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創世紀第37章@高雄活躍教會

日期:2020/6/18

創世記 37:1-36

 

1雅各定居在他父親寄居的迦南地。

2以下是雅各和他家族的記述。約瑟十七歲的時候,常去牧放父親的羊羣。他為自己同父異母的哥哥工作,他們就是他父親的侍妾辟拉和悉帕所生的兒子,約瑟又把哥哥們所做的壞事報告給父親聽。

3雅各愛約瑟勝過愛其他的孩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所生的。一天,雅各給約瑟一份特別的禮物:一件為他特製的漂亮長袍。

4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跟他說友善的話。

5一天夜裏,約瑟做了一個夢。他把夢告訴哥哥們,他們就更恨他了。

6約瑟說:「你們來聽我做的夢。

7我們在田裏捆莊稼,突然我的禾捆站起來,你們的禾捆都圍過來,向我的禾捆下拜!」

8他的哥哥就說:「那麼,你是想作我們的王嗎?你真以為你會統治我們嗎?」他們就因約瑟的夢,以及他談論夢時的神態,更恨他了。

9不久約瑟又做了一個夢,他再次告訴哥哥們。他說:「你們聽着,我又做了一個夢,我夢見太陽、月亮和十一顆星星都向我下拜!」

10這一次約瑟也把夢告訴父親,像告訴哥哥們一樣。父親責備他說:「你做的是甚麼夢呀?難道我和你母親、你的兄弟都要來向你下拜嗎?」

11約瑟的哥哥們都嫉妒他,父親卻想知道這些夢的含義。

12不久以後,約瑟的哥哥們到示劍為父親放羊。

13他們走了一段時間,雅各對約瑟說:「你哥哥們正在示劍放羊。你準備一下,我要派你到他們那裏。」 約瑟說:「我準備好了。」

14雅各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和羊羣怎麼樣了,再回來向我報告。」於是雅各送約瑟上路,他就從希伯崙谷的家往示劍去了。

15他到了那裏,當地有人見他在野外徘徊,就問他:「你在找甚麼?」

16約瑟回答說:「我在找我的哥哥們,你知道他們在哪裏放羊嗎?」

17那人告訴他:「他們已經不在這裏了,但我聽見他們說:『我們到多坍去吧。』」約瑟就跟隨哥哥們的行蹤來到多坍,在那裏找到了他們。

18約瑟的哥哥們看見他走過來,遠遠就認出了他。他正走近的時候,他們就謀劃要殺害他。

19他們說:「那個做夢的傢伙來了!

20來吧,我們把他殺了,丟進其中一個坑裏。我們可以告訴父親說:『野獸把他吃了。』看他的夢怎樣實現!」

21然而,呂便聽到了他們的預謀,卻想救約瑟的命,他說:「我們不要殺他, 22我們何必要人流血呢?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裏就好了,不用我們下手他也會死的。」呂便暗自打算要救出約瑟,把他交還給父親。

23約瑟一到,哥哥們就剝下他身上漂亮的長袍,

24抓住他,把他丟進坑裏。那坑是空的,裏面沒有水。

25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抬頭看見遠處有一隊駱駝商隊向他們走來,那是從基列來的以實瑪利商人,用駱駝馱着樹脂、香膏和香料,往埃及去。

26猶大對兄弟們說:「我們殺死自己的兄弟能得到甚麼好處呢?那我們就不得不掩蓋我們的罪行了。

27與其害他,不如把他賣給這些以實瑪利商人;他畢竟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呀!」他的兄弟都認同他的話。

28於是,當以實瑪利人——就是米甸的商人經過時,約瑟的兄弟就把他從坑裏拉上來,用二十塊銀子的價錢把他賣給了以實瑪利人。這些商人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29過了一會兒,呂便回到坑邊要救約瑟,發現約瑟不見了,就悲傷地撕破自己的衣服,

30回到他兄弟那裏,哀叫說:「那孩子不見了!我現在該怎麼辦呢?」

31於是他們宰了一隻山羊羔,把約瑟的袍子蘸上羊血。

32他們派人把那件漂亮的長袍送到父親那裏,並帶去口信說:「看看我們找到甚麼了,這不是你兒子的袍子嗎?」

33他們的父親立刻就認出了那袍子,說:「這是我兒子的袍子!他一定是被野獸吃了,約瑟肯定被撕碎了!」

34雅各便撕破自己的衣服,穿上粗麻衣,為約瑟哀悼了很久。

35他的家人都來安慰他,他卻拒絕接受安慰,說:「我要進我的墳墓去為我兒子哀悼。」說着就哭了起來。

36這時,那些米甸商人到了埃及,把約瑟賣給了埃及王法老的臣子波提乏,波提乏是王宮的護衞長。

 

一、經文如何浮現在妳/你的眼前(場景、角色、對話、氛圍...) (10分鐘)

甲、 角色:  雅各、約瑟、以實瑪利的商人、米甸商人 (有翻譯是兩群不同的商人)哥哥們(呂便、猶大等等)埃及王法老的臣子波提乏、報路的路人甲。

乙、場景: 迦南地(居住地)、示劍(牧羊的地方)、多坍(推約瑟入坑並賣給米甸商人)希伯崙谷、埃及(約瑟被賣給波堤乏)、雅各被兒子欺騙以為約瑟死了。

丙、氣氛: 忌妒生恨、偏愛、驕傲、炫耀、陰謀、排擠、霸凌、悲傷、呂便的良善、欺騙、猶大是意見領袖。

丁、對話:請參見上文

 

二、角色扮演設想自己是約瑟,感受一下這段經文中出現的。(15分鐘)

甲、 受寵與作夢: 感覺自己是天之驕子( 約瑟年輕時的性格並不如我們一般想的那麼良好,他有驕傲、說哥哥壞話以取寵父親的情事,這也是之所以他哥哥這麼的恨他) (是個討人厭的人)

乙、 跟哥哥說做夢中的故事: 因為爸爸寵愛他,所以導致哥哥排擠他,所以約瑟想引起哥哥的注意。

丙、 被推入坑: 驚恐害怕

丁、 到埃及: 大事不妙,人生的想法開始有所改變。

參考資料:
  
約瑟向爸爸報告哥哥們做的壞事
à (另一種翻譯) 約瑟向爸爸說哥哥的壞話。

參考資料:

 

三、角色扮演設想自己是約瑟的兄弟們,感受一下這段經文出現的。(15分鐘)

甲、 忌妒約瑟、恨約瑟、希望他消失、不想要承認但是還是得承認他是兄弟。

乙、 討厭約瑟、當一群人在討厭一個人時,你也不得不討厭他(約瑟的哥哥應該也有不討厭他的)

丙、呂便雖然也討厭約瑟但是因為爸爸愛約瑟,所以對約瑟有憐憫的心。

丁、哥哥們騙父親雅各: 忐忑、拔掉眼中釘、也代表他兒子向爸爸的抗議。

戊、這不是你兒子的袍子嗎”— 哥哥表達他們的不滿。

己、 雅各之前騙父親、現在也被兒子騙。(探討舊約對報復的概念。)

四、約瑟與他的兄弟所經歷的家庭悲劇如何產生的?可能避免嗎?(20分鐘)

甲、雅各對約瑟偏愛過度造成。

乙、對某個小孩的偏愛,容易造成其他孩子的不平衡。

丙、哥哥們也有責任,應該要寵愛弟弟。

丁、有可能避免嗎? 很難避免。

戊、有可能避免 è 父母佔了很重要的因素,要做好教育。 è 不受寵孩子的心態也要調整。

五、教會經常被比喻成「家」。探討家庭對人悲劇性的制約,以及人掙脫制約可能性。(20分鐘)

甲、 要理解過往家庭發生的事情,不是因為個人的因素,才能掙脫(想法心態的改變)

乙、 原生家庭有一種固定的生活機制(如家暴、重男輕女),但是如果有可能能加入新的機制( 如健康的教會),就有可能掙脫舊的機制。

丙、 透過不同的朋友,接觸更多的生活模式(方式),可以知道甚麼是更好的生活態度,也有可能擺脫制約。(更好的環境也是)

丁、 教會應該成為一個更好的model (用上帝的愛來建立),來讓更多人體會更好的環境,體會耶穌帶來新的生命模式。

戊、 要看重聖靈的工作,才能真正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