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出埃及記11@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83

詩歌:聖詩252 至大主宰 祢造的物
協調人:彥凱 領詩:信儀
組員彥凱 信儀 孟玟 翠華 榮輝 浚新

經文:出埃及記第11

(十)所有頭胎的都死
1 後來,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對埃及王和他的人民降最後一樣的災難。這以後,他一定放你們走。事實上,他會把你們都趕出這地方。
2 現在你去告訴以色列人,要他們去向鄰居索取金、銀、首飾。」
3 上主使埃及人尊敬以色列人。埃及的官員和人民都尊崇摩西為偉人。
4 於是,摩西對埃及王說:「上主這樣說:『今晚約在半夜,我要巡行埃及。
5 埃及的每一個長子,從繼承王位的太子一直到在磨坊裏做奴工的婢女所生的兒子,都要死亡。頭胎的牲畜也都要死亡。
6 埃及全國將有號咷大哭的聲音;這是空前絕後的。
7 但是在以色列人的家裏,連狗也不會向人或牲畜吠叫。那時候,你會知道我是上主;我使埃及人和以色列人有所分別。』」
8 最後摩西說:「你的臣僕要到我面前來,跪在地上求我帶走我的同胞。到那時候,我才離開這裏。」於是摩西氣憤憤地從埃及王面前退出。
9 上主曾對摩西講過:「埃及王要繼續拒絕聽你的話,這樣,我就能在埃及行更多的神蹟。」
10 摩西和亞倫在王面前行了這許多神蹟,但是上主使王的心剛硬,不准以色列人民離境。

問題討論:
一、  經文如何浮現在妳/你的面前?
讓埃及百姓因著法老對以色列人的壓迫和掌控也鬆動了埃及百姓對法老的遵從
屠殺的景象哀鴻遍野
全國號啕大哭摩西氣忿憤
埃及人尊摩西是偉人,臣僕跪求摩西
上帝有絕對的主權
人常常要走到盡頭才回想到上帝(不見棺材不掉淚)

二、  第十災象徵的意義可能有哪些?
(想像長子突然消失,社會還能運作嗎?)
(上帝使頭胎都死是公義的嗎?)
(上帝宣告頭胎都屬於祂,有何意義?)
頭胎者不一定有犯罪也要死,感覺不公義
社會失序、若是家中獨子無法傳宗接代
恐懼的心理衝擊比實際更大
要倚靠上帝的大能而不是一定凡事抓著長子
上帝的公義在此是指相對的公義還是絕對的公義,要用何種角度去看此問題並不容易。
公義與自由、民主、人權息息相關,隨著人的進步,公義的水平線的基準也要不斷追求往上移,若不追求公義,那條基準線不但不會停滯還會往下掉。
自由民主要犧牲
有時候社會必需以不公義的手段來成就公義如:死刑
要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公義


三、  生活中有哪些帶來死亡的力量,如同埃及法老的作為一般?
(想想有哪些是人與上帝作對,而自掘墳墓?)
奴役人民遭天譴
邪惡力量帶來死亡,如:中國政府、北韓、慣老闆或上級主管用權力壓制別人
不准說方言導致民族文字、文化的死亡
強迫獨裁的思想、洗腦式的帝王崇拜,人民若不自覺也容易像水煮青蛙自生自滅

四、  我們如何辨別時代徵兆?
(上帝在乎的是什麼?)
(上帝聽見誰的痛苦?是誰在發出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也聽見了嗎?)
耶穌在這件事上會怎麼做
作對的事要努力去實踐
人權壓迫、獨裁是上帝不悅的
香港反送中的省思
香港黃之鋒勇敢挑戰威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