。正因為我要對付你們,你們快準備好向我交帳吧!」

4:13 上帝造山也造風,
把自己的旨意告訴人;
他轉白晝為黑夜,
統御治理普天下。
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上帝。

成員:怡萱、秋蟾、迪安、小孟、紹綱、友全、丁貴、春生、擎天、怡政、俊廷、世鴻、軒豪、立恩、俐穎、任浩、吳錚、至涵、Savi、乃欣、登亦


討論問題

觀察 See
一、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

l   巴珊的母牛、劫後餘生的火柴

l   你們仍不歸向我

l   支使丈夫倒酒給你們喝

l   V6-8 有些有雨、有些沒有有些有水,有些沒水

l   V1 欺負弱者、壓迫窮人

l   V6-11 上帝用很多大自然的象徵來表達自己的旨意

l   V9 除了蔬菜以外,還有葡萄、橄欖、無花果

l   上帝的懲罰是要人悔改

l   大自然的反撲是否啟發我們來悔改?



二、「巴珊的母牛」是非常豐腴且聞名各地的牛隻,先知阿摩司說北國的婦女是「你們胖得像巴珊的母牛」。是讚美還是責備?先知所要傳達的意思是什麼?

l   巴珊的母牛是豐腴的意象,應該是少數的貴婦

l   批評迦南宗教的意象

l   北以色列設立聖所,以牛來象徵上帝

l   譴責貴婦也欺負弱者來獲得利益

l   也有可能丈夫相對於這些婦女是弱勢的

l   有時候上帝的意思如果是讚美但人不做好會變成責備

l   先知責備奢侈豪華、不關心底層人民、壓迫弱勢

l   有錢的人會仗著自己花錢最大,會去找別人麻煩

l   一個社會的文化或心靈的資產也很重要,如果一個社會的價值觀淪落到凡事向錢看表示很腐敗

l   可能當時的撒馬利亞貴婦的地位相對高,可以指使丈夫倒酒

l   在先知看來,要養出巴珊的母牛是很不容易的。但是他卻不重視經濟價值,反而看出這些人沒有辦法養出高貴的靈性




判斷 Judge
三、4:4-5,先知如何批判虛偽的宗教?當時的處境有可類比今日所有的宗教現象嗎?

l   放生

l   贖罪券的概念

l   賄賂上帝

l   朝廷裡所編制的先知可能看重的是奉獻,但阿摩司先知看到的卻不是這樣,先知把隱藏的問題都放在檯面上來說。當時的社會可能很富裕,上層的菁英日子非常好過。但先知點出摩西律法的精神卻不是這樣。先知批判宗教的行為跟生活的實質不一致,也不遵循律法的教導。

l   先知指責的罪應該是欺負弱者、壓迫窮人。上帝並不禁止人奉獻或者獻供餅作感恩祭,但是背後卻是欺負、掠奪而來的錢。你們在鄉下搶不夠,並且還去到城市去掠奪。

l   瑪拉基書、申命記規定十分之一是要照顧弱勢者、窮人。就算人把錢奉獻給上帝,卻沒有用在律法規定的方向。

l   今日的基督徒可能很多都是很有錢的,但是這些基督徒使用錢的方向並不是去幫助弱勢,而是去辦一些大活動、炫耀的活動來打造招牌。

l   欺壓勞工、偷工減料、壓迫基層的大老闆,賺錢之後再來奉獻給上帝

l   長老教會有壓力要去做教勢的增長,但是一旦跟別的宗教或者教會比較的時候,很容易走偏方向被影響、失去核心價值。(例如著重辦特會)

l   從宗教的角度來看,信徒很容易偏向要去拿天堂的門票而忽略信仰的本質

l   耶穌傳道的時候,山上寶訓提到,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天國是他們的!

l   利益的交換、用有形的東西來衡量



四、先知控訴之後,列出哪七項判決的刑度(4:6-11)?今日上帝會如何向邪惡政權施行審判?
七項判決
1.饑荒(4:6)
2.旱災(4:7-8)
3.霉爛(4:9)
4.蝗蟲(4:9)
5.瘟疫(4:10)
6.兵災(4:10)
7.傾覆毀滅(4:11) 

苦難中的反思、覺醒。
這段經文五次提到「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意思是說他們不悔改,而把上帝的話當成風涼話。

l   如果人一直不聽從先知的話語,就會遭遇到一些苦難來覺醒

l   飢荒、旱災、熱風、蝗蟲、瘟疫、兵災、毀滅

l   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上帝一再給機會卻不悔改)

l   這些懲罰是為了讓人來覺醒,懲罰一些掌權者,為了是讓剩下的人來覺醒

l   中國、香港、泰國、白俄羅斯

l   台灣的處境可能很危險,我們把希望寄望在美國、中國,美中對峙,卻沒有核心價值

l   我們會不會在苦難中仍無法反思、覺醒

l   中華民國的人民讀聖經時是否會認為蔣介石是他們的摩西,認為台灣是迦南地,台灣人民要接受殖民統治


行動 Act
五、去聖殿的用意是要敬拜上帝,但先知阿摩司卻點出來,人到聖殿居然是為了犯罪!(4:4)反省今日的宗教信仰,有哪些趨附邪惡或墮落?我們又該如何使朝堂、聖殿彰顯出上帝的榮耀?


l   4:4-5 人想要超過上帝所吩咐的,本來是三年要做的事情,或者是一年三次要守節,人卻要三天去做,並且是抽取窮人的去奉獻給上帝

l   飢荒的神學意義8:11 人飢餓並不是因為沒有餅,飢渴並不是因為沒有水,是因為沒有聽上主的話。人卻沒有聽從上主的話。

l   4:4-5 先知在說反話。第四節延續著先知的批判,人竟然不悔改,極盡人所能之事情,三天就去捐十分之一,你們看看吧這樣能否去救贖你們所犯的罪。

l   我們要為公義付上代價,而不是想著上帝會審判,我們就毫無責任

l   V6-11 上帝給人很多機會,包括人要互相幫助的時候也不互相幫助。我們要付出的代價就是要抵抗極權邪惡的政府,並且當別人有需要的時候我們願意給予。

l   如何分辨自己的受苦是因為犯錯還是因為對抗不公義的政權而受苦?團體之於我們是重要的,我們需要他人的幫助,信任團體的力量。

l   當你做一件事情是對的時候,你會受苦你想逃避,這件事情可能是對的。如果太過自我感覺良好,可能是錯的。

l   讀經是要跟生命對話,從聖經得到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