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14@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9527()7:00pm       協調者:鍾友全/陳文珊
聖詩:622首《至大上帝,願祢導我》
聖經:出埃及記第14
14:1 上主對摩西說:
14:2 「你去告訴以色列人向後轉,在密奪和紅海之間,靠近巴力‧洗分的比‧哈希錄前面紮營。
14:3 埃及王會以為以色列人在陸地上迷路,被沙漠封住了。
14:4 我要使他的心剛硬,出來追趕你們。那時我要戰勝埃及王和他的軍隊,他們就會尊敬我,知道我是上主。」以色列人照所吩咐的做了。
14:5 埃及王聽到報告,知道以色列人已經逃走,他和他的臣僕改變了主意,說:「我們做了甚麼呢?我們讓以色列人逃脫,失掉了一群奴隸!」
14:6 於是埃及王登上戰車,召集軍隊,
14:7 帶著所有的戰車出發,包括六百輛精銳的戰車,由軍官指揮。
14:8 上主使埃及王的心剛硬,出來追趕以色列人,因為他們昂然無懼地離開了埃及。
14:9 埃及的軍隊,包括戰馬、戰車,和騎兵,一直追趕以色列人,到了紅海邊境他們紮營的地方;那地方靠近比‧哈希錄和巴力‧洗分。
14:10 以色列人一看見埃及王和他的軍隊趕上他們,非常恐懼,就向上主求救。
14:11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我們在埃及沒有葬身的地方嗎?為甚麼把我們帶到曠野送死?你把我們領出埃及;你看,你做了甚麼好事!
14:12 我們不是在離開之前就告訴你這事會發生嗎?我們告訴過你別管我們的事,讓我們在埃及作奴隸好了。作奴隸總比死在曠野強!」
14:13 摩西回答:「不要怕!要站穩。今天你們要看見上主怎樣救你們!你們再也不會看見這些埃及人了。
14:14 上主要為你們作戰;你們只要鎮定。」
14:15 上主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就是了。
14:16 舉起你的杖,向海伸去。海水會分開,以色列人就能在乾地上走過去。
14:17 我要使埃及人頑固,因此他們要進到海裏追趕你們。但是我要勝過埃及王、他的軍隊、戰車,和騎兵,他們就會尊敬我。
14:18 我擊敗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14:19 上帝的天使原先走在以色列大隊的前頭,現在轉到後面;雲柱也轉到後面,
14:20 隔開了埃及人和以色列人。雲使埃及人陷入黑暗中,卻照明了以色列人,因此整個晚上,埃及的軍隊無法接近以色列人。
14:21 摩西向海伸手,上主就掀起了一陣強烈的東風,把海水吹退。吹了一夜,海底變成乾地。水分開,好像兩堵牆;
14:22 以色列人走在乾地上,過了海。
14:23 埃及人追趕他們,連戰馬、戰車,和騎兵都進到海裏。
14:24 破曉時分,上主從火柱和雲柱中觀看埃及軍隊,使他們發生混亂。
14:25 他使埃及戰車的輪子陷在泥中,不能轉動。埃及人說:「上主幫助以色列人攻打我們。我們趕快逃吧!」
14:26 上主對摩西說:「向海伸手,使水合攏,淹沒埃及人和他們的戰車、騎兵。」
14:27 於是摩西向海伸手;天亮的時候,水又恢復原狀。埃及人想從水裏逃命,但是上主把他們趕回海裏。
14:28 海水復原,淹沒了所有追趕以色列人的戰車、騎兵,和埃及的部隊,一個也沒有存留。
14:29 但是以色列人走乾地過海,水分開像兩堵牆。
14:30 那一天,上主從埃及人手裏拯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他們橫屍岸邊。
14:31 當以色列人看見上主用大能擊敗了埃及人,他們敬畏上主,信賴他,也信任他的僕人摩西。

成員:鍾友全、林世鴻、柯怡政、蔡丁貴、沈國昌、林唯倫、曾加力、羅貫倫、林擎天、黃春生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妳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分組15分鐘
「比‧哈希錄」一般認為是今日名為T. Dafanneh 的廢墟,該處即是耶利米書 44:1 中的答比匿 Tahpanhes,位於蘇伊士運河及 T.el-Qantara 城之西約 11 公里,孟沙拉湖南方湖汊的西岸,比東之東北約 43 公里,該城附近現仍有一巴力‧洗分神廟的遺址。


二、為什麼上帝要引領猶太人穿越紅海的途徑離開?分組15分鐘
截斷後路。

三、當時摩西和猶太人,以及埃及的官士兵的在當時的心境可能是什麼?你的生命經驗中有像穿越紅海的經驗嗎?全組20分鐘


四、這段經文對我們當下的處境有什麼啟發?有什麼我們可以行動的?全組20分鐘


關於出埃及過紅海的故事,推薦大家看一個影片:
Discovery Channel,真假摩西Who Was Moses? 

科學家藉由第九災(黑暗之災)加以推敲,起源是因為埃及500哩外的桑托里尼火山極大規模、極劇烈的爆發。海床顯示了當時風向吹往埃及,火山灰遮掩天空(黑暗之災),並造成蛙災、虱災、畜疫之災、雹災、蝗災...等等。桑托里尼的爆發,其高達40哩海拔的煙,也成為指引以色列人方向的雲柱、火柱。

桑托里尼火山爆發,引發了海嘯。海嘯前,會產生大規模的退潮──成了讓以色列人過海的乾地。然後,海水回流,淹沒了法老王的軍隊。(發現埃及某碑文有關於此事的記載)在桑托里尼火山南方的克里特島與埃及三角州,都發現了3500年前來自桑托里尼的輕石,以克里特島之高和三角洲之遠,輕石之所以存在,若非人為,那就只有可能是因為海浪的力量了。而黑暗之災有可能是因為火山爆發所噴出的泥灰掩蓋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